新城三老董公讚(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新城三老董公讚(並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7

洛陽新城二老董公說高祖為義帝發喪,在漢之取天下也,三傑而已矣。蕭何苦民力以給兵輸,韓信殺民命以騁戰功,留侯設詭策以離秦項。當其時,未聞以仁義說於君者,而董公乃諭之以喪義帝,至使天下宗漢者,為其喪義帝也。夫高祖以曹參雖有攻城野戰之功,不如蕭何心,信矣。焉至於苦民力、殺民命、設詭策,反不若董公之功也哉?如高祖為天子,以公為師友,行其道於時,其利可知矣。公之道已行於漢,而不睹封賞之體,又當時史氏無一字以褒者,因為讚以旌之。

項氏狂攘,賊我懷王。天命未的,孰存與亡。皤皤董公,一言漢昌。一人弑君,天下皆傷。一人哭君,天下皆喪。項由是弱,漢由是強。扶義而征,可至軒黃。唱仁而戰,可至武湯。用於天道,折彼雄铓。繄公之道,與漢而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