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廣雙城門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廣雙城門頌(並序)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8

貞元十四年,我常侍鍾陵之政成,繇賦均調,法令修理,男女大小,祗承教化,土地千里,蚩蚩浩浩,莫不剗心,化為端良。然後覃思閑暇,將有改築,自我宮府,至於門台,是用乘時,洗故作新。先是城有贅墉,橫亙東西,盤護便地,甚曰無壯,瞻彼闍,亦特其門,崇未及雉,廣不容軌。公劚掘平夷,垣修塗壞,撤規模,岩岩四扉。每五夜將旦,候吏雲委,鼓鳴逢逢,訇然洞開。軒蓋絕塵而並騖,軍旅擁關而坌入,旗過優遊,馬不駢蹄,徘徊流覽,勝氣洋溢。改作之致,騰淩前人,真卓然之思也。君子謂公氣冥元極,智遊象鬱,以盛德統於大位,苟視民之弊,吾見其雍閼不和之氣,決防潰澤之不若也,豈複有煩冤淫濫之誌,漸於風俗哉!循跡觀改,正在於是。公嚐自濡翰,有所紀敘,實恐揮謙,休聲不揚。小子愚陋,讚述銘頌,請刻於貞石之陰,使新門之績也皇皇然。頌曰:

鍾陵古城隘不工,麗譙隙穴廢崇墉。右貂作鎮寢前蹤,中央砥平谿蒙籠。嚴城朝旦日曈曈,高開四門車馬通。此邦此績垂無窮,敢紹華藻揚清風。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