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指路明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指路明灯
上海市虹口区革命委员会
1970年5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是加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指路明灯。政权机关只有贯彻执行《五·七指示》,才能实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

我们区革命委员会从去年开始实行了“三三制”:一部分干部下放到“五·七”干校、工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部分干部下基层去调查研究,一部分干部在机关抓日常工作,三部分人定期进行轮换。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机关实行“三三制”,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光辉《五·七指示》的一种好形式。

刚开始实行“三三制”的时候,有的同志对实行这一制度的意义认识不足,反而担心区革委会建立以后,机关工作人员已经比原来少得多了,再一分三班,面上的工作会抓不过来,等等。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组织全体干部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伟大学说,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大家认识到,按照《五·七指示》的精神实行“三三制”,不是一般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关系到加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防止“穿新鞋,走老路”,保证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的重大问题。事实也证明,实行“三三制”以后,机关工作不仅没有削弱,而是有了很大的改进。

毛主席指示我们,要“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实行“三三制”,保证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就促进了干部思想、作风的革命化,加速了世界观的改造。

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实行“三三制”以来,干部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群众之中,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战斗,这就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例如,革委会刚成立的时候,一些新干部由于忙于机关工作,参加劳动少了,偶而回厂一次,群众把他们当客人来接待;实行“三三制”以后,他们都有一段时间回工厂参加生产劳动,群众又和他们无话不谈,象亲人一样看待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抓好典型。”机关实行了“三三制”,领导干部亲自蹲点,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这就加强了抓典型的工作。区里原来抓了一个街道办学的点,但这个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信心不足,工作深入不下去。实行“三三制”以后,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军代表和分工管教育革命工作的常委,带了一些工作人员到这个点里去工作。他们和革命群众打成一片,一面虚心向群众学习,一面向群众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及时发现和解决了许多问题,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在这个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区推广,大大推进了全区教育革命的步伐。

在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发表四周年的时候,我们决心沿着《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继续前进,把我们的政权机关建设得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