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烏賦(以輝光映出棲跡中在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中烏賦(以輝光映出棲跡中在為韻)
作者:康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7》和《文苑英華/卷0004

相彼烏矣,超然莫同。不振羽於域上,自呈形於日中。儀鳳肯慚,信五色而都混;高天已及,豈三年之始衝。懿此生成,貫乎今昔。東西必隨於運動,升降寧離於赫奕。俯黃人而更助金光,映王字而偏疑鳥跡。既乃騰陵霄漢,披拂雲霓。那楚幕而堪處,匪霜台之足棲。分明而不似籠中,固非仙鶴;仿佛而還如鏡裏,豈是山雞。曷九雛之莫對,乃三足而長在。黑羽雖同於不黔,白頭詎得而終待。始來何地,誰見入於重輪;爰止何年,孰可問於真宰。徒訝其煒煒煌煌,形標翼張。縱橫弄色,宛轉和光。風起而遙疑飛動,煙含而杳若潛藏。足令人子閑窺,因寄情於反哺;日官頻測,空懷望於殊祥。嘉其靄爾無匹,裒然斯出。鳴琴安得寫其啼,流火焉能變其質。複不知見也何期,隱也奚歸。有咸池兮飲不飲,有蟠桃兮依不依。誰使梯航景象,沐浴光輝。炫晃乎清晝,優遊乎翠微。靡願稻糧,志士留之而莫得;無猜彈射,誇父驚之而不飛。客有指寥廓之儀形,訪前時之歌詠。且彼素姿神異,赤羽輝映。下為陰騭之符,蓋本陽精之命。今仁風已扇,孝理方盛。烏之靈兮,得不降休而瑞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