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史/卷之十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本外史 卷之十七 德川氏前記 豐臣氏下

慶長四年。正月。十日。前田利家奉秀賴徙大坂。抱坐正廳。德川公以下牧伯將吏來謁之。德川公還居伏見第。視事。五奉行更遣兵守城。皆如秀吉遺命。而德川氏威權獨熾。利家謂其侮己。乃忿恚。欲罷就國。細川忠興爲利家戚屬。引遺命諫止之。是月二十一日。大老奉行連署誚德川公曰。足下行事。多可疑者。背太閣遺命。與伊達鍋島蜂須賀三家。私結婚姻。是欲何爲也。宜解政就國。又詰三家。三家不服。三家與黑田淺野池田藤堂細川京極有馬金森山岡諸將。皆嫉石田三成。爭附德川氏。仇視他侯伯。三老中議曰。遺命所謂居間和解者在於此。二月。乃請大老奉行。尋盟于伏見。利家有疾。加藤清正與細川忠興淺野左京大夫。勸利家。輿疾赴伏見。三月。德川公亦往大坂。利家病甚。扶而起。泣囑之曰。吾將旦夕入地。願公盡心以輔嗣君。德川公曰。諾。利家次子利政欲刺德川公。

爲其兄利長所止。三成等。會議于小西行長宅。曰。內府專橫。蔑視嗣君。諸老所共憤也。不可不速除之。行長因建襲擊之策。前田玄以素通款德川氏。故發異議沮之。三成又欲以火器襲之伏見第。延細川忠興告謀。忠興復沮止之。走告德川氏。教之徙居于向島。行長曰。諸公明文墨而矒兵機。乃爲豎子所誑。大谷吉隆聞諸奉行之謀。謂增田長盛曰。吾視諸公所爲。不務利嗣君。而專害內府。內府苟貳於嗣君。宜俟其罪著而討之。天下誰有棄此歸彼者哉。今自我開釁。彼則有辭。是不獨自禍。乃禍嗣君也。長盛以告三成。三成弗肯。文祿之役。三成長盛吉隆在朝鮮。聞淺野黑田來。就議軍事。兩人方圍碁。不顧三成等。三成等怒而出。兩人收局。問侍者曰。三奉行何不來。侍者告故。乃使人呼返之。三成等不肯。爲惡言而去。終惡兩人於秀吉。兩人之子深啣之。於是與加藤清正加藤嘉明福島正則池田輝政細川忠興連署。罪狀三成。請誅之。德川公不許。乃如大坂。請於利家。利家疾篤。三成方視之。七將不得達。乃各自治兵。欲擊殺之。未發也。閏月。三日。利家疾革。奮呼曰。天下洶洶。吾不目嗣君成立而死。死不瞑矣。遂卒。衆推其長子利長代之。列四大老之下。七將曰。大納言旣沒。三成必出。欲要擊之。或走告三成。毛利浮田島津上杉佐竹五家。皆善於三成。

佐竹義宣自伏見馳至。弔前田氏。因見三成于浮田氏。曰。寧自歸於內府。携詣德川公。德川公納之。七將聞之憤惋。追至伏見。或說德川公。勿除三成。公大悟。遂諭七將弭兵。七將不得已聽之。又諭三成解政權。就封澤山。七將欲要擊之。見德川氏兵護送。乃止。上杉景勝與三成通謀。約俟明歲東西擧兵。以討德川氏。四月。太閣廟成。詔。賜號豐國明神。自秀賴徙大坂。伏見城無主。五月。黑田長政堀尾吉晴等。請德川公入城。如太閣故事。六月。毛利浮田以下外征諸將皆謁歸。七月。前田上杉佐竹三家亦之國。德川氏久不覲秀賴。頗有物議。淺野片桐等數促之。辭以疾。八月。乃往遂留居西城。西城時爲秀賴嫡母淺野氏所居。於是淺野氏遜於京師。有流言。淺野彈正大野治長土方雄久援前田氏。以圖德川氏。十月。放治長于下野。雄久于常陸。置彈正于武藏府中。下令北伐前田氏。細川忠興爲謝之。德川氏徵前田利長母爲質。十一月。徙之江戶。增田長盛長束正家爭之曰。遺命勿不告而交質。盍與諸老議。弗肯。利長泣而奉令。是歲。德川公加封細川忠興堀尾吉晴。各五萬石。五年。春。德川公戒上杉景勝西上。答曰。我受太閣遺旨。鎮守東陲。何受內府令也。乃數其背盟十罪。德川公大怒。議東伐上杉氏。夏。以其義女妻黑田長政。留兵於伏見。而自將諸軍東下。三成欲起兵乘其後。

