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月刊/第1期/寫在前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寫在前面
作者:編者
1936年11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潮月刊/第1期

寫在前面 編者

方塊字,不是皇帝造的,而是經過千萬年 來,生活在各個時代裏的人,在實踐中,由所 做的記號,漸漸進化出來的,到了現在,我們 所看的字,已是方塊字最高峯 了。

事實上,文字也有歷史性 的,她是隨時代的發展而發展 的,她始終沒有一刻停留,但 是現在她已經不是大多數人的 需求了,她開始宣告自己的「 無用」,而成爲歷史的陳跡。

新文字,就是在這個客觀 條件下降生的;她無容赦地, 對着方塊字做着有决定的鬥爭 ,否定方塊字。

但是,她一經抬頭之後, 使嚇了許多奉方塊字爲金科 玉律,口是心非的空唱「普及 教育」「掃除文盲」的人,他 們異曲同工地,說新文字是「 舶來品」換句話說:只有某種 關係的人才會提倡新文字。可是正當他們喊得 力竭聲嘶的時候,孫科(立法院長)蔡元培(中 央研究院長)以及章乃器等諸氏出而提倡着她 ,擁護着她。使得無恥之徒不攻自破!

雖然她經過誣蔑中傷,但她仍然比海燕還 要勇敢地殺退了一切敵人,自然而然地擴展 每個角落。

可是,在這時候,中華民 族正危在旦夕,外受友邦的「 欺負」內又漢奸佈滿了全國, 出賣國家。在這種情形之下, 國差不多要「完」了,她「隨 之而殤」是很顯然的。但是事 實雖是如此,遇到救亡運動高 漲時,她無疑地有着她的使命 深入「鄉下」「內城」工廠, 街頭巷尾……負起喚醒民衆, 使人人起來愛國愛民族同敵人 鬭爭:誅殺漢奸,打死敵人, 督促政府抗日,爭取救國自由 ……

親愛同胞們:握住這件新 文字武器罷!我們把她作爲救 亡的教育工具,要深入人羣去 教育他們,組織他們。

上海潮拉研究會就是抱定這個宗旨,她一 面無容赦地對敵人決鬥,一面導着我潮數百萬 文盲羣衆站在民衆革命前頭,恢復廣東革命策 源地的光榮,光榮地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