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耻的捏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无耻的捏造
本报评论员
1958年3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发表于《人民日报》1958年3月26日第5版

美军占领下的冲绳岛在3月16日举行了立法院选举。选举结果,由冲绳民主爱国力量组成的“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虽然在竞选中遭到美国以及当地保守势力的压迫和中伤,但仍得到很大进展,有五位候选人当选,比原有的议席增加了三席。而支持美国统治的民主党则遭到惨败,议席已从上届的十七席减为七席。

在这次选举中,各政党提出的主要竞选口号,几乎都是相同的,其中都包括:反对把冲绳变成原子弹、氢弹基地;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反对美军随意征用土地等。甚至一向屈从美国的民主党,也不得不装模作样地把这些口号列入竞选纲领。然而,民主党结果还是遭到了惨败,失掉了它在上届立法院里的过半数的多数。“憎恶和尚,恨及袈裟”,这正是冲绳人民对于美国霸占冲绳的严峻的回答。

美国占领者为了破坏冲绳民主势力的竞选活动和缓和选民的反美情绪,曾策划了各种阴谋,并采取了多方面的手段。其中最卑鄙无耻的,就是在选举前夕假冒北京电台名义对冲绳的广播。这条冒名顶替的消息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中国绝不放弃对琉球的主权”。这显然是恶毒的挑拨,目的在于打击冲绳人民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的强烈情绪。据日本“赤旗报”揭露:这条冒名顶替的消息,是在3月14日晚插在北京电台的新闻广播中播送出去的。而美国的合众社当天就转发了这条捏造的消息,第二天冲绳民主党就根据这条捏造的消息发表了攻击冲绳“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和冲绳人民党的声明,琉球政府主席当间重刚也在同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抓住这条捏造的消息,对冲绳民主势力大加攻击。从这样一条来龙去脉来看,这条捏造的消息,出自什么人之手,是不言自明的。

我国周恩来总理早在1951年8月15日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在驳斥美国对琉球群岛、小笠原群岛等保有“托管权力”的说法的时候,就曾指出“这些岛屿在过去任何国际协定中均未曾被规定脱离日本”。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廖承志在去年访问日本的时候,在函馆市民欢迎大会上的致词中,也曾表示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冲绳重归日本的斗争。我国报纸在过去的有关评论中,也一再对冲绳人民争取生存和民主、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的斗争表示了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这种正大光明的态度,决不是侵略别人国土的美帝国主义分子玩弄鬼鬼祟祟的造谣伎俩所能掩其光辉的。美帝国主义出此卑劣下策,只能说明它的军事基地政策,越来越受到当地人民的厌憎和抵抗,已经临近穷途末路罢了。

但美帝国主义用了这样卑劣的手段,也没有能够阻挡住冲绳民主势力在选举中的进展。冲绳立法院的选举结果,明显地显示了反对把冲绳变成核武器基地、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的冲绳爱国民主力量有了更进一步的增长。冲绳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地进行斗争,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达到他们的目的。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5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5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