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纸略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录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新闻纸略论
 

《新闻纸略论》发表于1833年12月/1934年1月,成为中国近代较早的新闻学文章,阐述了近代西方报纸起源、现状及新闻自由等话题。

在西方各国有最新奇之事,乃系新闻纸篇也。此样书纸乃先三百年初于义打里亚国,因每张的价是小铜钱一文,小钱一文西方语说加西打,故以新闻纸名为加西打,即因此意也。后各国照样成此篇纸,致今到处都有之甚多也。惟初系官府自出示之,而国内所有不吉等事不肯引入之,后则各国人人自可告官而能得准印新闻纸,但间有要先送官看各张所载何意,不准理论百官之政事,又有的不须如此各可随自议论,诸事但不犯律,法之事也。其新闻纸有每日出一次的,有二日出一次的,有七日出两次的,亦有七日或半月或一月出一次不等的,最多者乃每日出一次的,其次则每七日出一次的也。其每月一次出者,亦有非纪新闻之事,乃论博学之文。于道光七年,在英吉利国核计有此书篇,共四百八十多种,在米利坚国有八百余种,在法兰西国有四百九十种也。此三国为至多,而其理论各事更为随意,于例无禁,然别国亦不少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