會大谷吉隆自其邑敦賀會師。三成使人要之。告以其謀。吉隆極言其非計。三成不肯。吉隆乃訣去。低回久之曰。吾與治部。共仕太閣。舊相好也。今知其事不克。棄之非議。乃還。三成大喜。與長束正家。皆赴大坂。見增田長盛定議。秋。遂移書遠近曰。內府有罪。嗣君命討之。苟念太閣恩誼者。宜來戮力。毛利輝元以下侯伯來會者四十餘人。時東西諸侯妻子。皆在大坂。三成收之城中。使輝元長盛守大坂。浮田秀家小早川秀秋島津義弘等。將四萬人。攻伏見城。小野木重勝等。將二萬人。攻田邊城。毛利秀元與長束正家僧惠瓊。將三萬人。攻阿濃津。京極高次等。將二萬人。徇北陸。吉隆在敦賀。招北莊大正寺小松三城下之。前田利長與弟利政。爲德川氏攻拔大正寺。遂欲攻北莊。北莊乞援於敦賀。吉隆乃自將赴援。或曰。堀尾氏兵守府中。而在我後。不先取之。則進退皆難。吉隆曰。北莊陷。則小松孤立矣。至若府中。則不必取也。亦不可取也。卽可取也。不可不分兵守之。分則兵寡。以寡對衆。是爲難耳。且彼必不敢要我矣。是我使敵守城也。我旣卻北兵。以存諸城。則彼不攻而下矣。卽夜五更。馳至北莊。利長姊夫中川宗伴在京師。將赴北陸。吉隆要而執之。令爲書紿利長曰。內府西上。將士多叛之。大坂兵逆擊之美濃。走之。遂發舟師。將取加賀。公宜早爲之備。

利長得書疑懼。引兵卻。府中果遂降於吉隆。會高次等至。合兵復大正寺。遂定越前。置守而南。吉隆教三成。招織田秀信。秀信以岐阜降。於是三成導諸將至大垣。秀家等拔伏見來會焉。德川公至下野。聞變不爲驚。然以諸將質在大坂。頗疑之。使人問其去就。諸將皆奮。欲擊三成。乃誓曰。公苟不渝太閣約。善視嗣君。則僕等力戰。必梟治部。諸將乃先發。首攻岐阜下之。三成與島津義弘援之。不及。東軍陣赤坂。秀家欲夜襲之。三成弗聽。秀元拔阿濃津。來陣南宮山。秀秋來陣松尾山。初秀賴與生母淀君居大坂。而嫡母淺野氏稱北廳。居京師。庶母京極氏稱松城君。居大津。北廳之兄曰木下家定。家定子爲秀秋。及兵起。北廳使人戒秀秋曰。內府不利秀賴。則力拒之。非然則勿負之。秀秋遂送款於江戶。松城君之弟爲京極高次。高次受封大津。與德川氏嗣子。竝娶淀君之妹。亦送款江戶。及岐阜陷。吉隆召北陸諸將會大垣。高次後發。馳歸大津。擧兵應德川氏。立花宗茂筑紫廣門赴大垣。比至石部聞之。返陣勢多。會毛利秀包等來自大坂。則合兵攻高次。淀君遣二女。使諭松城君及高次夫妻。不肯。宗茂等攻奪其郛。而城未下也。德川公分兵爲二。自將一軍由海道。使其嗣子秀忠將一軍由山道。命彈正少弼助之。關西從風而靡。爭先送款。山道之軍。進至小室。進至小室。招真田昌幸。

