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譜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族譜引
作者:蘇洵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古文辭類纂

蘇氏族譜,譜蘇氏之族也。蘇氏出於高陽,而蔓延於天下。唐神龍初,長史味道刺眉州,卒於官,一子留於眉,眉之有蘇氏自此始。而譜不及者,親盡也。親盡則曷為不及?譜為親作也。凡子得書,而孫不得書者,何也?以著代也。自吾之父,以至吾之高祖,仕不仕,娶某氏,享年幾,某日卒,皆書,而他不書者,何也?詳吾之所自出也。自吾之父,以至吾之高祖,皆曰諱某,而他則遂名之。何也?尊吾之所自出也。譜為蘇氏作,而獨吾之所自出得詳與尊。何也?譜,吾作也。嗚呼!觀吾之譜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

情見於親,親見於服,服始於衰,而至於緦麻,而至於無服。無服則親盡,親盡則情盡,情盡則喜不慶,憂不弔;喜不慶,憂不弔,則塗人也。吾所與相視如塗人者,其初兄弟也。兄弟其初,一人之身也。悲夫!一人之身,分而至於塗人,吾譜之所以作也。其意曰:分而至於塗人者,勢也。勢,吾無如之何也。幸其未至於塗人也,使其無至於忽忘焉,可也。嗚呼!觀吾之譜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

系之以詩曰:吾父之子,今為吾兄。吾疾在身,兄呻不寧。數世之後,不知何人。彼死而生,不為戚欣。兄弟之情,如足于手,其能幾何? 彼不相能,彼獨何心?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