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过渡时期数学学科考试范围说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高考过渡时期数学学科考试范围说明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9年9月30日

2020年起,第二批和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将开始新高考,数学学科将采用文理不分科的新高考试卷。 针对各地所使用的课程方案设置的差异和教学内容范围的不同,经研究决定在新高考过渡期内,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基于旧课程要求和新课程要求的两类新高考试卷。 现就两类试卷的考试范围进行具体说明。

一、基于新课程要求的新高考试卷[编辑]

考试内容范围以《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必修课程与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内容要求为基础,适当调减部分内容。

1.必修课程中的以下内容不作要求:

(1)平面向量投影的概念以及投影向量的意义;

(2)有限样本空间的含义;

(3)分层随机抽样的样本均值和样本方差;

(4)用样本估计百分位数,及百分位数的统计含义。

2.选择性必修课程中的以下内容不作要求:

(1)空间向量投影的概念以及投影向量的意义;

(2)用向量方法解决点到直线、点到平面、相互平行的直线、相互平行的平面的距离问题;

(3)利用全概率公式计算概率。


二、基于旧课程要求的新高考试卷[编辑]

考试范围以《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中的理科数学内容(即必修课程和选修系列2的内容)为基础,适当调减部分内容,《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新增加的内容不作要求。

1.必修课程中的以下内容不作要求:

必修课程“数学3”的“1.算法初步”。

2.选择性必修课程中的以下内容不作要求:

(1)选修2-2中“1.导数及其应用”的“(5)定积分与微积分基本定理”;

(2)选修2-2中“2.推理与证明”;

(3)选修系列4的全部内容。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