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纂辟瘟方/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纂辟瘟方》序
作者:李廷龜
1613年4月
萬曆四十一年二月下澣

萬曆壬子,關北疫癘,始自六鎮,傳[1]熾于南,死者以千數。自秋徂冬,迄于癸丑春,八路無不然。上甚憂之,以爲天時不齊,沴氣爲灾。是固在予,予曷敢不力?分遣侍臣,賫香祝祭禱之,冠盖絡屬,藥醫交道,又命有司吊死、恤其家,凡祈禳之方、治療之法,靡不畢舉。

醫局舊[2]有《簡易辟瘟方》,命印累百本頒布各道,而尚慮其粗率,乃於筵中。上語及民灾,愍然不怡。大臣及該官請令内局老醫慱採諸方,更諭中外。上遂命陽平君許浚撰㝎以進,俾[3]廣其傳。

噫!天心仁愛,人君一念之誠,足以召和致祥。我聖上眷眷如傷之澤,至於此極。知是書之布域中,疲病之民欣欣,咸有更生之望。壽域春䑓之治,只在於一轉移之間,豈不韙㢤?書成,命略記其事于卷面。

萬曆四十一年二月下澣,崇禄大夫行禮曹判書兼弘文館大提學藝文館大提學知春秋館成均館事世子右賔客同知經筵事李廷龜奉教謹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註釋[编辑]

  1. 原字「𫝊
  2. 原字「
  3. 原字「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