初昌幸赴會津。至犬伏。而大坂檄至。長子信幸曰。吾受關東殊遇。請東矣。西軍卽敗。吾爲父兄乞命。幸村曰。太閣舊誼。不可背也。寧西而死。不東而生。昌幸曰。欲東者東。欲西者西。而吾與西者也。乃遣信幸之江戶。而自與幸村。以兵三千歸上田。東軍三萬陣于小室。信幸從在其軍。以書招其父兄。不肯。居四日。東軍來攻上田。城帶川。昌幸壅其上流。伏兵險阻。出戰佯走。東軍爭追。陷伏而亂。乃決其壅。水大至。東軍不能繼。幸村以突騎蹙之。遂大敗其軍。使不得進者三日。其海道軍俟之。亦遲回數日。以其久不至。乃獨進陣于赤坂。秀家與三成計。亦設伏而挑戰。敗其前軍而退。於是諸將大議決戰。秀家吉隆欲固守大垣。以俟田邊大津兵。島津義弘欲夜襲赤坂。三成恃其衆。皆不聽。欲出戰于關原。夜赴南宮。請秀元夾擊東軍。秀元素通款東軍。佯諾之。三成遂赴松尾。獎厲秀秋。秀秋已與東軍約爲內應。亦佯諾之。吉隆疑秀秋有異。以其兵陣松尾山下。吉隆有惡疾。以綃蔽面。輕服坐轎。戒其左右曰。及敗。速斬我頭。旦日。兩軍大戰關原。自辰至未。東軍數卻。而秀元秀秋皆觀望不戰。東兵窪島某馳白德川公曰。秀秋似背約。請更爲計。德川公驚曰。我悔爲小兒所賣。使窪島向松尾山發礮促之。黑田長政亦使人責秀秋。秀秋乃以兵八千銃手六百下山。擊吉隆。

吉隆怒。呼曰。豎子背恩忘義。不可舍也。以六百人直衝其麾下。戶田重政平塚爲廣助吉隆。大破秀秋。斬東軍監使奧平貞治。而脇坂朽木小川赤座等皆應秀秋。與東將藤堂高虎織田長孝等。三面逼之。重政爲廣皆戰死。吉隆隊將湯淺五介退告之吉隆。吉隆曰。吾可以死矣。勿使敵傳吾元。遂自殺。五介剄之。使侍臣某藏之泥中。而駢冒高虎陣死。吉隆二子。吉胤。吉之。姪賴繼。皆力戰。返見空轎。相泣欲死。從者諫之。乃走。欲守敦賀。無肯納者。遂走大坂。賴繼尋病死。東軍以秀秋內應乘勢齊進。西軍遂大敗。秀家怒。欲與秀秋決鬬。明石守重諫曰。君爲元帥。何自爲匹夫行也。秀家曰。吾不翅惡秀秋也。輝元不親出。秀元亦恃兩端。事可知矣。吾有一死報太閣而已。守重曰。縱諸將皆叛。君宜獨據其國以輔嗣君。徒死何爲。秀家乃走。其將長河內某死之。秀秋薄義弘。義弘擊走之。曰。吾雖敗不肯卻走。以殘兵五百薄東軍而南。東軍爲動。東將井伊直政等追躡。又擊走之。敵衆尾不止。阿多盛淳代義弘死。義弘得間踰鱒尾嶺而去。三成走匿伊吹山。散從者曰。吾欲自大坂航赴薩摩以計再擧也。汝等宜伏匿以待時。三成遂採拾充飢。行四日患泄。至石橋村。就所知農夫某。某舍匿之。或者戒某曰。聞子匿治部。今田中吉政在井口。索之甚急。事露。子必逮禍矣。農夫曰。無之。

