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談判再進一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俄談判再進一步
作者:蔡和森
1923年6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東方社二十五日東京電:今日後藤子爵關於與越飛氏之交涉始末,發表一長文之陳述書,略謂今後之關係,將移於勞農俄國代表越飛氏與日本政府當局之事業,而進行於當然之順序矣。今兩者間已將所有可由非公式交涉前進於公式交涉之條件具備,是誠余爲日俄兩國由衷心所歡喜不置者云云。後又舉出基礎私案名目五項如左:(一)薩哈連問題,決定對於賣買或爲日俄合辦之企業組合,與以特許之利權;(二)國債義務履行問題,除承認問題之外,又保留爲將來之問題,以俟國際會議之解決;(三)廟街問題,當由俄國認爲精神上並物質上之責任,但在俄國若舉出日本軍有相同之行爲之確證,日本亦認爲同樣之責任,而抵消其賠款;(四〉駐於北薩哈連之軍隊,基於日本之自由意志,言明撤退日期;(五)承認之聲明,不別用形式,由條約批准之日起發生效力。以上五條件,爲曾質諸政府者,與越飛氏所提出之三條件一致之妥協案也云云。

  東方社二十五日東京電:越飛氏今日對於記者團之質問,爲大要如左之解答:(一)余所提出之條件,信可令雙方滿足;(二)後藤氏與首相會見後,問題已過私約交涉之階段,由此將入公式之交涉;(三)余渡日之目的在養病,能得今日之政治的結果,殊非預期,又鑒於四國之事情或尚須留意;(四)經過之發表,須得雙方之同意;(五)拘禁之日人雖已接全部釋放之電,然大庭氏之居處現尚不明。

  我們細審後藤氏所提五項私案基礎,若公式交涉完全建築於這基礎之上,我們可信日俄間厯年談判障隔業已大大消除,而正式開議之良好結果必不在遠。於此不僅看出日本政府外交手腕遠勝英國保守黨內閣數籌(其實最近英國克松外相之對俄反動政策,謂爲促成這次日俄談判成功之動力亦無不可),而日本政府善於自謀之對俄妥協政策,亦於遠東大局之前途不無裨益。由此更可見蘇俄國際地位,絕非英國頑固的保守黨與意大利野蠻的法西斯蒂所能撼其毫毛。前此英國工業資本家及其代表者魯易喬治,要算是世界第一了解蘇俄地位之重要的人物(當然他們這種聰明現在還是一樣,不過現在是他們的反對黨執政罷了),現在以後藤爲領袖的日本工商家要算是第二了。我們試看五月二十四日東京來電:

  二十四日東京電:聯合商會上書政府,要求以切實方法與俄訂約,俾藉通商而保兩國間之經濟發展,書中又言兩國如輔車相依,急宜恢復商業關係;且俄國國勢日見穩固,現需外助及外國資本以圖其經濟膨脹,各國已均注意及此。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