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為市賦(以「日中而市,易誌所明」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中為市賦(以「日中而市,易誌所明」為韻)
作者:李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5

曜靈正中,交易必萃。諒農皇之善制,著噬嗑之明誌。蓋取諸酌中以畫一,用取夫定準於列肆。遂得販繒之子,候當午以員來;抱布之徒,恐移廛以忽至。於是旗亭滅影,賈旅協時。睹稠人之並湊,測端景以交期。雜錯相酬,而豈畏日之將夕;貿遷以退,寧夏其室信遠而。是前王之所則,實後代之攸資。當夫相高以誇,美言為市。競駕肩以求進,爭掉舌而明旨。貨聚於未央之標,州處於已逾之紀。鹹寸陰而時惜,望兼贏以畫履。眾寶麕至,族蟻同風。當大明之方盛,求善價以不窮。葵藿未傾而靡僭其候,有無交鬻而久執厥中。物各以時,貨遷乃日。瞻陽烏之未旰,索青蚨以競出。質劑由是與行,權於焉積實。則知日以中為政,市以利為名。不求端以取表,奚立法而作程。俾居物致富之流,心之有待;方不盈不縮之際,時即可明。景既惟恒,人得其敘。何遠珍之不至,曷近利之為阻。賈用不售者當此之歸,求之不得者於焉獲所。此乃時不差,利同射。亙五都之所共,曆百王而不易。是以知日中為市之義,豈空書於往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