三成隔障聞之。謂農夫曰。吾終不可脫。汝盍出告。農夫使之遁走。三成曰。吾病矣。不能寸步。恐累汝。汝第速自首。農夫乃之井口。告吉政。吉政遣卒捕之。初三成之握權也。吉政事之甚恭。三成旣被捕。呼吉政如故。曰。吾欲報先君知遇。與上杉毛利等俱擧事。一敗至此。命也。願得速自裁。吉政請之德川氏。乃命醫治其疾。其父晴成。兄重成。子重家。姪朝成。皆在澤山。自殺。長束正家走保水口。東兵來逼。誘出之。迫使自殺。僧惠瓊亦被捕。皆囚于東營。諸將帥爭折辱三成。獨淺野左京大夫視之憫然。脫其短襖衣之曰。子雖我仇也。同爲豐臣氏臣。吾不忍乘其困加以無禮。德川氏聞之。心敬憚大夫。義弘之南走。經伊賀大和。行破土兵。而至大坂。欲與輝元長盛俱城守。二人不答。乃取其質。航歸薩摩。先是。田邊大津皆下。立花宗茂引兵。東至草津。聞敗還入京師。使人謂木下家定曰。貴息之事不可言也。子猶右嗣君。則請共守大坂。家定曰。子先往。乃閉門自守。宗茂遂至大坂。使謂輝元曰。公苟城守。願扞一面。輝元曰。議而後答。宗茂罵曰。今日復何議。乃欲歸其國。將士曰。公所以酬豐臣氏足矣。因勸降德川氏。乃送降焉。亦航歸柳川。秀家經近江。爲土兵所困。獨從二人。竄土窟中。聞捕者至。欲自殺。從者止之。請其寶刀。出告東軍。以秀家旣死。獻刀爲證。秀家至大坂。聞其國已覆沒。

竟走薩摩。其妻前田氏。利長妹也。大歸加賀。後數年。利長問得其實。告之江戶。乃責前告者。告者請死。釋之。島津忠恆請宥秀家死。流八丈島。前田利政據能登。九鬼嘉隆據志摩。竝抗東軍。利政除籍。嘉隆自殺。是役也。小西行長首應三成。三成以其更事倚賴之。行長爲人自殖而薄士。士不樂爲之用也。及敗。陣亂不可禁。乃走至糟川。逢僧林藏主者。曰。吾攝津守也。吾德汝矣。僧曰。公盍自刄。行長曰。吾奉耶穌教。不可自刄。僧乃執而告之。是歲冬。與三成惠瓊皆斬于京師。加藤清正初知三成必擧事。止德川東行。不聽。乃歸其國。逢大坂檄至。曰。是佞豎託幼主以濟其私也。乃發兵。攻小西氏城邑。盡幷之。會黑田孝高攻略近國。因合兵。降筑紫廣門等。遂臨薩摩。島津義久已降德川氏。森勝信。其弟勝永。出小倉走匿土佐。上杉景勝。與伊達政宗最上義光戰而勝之。佐竹義宣。觀望不出。及聞上國敗。皆降德川氏。先之。德川氏旣捷。將入京師。諸將先進。至大津。福島正則議曰。吾輩知三成擧事非郎君意。故右內府討之。今三成旣敗矣。內府或遂謀不利於郎君。則吾以死拒之。淺野加藤等皆然之。乃入京師。德川公至大津。置關于日岡。以其臣伊奈圖書守之。正則使使大津。爲關吏所辱。使者復命而自殺。正則怒。以其首贈井伊直政。直政驚。斬關卒數人謝之。

