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室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方丈室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0

儒之座云丈席,釋之室云方丈,仙之山亦云。丈乎,丈乎,其三教之所度而則者乎。東穀上人有室在治之惠因所,而以方丈顏其名,來見予姑蘇舍次,出方丈圖,請曰:「陸之天台,與海之方丈並。予出世,幸在天台,況所居山有金鼇玉幾之勝,黃石仙之所留,題宋高皇之所托足已。至今,金鼇背上之詩為惠因山川草木之光,故吾室以方丈名,蓋不自知其逃佛而仙、招仙而佛也。西遊淮吳且數年,一室之勝未嘗不笈其圖以行,而未有列仙儒之言以志也。先生愛予厚,幸有以志而詠歌之。方丈不在海嶠而在吾室,不在吾室而在吾行橐矣。」

予在台時,嘗窮勝踐過惠因所,時上人方脫胎九齡也。今予發已種種,漂泊道路,慨念宿境不翅,若在弱流三萬外也。上人歸,其得無辭訊其山川之靈乎?辭曰:

東萬山之羅絡兮,赤城之盤紆。瓊台方廣鬱以出沒兮,聚仙佛之所廬。薄東海之嵬岸兮,架金梁之淩虛。哀靈修之播遷兮,來仙伯以導輿。赤子兮如魚紛,望思兮鼎湖。嗟山川其如昨兮,眇風景其愁兮。予望海屋兮渠渠,挽飛飆兮以為車。上下風雨兮出入太初,下視弱水兮黃塵滿區。仙耶,釋耶,吾不知何誰兮?羌從汝兮歸諸。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