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文艺的新品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无产阶级文艺的新品种

——赞钢琴伴唱《红灯记》
洪声
1970年1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钢琴伴唱《红灯记》,是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下,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由江青同志精心培育的无产阶级文艺的新品种。它成功地解决了钢琴艺术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根本问题,开创了钢琴艺术的崭新道路。

钢琴伴唱《红灯记》,遵照毛主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教导,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大胆地把钢琴艺术与京剧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它从塑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出发,以京剧唱腔为基础,既保留和突出了京剧唱腔的基本特点,又充分发挥了钢琴音域宽广、气势雄伟、富于表现力的特点。

在形式上,钢琴既与“演唱”保持了宾主关系,又不同于西洋音乐中“伴奏”的完全从属或喧宾夺主的关系。它与京剧唱腔、京剧打击乐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创造了完美的“钢琴伴唱”的新形式。

在手法上,从工农兵的需要出发,打破了西洋音乐的陈规俗套,创造性地采用了京剧伴奏所惯用的包、随、补、垫,自始至终突出旋律的新手法。

在结构上,摆脱了西洋音乐曲式结构程式化的束缚,根据京剧成套唱腔板式的变换,安排了钢琴音乐在节奏、速度、音型、情绪上的对比性、起伏性的变化。

在演奏风格上,把西洋音乐的演奏技巧与中国京剧在速度、节奏、气口、抑扬顿挫等运用方面的独特风格,有机地结合起来,打破了西洋音乐中节奏、速度的教条和抒发资产阶级颓废感情的“自由板式”,创造了崭新的中国气派的演奏风格。

钢琴伴唱《红灯记》,从着重于揭示英雄人物崇高的内心世界出发,创造性地塑造了李玉和、李铁梅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

在“浑身是胆雄赳赳”这一唱段中,钢琴以紧张、激昂、悲壮的前奏,烘托出李玉和在被捕前与亲人慷慨告别的气氛。随着唱腔的起伏,伴奏时而翻滚跌宕、时而挺拔坚实,最后在“分忧愁”的“分”字前,钢琴以突然爆发的强烈音响,有力地刻划了李玉和对李奶奶和李铁梅的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突出了李玉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

在“雄心壮志冲云天”这个重要的唱段中,钢琴伴唱《红灯记》以它独特的艺术手段,为李玉和抒发革命豪情作了极为成功的渲染、烘托与描绘。

在〔二黄导板〕以前,钢琴成功地创作了一段前奏。乐曲一开始,以沉重稳健、刚劲有力的和弦,由弱到强、由远到近,十分形象地表现了李玉和大义凛然迈步出监的坚定步伐。接着,以深沉而不调和的琴声,引出了“狱警传,似狼嚎,我迈步出监”的唱腔。这里,钢琴运用了由慢到快的和弦作为伏笔,随即用明亮的碎音托出了“出监”二字,继高亢挺拔耸入云霄的拖腔之后,钢琴又以翻滚奔腾的声浪与唱腔相呼应,强烈地表现了李玉和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

当李玉和唱出“锁不住我雄心壮志冲云天”时,钢琴用急促有力的音型,以汹涌澎湃之势,由中音区向高低音区伸展,音乐越来越威武雄壮,形象地表现了李玉和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在“赴刑场,气昂昂、抬头远看”这句以后,钢琴发展了原来京剧唱腔的过门,开始用色彩绚丽的曲调,发展到气势宏伟、慷慨激昂的演奏。这段音乐,生动地揭示了李玉和对日寇必败、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对“似朝阳,光照人间”的新中国的美好憧憬。

在“我看到革命红旗高举起,抗日的烽火已燎原”一句中,钢琴以雄浑有力的和弦,展示了红旗如海的壮丽图景。接着,钢琴以宽广的音乐,展现了一片灿烂辉煌的景象:“那时候全中国红旗插遍”,翻滚激荡的音响,扣人心弦。“想到此、信心增、斗志更坚”一句,钢琴以铿锵坚实的和弦,富于弹性的节奏,烘托了英雄人物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革命意志。最后,当李玉和怀着对敌人十分藐视的心情唱出:“贼鸠山,要密件,任你搜,任你查;你就是上天入地搜查遍,也到不了你手边”时,钢琴以急促的“八度”由低而高直冲向上,有力地表现了李玉和誓与敌人战斗到底的坚贞不屈的信念。