正則愈怒曰。百卒不直一士。必得圖書頭。如不見許。吾將爲我所欲爲也。圖書聞之自殺。旣而德川公入大坂。不問秀賴。遂大行慶讓。削毛利輝元之六國。放增田長盛于高野。真田昌幸與子幸村。亦遁高野。以秀秋功最大。封浮田氏故地。尋病狂死。國除。其父家定削邑。兄勝俊利房皆奪封。兄延俊獨邑于豐後。當是時。德川公威權益熾。七道將士皆會江戶。留其孥爲質。而秀賴獨食攝津河內和泉六十餘萬石。初片桐且元小出秀正憂諸奉行擧事。而不能制也。東西之軍未接。二人亟發使者赴關東。分疏其意。諸奉行要之。使攻阿濃津。使者亦恐嫌怯避。終從之。德川公怒。秀正退居岸和田。尋病卒。且元獨傅。盡心輔導。未嘗離左右。八年。三月。德川公爲大將軍。四月。秀賴陞內大臣。敍從一位。七月。將軍以其孫女妻秀賴。命且元迎之。令大坂加且元封萬石。且元以嗣君幼。辭不受。尋如江戶。將軍面諭勿辭封。十年。四月。秀賴遷右大臣。將軍讓職其嗣子秀忠。五月。前將軍在京師。諷北廳使秀賴來見。淀君母子相依。不欲分離。又恐其有變。固辭不遣。十三年。二月。秀賴患痘。福島正則自安藝馳至。日夜看護。先是。正則謂結城秀康曰。公太閣養子。於大坂郎君爲兄弟。將軍百歲後。公善遇郎君。老奴亦當竭力周旋。秀康疑其有異志。絕之。初秀吉造金馬數十。一馬當鈑金千枚。

藏之大坂城中。以備軍須。十五年。秀賴以東旨再興方廣寺。以繼先志。以且元監役。所費鉅萬。多鎔金馬充費。是時。關東工役數起。福島加藤淺野池田諸家每助其役。清正赴江戶。多率士卒。又必過省秀賴。因置邸於大坂如故。凡邦俗。男子必剃其鬚髯。而清正長髯自喜。前將軍使一親將以其私謂之曰。以予觀於公。有可去者三。長髯一也。大坂邸二也。東行從兵三也。清正曰。吾戎服著銅面。有髯以爲之藉。則肅然無有搖撼之患。徹大坂邸。是棄太閣舊誼。不以兵自從。緩急不及事。皆不可去也。十六年。三月。前將軍在京師。使織田長益來諭召見秀賴。淀君不肯。北廳使清正及淺野左京大夫促之。二將因啓曰。臣輩以死守郎君。必無慮矣。且元亦自京師馳還。苦諫之。淀君乃遣秀賴。二十八日溯淀入京師。二將以弓銃夾岸而北。福島正則稱疾守大坂。前將軍使其二子義直賴宣迎之東寺。二將以下二十一人。徒步護輿入二條城。前將軍出迎之門。相見于正殿。前將軍南鄉坐。關東將士。及諸侯伯。擁衛左右。秀賴北鄉坐。二將在其後。秀賴贈前將軍。以名刀二口駿馬一匹黃金三百枚。及錦緞若干。其公族將領皆有所遺。前將軍答以二刀三鷹十馬。饗畢。清正曰。淀君遲歸。請辭矣。前將軍使其女婿池田輝政賜酒於二將。旣罷。扶秀賴出。謁北廳。拜豐國廟。

視方廣寺役。自伏見上舟。清正獻酒賀焉。歸其邸。出短刀于懷。泣曰。吾今日聊報太閣之恩矣。四月。義直賴宣來大坂。報秀賴北上也。秀賴迎而饗之。六月。清正病卒。清正嘗謂人曰。前田利家晚志儒學。招吾及浮田秀家淺野幸長。語次擧論語託孤寄命之章。吾爾時不知其何謂。乃者讀而思之。略有所曉。當今之世。不念此語者。恐陷不義也。清正旣卒。淺野父子相繼病卒。十八年。秀賴以東旨。加片桐且元大野治長祿各五千石。且元與木村重成薄田兼相及七隊長。以遺命保護秀賴。服事關東甚謹。而治長者。淀君乳母子也。織田長益者。淀君季父也。皆見親信。寖與且元相軋。十九年。正月。慧星見東方。二月。大坂天主閣烟起。衆趨救則無矣。使韓人李文長筮之。遇艮之益。曰。尋兵失疆。喪其貞良。敗我殽鄉。再筮。遇臨之坎。曰。人面鬼口。長舌如斧。斵破瑚璉。殷商絕後。秀賴大懼。命巫禳之。四月。方廣寺成。乃鑄洪鐘。命東福寺僧清韓銘之。五月。遣片桐且元赴駿河。告成請慶。前將軍曰。右府爲願主。宜親往慶之。因命其親臣本多正純。以女爲且元婦。慰勞遣歸。且元大喜復命。卜八月三日。公卿以下皆會。縱四方民觀儀。將發行。會前將軍覽鐘銘稿大怒。曰。銘有國家安康之句。是截我名也。序有大小釋迦迭爲主伴之語。是欲代我也。秀賴何意。乃敢詛我。

