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御史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方御史壽序
作者:歸有光 
1540年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二

嘉靖庚子九月戊戌,侍御方君時鳴之誕辰也。先十有一日,侍御之孫元儒試南畿,以《禮經》第一人薦。即撤簾,有以侍御之孫言者,是時兩學士及京兆以下皆喜曰:「侍御之孫也與?」或又言,侍御之子先是亦舉於鄉矣。復相與歎息稱道不已。

侍御初與兄太常公,同以進士起家,仕正德、嘉靖之間,為名御史,彈劾不避豪貴,風威凜然,兩都為之側目。既而以大禮議齟齬不合,遷廣東僉憲,投劾以歸。於是優遊林壑,聲跡不及於朝者,餘一紀矣。而朝之士大夫猶知侍御如此,其為侍御之孫喜者如此,其不忘侍御者如此。蓋自侍御去位,後之為御史者難矣。世運風俗,翻覆推移之際,非予之所能知。顧獨喜侍御雖不遂於世,而其子若孫駸駸乎向用,足以推其志而行之也。時崑之士同舉者七人,而予亦濫廁其間,皆與元儒同學相好,茲又同年,歸自南畿,稱觴於堂,而屬予執筆序之。

夫侍御氣貌偉然,稱天下壯健男子。福德之遐,學士薦紳談之者侈矣,予故不論。獨序元儒賓興京府,一時士大夫之所傾意,而侍御愛國之心,托於其子若孫以施於世者如此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