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国主义的迷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本军国主义的迷梦
长弓
1970年7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勃勃,正在做着重新称霸亚洲的迷梦。近年来,日本反动派的头目不断地宣传,日本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了,下一个目标是建立“同经济大国相称”的军事力量,把日本变成一个“军事大国”;日本外务省最近发表的“外交蓝皮书”中,又一次叫嚷,日本要“履行”它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国际义务”。日本军国主义的这种动向,不能不引起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

亚洲第二号大剥削者[编辑]

日本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大国”?谁都知道,日本是一个残酷压榨日本人民和疯狂掠夺亚洲人民的反动国家。日本垄断资本从国外掠夺非常廉价的原料,加工以后,再以高昂的价格向国外市场倾销,以牟取暴利,并且通过支持美帝发动的侵略战争,大发战争财。日本反动派大肆吹嘘的“经济大国”,不过如此而已。

日本的主要工业原料,大都是靠掠夺性的贸易和“开发投资”从所谓“不发达国家”搜刮来的。距离日本较近、资源丰富的东南亚,成了日本垄断资本的第一个掠夺对象。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已经把在印度尼西亚勘探和开采石油、铁矾土、镍、铜和木材的权利,攫取到手中。印度成了日本掠夺铁矿砂的基地。除此之外,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还把魔爪伸向中东、非洲、拉美等地,掠夺这些地区的石油、铜、铀、铁矿砂等矿藏和战略物资。

日本垄断资本趁美帝陷于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泥沼的时候,拚命向东南亚地区倾销日货,大肆剥削这些地区的人民。目前,日本对东南亚的出口,大体上已占日本整个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日本是大量出超的。日本对南朝鲜、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出口,都已经超过美国,而居首位。

为了使东南亚等地区变成日本“稳定”的原料供应地、出口市场和加工厂,日本反动政府和垄断资本通过战争赔偿、投资、贷款、经济“合作”、“援助”以及出口延期信贷等多种形式,加紧控制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的经济命脉。据报道,日本在国外的债权,一九六七年底为九十二亿八千一百万美元,到一九六九年年底,估计增加到一百五十亿七千万美元。目前,日本在泰国、新加坡等地的投资,占外国在该地区投资的首位。至于南朝鲜,更早已成为日本的重要投资场所。

日本反动派支持美帝侵略越南战争,接受美帝军需订货,每年获得十几亿到二十几亿美元的“特需”收入。日本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亚洲兵工厂”。在帮助美帝进行侵略战争中大发战争财,这是刺激日本经济迅速膨胀的一个重要因素。

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日本垄断资本“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日本反动派是今日亚洲地区仅次于美帝的第二号大剥削者。

妄想从军事冒险找出路[编辑]

依靠追随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发了横财的日本反动派,一面加紧扩军备战,一面大肆叫嚣要作为“大国”去“履行”“国际义务”,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急于对外实行军事侵略的一个危险信号。

日本反动派对于日本战败后失去海外殖民地,是很不甘心的。他们叫嚷,不要“忌讳”有殖民主义味道的语言,要公开宣传“重新分配国际资源”。这充分反映了日本反动派急于参加重新瓜分殖民势力范围的狂妄野心。

日本垄断资本面临着恶性膨胀着的工业生产能力与原料供应困难、出口市场狭小之间的尖锐矛盾。日本资产阶级杂志承认,现在日本垄断资本当中,正“产生一种‘生产过剩的恐惧’”,议论资源问题的“热心程度”,“使人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情景”。为了逃避经济危机,日本反动统治集团越来越强烈地主张把日本的经济推上军事化的道路。一些大垄断财团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大量增加军事订货,加速扩大军火生产。一个接受军事订货的垄断资本家,在盘算从政府巨额军事订货所获得的高额利润时,眉开眼笑地说:

“象这样的好买卖哪儿找去!”

日本大垄断财团的头目露骨地声称,日本不能“赤手空拳地向海外扩张”,“必须用军事力量来作顶门杠”,要向海外派兵,以“维护”日本在国外的“经济权益”。日本反动派把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说成是日本的“生命线”,声称要向马六甲海峡“派遣护卫舰”。在日本反动派看来,对外经济侵略和扩军备战,“正象一个车的两个轮子一样”。很明显,日本反动派想要以武力为后盾,大举向外侵略扩张,掠夺原料产地、出口市场和投资场所,并且为此而准备发动军事冒险。

正因为这样,日本反动派所采取的军事战略方针,越来越露骨地强调对外侵略。日本反动政府宣称,日本今后“国防”的“主旨”,是“歼敌于领土、领海之外”,扩军备战的重点是发展海、空军,妄图建立称霸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压制力量”和能在国外作战的“战略空军”。佐藤政府一再叫嚷要把朝鲜和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纳入日本的“防卫”范围。它还积极地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卖力效劳。这些事实充分表明,日本反动派的侵略矛头首先是指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

为了实现“军事大国”的狂妄目标,佐藤反动政府正在猛烈地增加军费开支,加紧扩充军备。它一面加紧实施第三个扩军计划,一面准备提前实施第四个扩军计划,准备大大扩充海、空军和陆军。它还打算把现有的几万“预备自卫官”增加好几倍,以便一旦发动侵略战争时,可以动员大量军人服现役。为了“提高”日本“自卫队”的“远程进攻力量”,佐藤反动政府还在积极研制导弹和火箭,准备进行核武装,计划若干年内使日军“导弹化”、“电子武器化”。

在加紧扩军备战、强化国内法西斯统治的同时,日本反动派开动一切宣传机器,煽动民族复仇主义,掀起军国主义狂热。

日本军国主义如此起劲地强化战争机器,是为了一旦时机成熟,就同美帝勾结起来发动侵略战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渴望战争、不要和平的,仅仅是少数帝国主义国家中的某些依靠侵略发财的垄断资本集团。”在日本,一小撮贪婪无厌、渴望靠战争发财的反动势力,正在把日本推上准备侵略战争的道路。

为美帝侵略亚洲效劳[编辑]

日本反动派这样肆无忌惮地扩军备战,是同美帝的扶植和怂恿分不开的。被亚洲各国人民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毒辣阴谋。去年十一月日美联合公报的出笼,表明日本反动派已被美帝起用充当亚洲宪兵。目前,日本反动派为南越傀儡集团提供大量的“援助”,帮助美帝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替老挝右派扩建机场、建设电站,为美帝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出力。日本反动派卖劲地给柬埔寨右派集团输血打气,为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奔走效劳。凡此种种,都充分说明日本反动派妄想以美帝为靠山,重新称霸亚洲,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正当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疯狂地进行侵略活动和准备军事冒险的时候,在国际上却有一伙人同它加紧勾结,大作肮脏交易,助长日本军国主义的凶焰。他们极力向日本反动派兜售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黑货,要日本反动派在这个反革命计划中起“突出”作用。这同美帝头子尼克松要日本为美帝侵略亚洲起“骨干”作用,何其相似乃尔!

侵略迷梦必将破产[编辑]

今天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伟大时代。亚洲的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觉悟日益提高的日本广大人民,正在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进行英勇的斗争。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正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而共同战斗。

日本反动派充当美帝的亚洲宪兵,妄想重新以所谓“军事大国”身份称霸亚洲,完全是打错了算盘。帝国主义豺狼们任意宰割亚洲人民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如果日本军国主义胆敢把新的侵略战争强加在亚洲各国人民头上,等待着他们的,只能是比东条英机更惨的失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