在这整个唱段中,钢琴以汹涌澎湃、气壮山河的声势,刻划了无产阶级英雄人物李玉和“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革命气节和英雄气概;以深入细致的手法,揭示了英雄人物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展现了他誓将共产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崇高精神境界。

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李铁梅的英雄形象,钢琴也以它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段,作了极为成功的铺垫、烘托和刻划。

在“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这个唱段中,钢琴以明亮的音色,活跃的音型,灵巧的演奏,生动地刻划了李铁梅天真活泼而又稍带几分稚气的性格。

在“听罢奶奶说红灯”这一唱段的前奏中,钢琴以珠落玉盘似的“轮奏”法,模仿民族弹拨乐器的音响效果,刻划了铁梅听完奶奶讲述革命家史后陷入深思的意境:“听罢奶奶说红灯,言语不多道理深,为什么爹爹表叔不怕担风险。”这里,钢琴用洗炼的音乐语汇,烘托出宁静而肃穆的气氛,深刻地描绘了革命前辈对接班人的培育和教导。

当铁梅唱到“爹爹留下无价宝,光辉照儿永向前”时,钢琴以鲜明的伴奏,抒发了铁梅对革命先辈的深情厚意。在唱到“铁梅我,定要把它好好保留在身边”的“边”字的拖腔时,钢琴运用了单纯的弦律(八度)伴托着歌声,有力地表现了李铁梅要坚定不移地继承革命传家宝的决心。

经过阶级斗争风雨的锻炼,李铁梅壮大成长了。在“仇恨入心要发芽”这个唱段中,钢琴一开始即以激烈的音响,刻划了铁梅激动而愤慨的情绪。在铁梅唱出:“提起敌寇心肺炸”之后,钢琴以刚劲有力的和弦,由快到慢,最后用刮奏的手法,融合了打击乐急促有力的演奏,突出地表现了铁梅强烈的阶级仇、民族恨。紧接着,又以京胡伴奏“弱拍强奏”的独特演奏风格为铁梅痛斥鸠山作了极有效的渲染。整个唱段随着铁梅思潮的起伏,钢琴以饱满有力、坚定厚实的衬托,鲜明地刻划了在党和革命先辈培育下,在阶级斗争风浪中迅速成长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光辉形象。

钢琴伴唱《红灯记》的诞生,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钢琴这一乐器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但是,几个世纪以来,它却一直被剥削阶级霸占着,成为美化资产阶级、巩固剥削制度、腐蚀人民群众的工具。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一伙,出于他们反革命的政治需要,也把他们的魔爪伸进了钢琴艺术阵地。他们大肆鼓吹“全盘西化”、“崇洋复古”的谬论,用钢琴贩卖封、资、修的黑货,奏出了一支支麻醉人民的靡靡调,弹出了一首首为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变天曲”。

面对这样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江青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早就对钢琴革命做了具体的指示。但是,盘踞在文艺界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却严密封锁、疯狂抵制。毛主席亲自发动的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砸烂了统治文艺界的“阎王殿”。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一批革命样板戏,为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革命文艺战士终于听到了江青同志对钢琴革命的重要指示,决心树雄心,立壮志,创造出无产阶级自己的钢琴艺术。但是,正象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就在钢琴伴唱《红灯记》的创作过程中,一小撮阶级敌人一次次地跳出来,一会从右的方面挥起大棒,叫嚷什么钢琴给京戏伴唱是“瞎胡闹”、“简单化”;一会又以“左”的面目出现,抛出了反动的“亡琴论”,对钢琴艺术的革命进行卑鄙的破坏和百般的阻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粉碎了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钢琴伴唱《红灯记》在江青同志的亲自培育下,终于诞生了。它象熊熊的火炬,照亮了钢琴艺术的领域;它以铿锵雄壮的音响,奏出了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凯歌。钢琴伴唱《红灯记》的诞生,为交响乐伴奏开辟了新道路,为京剧伴奏开辟了新道路,为钢琴艺术开辟了新道路。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