德川氏京尹板倉勝重。馳使告之且元。停其慶會。且元大驚曰。是非右府所知也。託之清韓。偶然及此耳。臣不學。成卽附工。罪無所逃。今大儀垂成。萬衆已聚。而遽停之。恐驚民耳目。伏願且畢禮。尋毀滅銘文。然後臣甘心伏誅。毋悔也。勝重不肯曰。是成詛也。遂停議。物情騷然。且元召問清韓。清韓不服。乃使清韓赴駿河陳謝。而自與其弟元重大野治長繼赴之。前將軍執清韓。命板倉重則如京師。令五山僧注疏銘文。僧多證其詛。且元至鞠子驛。留不敢入。九月。有命。遣歸治長。而獨召且元詰責之。且元陳謝甚力。淀君聞且元等不得見。遣其乳母大藏與尼正永赴謝。二女欲專辨銘辭。急習其句讀。且誦且行。至則召入。溫言慰藉。不復及銘辭。使往江戶省夫人淺井氏。二女大喜出意外。旣還駿河。與且元皆告歸。許之。二女請答書。曰。旣面諭之矣。乃皆辭上途。有命。獨止且元。使本多正純僧天海言之曰。將軍意終不可解。右府何以爲信。表其無他。且元曰。願受教。二人不答。且元曰。請赴江戶取將軍旨。二人入白焉。曰。將軍意亦與我同耳。汝宜歸而熟籌之。且元遂辭去。馳及二女於土山驛。二女乃悉語之。以前將軍懇諭狀。曰。國事莫復足慮者。且元曰。吾所聞。則大異諸。前將軍逼我以右府表信。吾揣其意。蓋有三策焉。淀君東與妹氏同居。上策也。右府往依婦翁。中策也。避大坂徙他。

下策也。三策行一。庶幾無事。二女不言。退而相言曰。前將軍豈至於此。是市正欲賣我君也。密馳書告大坂曰。且元形跡可疑。且元不之知也。使二女先還。而自入京師。與板倉勝重議事。淀君聞二女報。憤恚曰。吾雖太閣妾也。於右府爲生母。何屈辱關東哉。寧與右府枕城而死。乃欲誅且元遂擧兵。治長長益力贊之。已而且元至。謁秀賴陳三策。秀賴稟之淀君。淀君使人諭且元曰。俟後日面議。至期。且元朝服將出。會其臣小島某自外來告。曰。淀君信讒言。猜公有貳於關東也。欲伏兵要之遂擧大事。且元大息曰。噫。年少輩詿誤我君。自速亡滅耳。治長傳內旨。召之甚急。且元遂稱疾不出。治長知謀泄。恇懼曰。彼素掌管鑰。諳城內有無。卽起兵奪城。不可悔也。不若先發誅之。乃令七隊長赴攻之。七隊長皆不肯曰。市正忠勇無比。誅之。是絕嗣君手足也。於是一城大擾。兵士聚片桐氏者三百餘人。治長患之。欲離間其兄弟。諭元重攻且元。元重答曰。家兄誠懷携貳。吾將大義滅親。不必煩公等。公等忌害忠臣。又使人推刄於同氣。未能奉令也。秀賴近臣今木某。潛來說且元曰。內城八門。公管其六。今夜潛兵奪城。逐治長兄弟。而請命於關東。關東猶不釋。則翼我君擧兵耳。願公速斷之。且元顰顣曰。吾特欲待讒人來攻而自殺也。苟如公所言。則長被反名矣。因令部下曰。

