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卷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 方言
卷十
作者:杨雄 西漢
卷十一

媱、愓,遊也。江沅之間謂戲為媱,或謂之愓,或謂之嬉。

曾、訾,何也。湘潭之原荊之南鄙謂何為曾,或謂之訾,若中夏言何為也。

央亡、嚜杘、姡,獪也。江湘之間或謂之無賴,或謂之㺒。凡小兒多詐而獪謂之央亡,或謂之嚜杘,或謂之姡。姡,娗也,或謂之猾。皆通語也。

崽者,子也。湘沅之會,凡言是子者謂之崽,若東齊言子矣。

誺,不知也。沅澧之間凡相問而不知,荅曰誺;使之而不肯,荅曰键。麫,不知也。

锲,火也,楚轉語也,猶齊言火也。

嘳、無寫,憐也。沅灃之原凡言相憐哀謂之嘳,或謂之無寫,江濱謂之思。皆相見驩喜有得亡之意也。九嶷湘潭之間謂之人兮。

婩、锅、鮮,好也。南楚之外通語也。

锤锺、謰謱,拏也。東齊周晉之鄙曰锤锺。锤锺亦通語也。南楚曰謰謱,或謂之支註,或謂之詀謕,轉語也。拏,揚州會稽之語也。或謂之惹,或謂之滥。

亄、锹,貪也。荊汝江湘之郊凡貪而不施謂之亄,或謂之锹,或謂之锻。锻,恨也。

遙、窕,淫也。九嶷荊郊之鄙謂淫曰遙,沅湘之間謂之窕。

潛、涵,沉也。楚郢以南曰涵,或曰潛。潛又遊也。

锾、安,靜也。江湘九嶷之郊謂之锾。

拌,棄也。楚凡揮棄物謂之拌,或謂之敲。淮汝之間謂之舚。

諑,愬也。楚以南謂之諑。

戲、泄,歇也。楚謂之戲泄。奄,息也,楚揚謂之泄。

攓,取也。楚謂之攓。

昲、曬,乾物也。揚楚通語也。

垆,猝也。江湘之間凡卒相見謂之垆相見,或曰突。

冚冚、屑屑,不安也。江沅之間謂之冚冚,秦晉謂之屑屑,或謂之塞塞,或謂之省省,不安之語也。

锷沐、阔伀,遑遽也。江湘之間凡窘猝怖遽謂之锷沐,或謂之阔伀。

翥,舉也。楚謂之翥。

忸怩,慚珻也。楚郢江湘之間謂之忸怩,或謂之阕咨。

垤、封,場也。楚郢以南蟻土謂之垤。垤,中齊語也。

轷,過也。南楚以南凡相非議人謂之轷,或謂之阑。阑,又慧也。

缕,兄也。荊揚之鄙謂之缕,桂林之中謂之闱。

隐、極,吃也。楚語也。或謂之軋,或謂之珻。

譞、矲,短也。江湘之會謂之譞。凡物生而不長大亦謂之鮆,又曰隶。桂林之中謂短矲。矲,通語也。東陽之間謂之虽。

鉗韩、憋,惡也。南楚凡人殘罵謂之鉗,又謂之韩。

癡,騃也。揚越之郊凡人相侮以為無知謂之眲。眲,耳目不相信也。或謂之斫。

惃、颗、頓愍,耠也。楚揚謂之惃,或謂之颗。江湘之間謂之頓愍,或謂之氐惆。南楚飲毒藥懣謂之氐惆,亦謂之頓愍,猶中齊言眠眩也。愁恚憒憒,毒而不發,謂之氐惆。

悅、舒,蘇也。楚通語也。

眠娗、脈蜴、賜施、茭媞、譠謾、飓骋,皆欺謾之語也。楚郢以南東揚之郊通語也。

骏、遌、顏,顙也。湘江之間謂之骏,中夏之謂遌,東齊謂之顙,汝潁淮泗之間謂之顏。

頷、頤,頜也。南楚謂之頷。秦晉謂之頜。頤,其通語也。

紛怡,喜也。湘潭之間曰紛怡,或曰鲛巳。

鲔,或也。沅澧之間凡言或如此者曰鲔如是。

愮、療,治也。江湘郊會謂醫治之曰愮。愮又憂也。或曰療。

芔、莽,草也。東越揚州之間曰芔,南楚曰莽。

悈、鰓、乾、都、耇、革,老也。皆南楚江湘之間代語也。

垳、抌,推也。南楚凡相推搏曰垳,或曰鲑。沅湧鸿幽之語,或曰攩。

食閻,慫鸽,勸也。南楚凡己不欲喜,而旁人說之,不欲怒,而旁人怒之,謂之食閻,或謂之慫涌。

欸、点,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曰欸,或曰点。

●、末、紀,緒也。南楚皆曰●。或曰端,或曰紀,或曰末,皆楚轉語也。

斋、丛、闚、噜、占、伺,視也。凡相竊視南楚謂之闚,或謂之斋,或謂之噜,或謂之占,或謂之丛。丛,中夏語也。闚,其通語也。自江而北謂之噜,或謂之覗。凡相候謂之占,占猶瞻也。

郺、圹、讃,多也。南楚凡大而多謂之郺,或謂之圹。凡人語言過度及妄施行,亦謂之圹。

抯,婶,取也。南楚之間凡取物溝泥中謂之柤,或謂之樝。

捹、僄,輕也。楚凡相輕薄謂之相捹,或謂之僄也。

 卷九 ↑返回頂部 卷十一

此西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