卽及於戰。勿使矢嚮內城。明日。七隊長諭且元。納質弭兵。退就其邑。且元從之。十月。朔。與治長交質。盡獻城門管鑰。致事而去。七隊長送至大和川上。還質訣飲。且元曰。吾苦心運籌。欲利豐臣氏。吾上策而見聽。吾則請地築第于江戶之郊。故宏其規模以延數年。我君未壯。而前將軍大耋。吾策不亦善乎。區區之心。未遑盡明。乃卒至於此。因相鄉泣哭。顧望而別。且元遂歸其邑茨木城。遠近騷擾。前將軍遂下令天下。共攻大坂。秀賴會諸將議拒守。先是。七隊長更候駿河。治長等疑之。頗收其兵。隊長皆怨望。於是不出參其議。速水守久和解之。乃出。治長建議曰。宜急擧事。天下比年苦土木。擧皆思亂。至西諸侯。槪皆浴先君恩澤。誰不來援者。遂買城下及界浦漕粟及火藥。移檄四方。關原敗後潛匿所在者。若諸國獲罪亡命者。爭先來聚。真田幸村自高野。長曾我部盛親自京師。後藤基次自南都。森勝永自土佐。其餘內藤政勝。小倉行春。明石守重。御宿政友。塙直次。仙石宗也。岡部則綱。山川賢信。長岡興秋。北川宣勝等數百人。治長以竹範鎔金馬以募兵。飢寒之士僞姓名應募。旬日得五萬。而有土將士無一人應者。秀賴手書招諸國主。前田氏以下皆縛使者。以其書獻德川氏。治長等意大沮。而事不可中止。乃颺言曰。諸侯伯皆陰通款於我矣。東軍來。夾而擊之耳。

遂修守備。壘高丈餘。十步一樓。北帶淀川。柵于長柄神崎二島。東控大和木津二川。鷸野今福以南至於鷺島。皆臨汙田爲壁。西據橫港。連砦于川場博勞淵葦島福島穢多道頓諸處。列艦于海口。南穿空濠。交錯材木於濠內。以沮敵馳驅。七隊長曰。寨不可廣。廣則難守。況以一城抗天下。曠日持久。而驅市人糜糧食。毋爲也。治長不聽。真田幸村不喜受人約束。乃別築偃月城于玉造阜。開東西二門。募信濃遺民。得百五十人。秀賴又附以伊木遠雄山川賢信北川宣勝等五千人守之。幸村因獻策曰。臣聞德川氏檄天下兵以來攻我。我坐俟之。無他奇道。度關東北國之兵強半未至。宜以此時出大旆于天王寺。以勝永與臣爲先鋒。赴于山崎。使盛親基次出大和路。扼宇治橋。攻拔伏見。縱火京師。以大關天下之衢路。則西國諸侯必有來屬者。是一奇也。基次曰。計雖善矣。非萬全者。本城壯固無匹。雖受天下兵。可支三五年。如此則敵必有內變。諸侯被先世恩者。必歸款於我。何必遠出。衆然之。前將軍將軍率諸侯伯。相繼西上。獨留福島正則黑田長政加藤嘉明平野長泰谷衛友于江戶。不許從軍。正則潛應大坂需。自其封安藝輸粟五萬石。其二姪正守正鎮皆入城守。以故最見疑。竹中重信受命。自駿河赴江戶。諭旨正則。正則因以書諫秀賴曰。郎君因事忤關東旨。

遂動兵馬。是自速亡滅也。願改其圖。奉淀君于關東。以計無事。不則老奴爲東軍先鋒。一擧拔城。君其勿悔。豐臣氏安危。將決於此。願熟計之。前將軍途覽其書。遂不許從。秀賴得書。亦無所答。重信復受命赴安藝。使正則子正勝治兵會師。正則遙戒其老福島丹波尾關石見曰。汝輩輔我兒以應郎君。莫以我爲也。郎君而成事。吾死不恨。不然則吾何以見太閣地下哉。丹波欲從命。石見爭之曰。吾儕之於主公。猶主公之於右府也。吾儕何可禍主公哉。遂擁正勝會東軍。蜂須賀家政旣老。首迎謁東軍。片桐且元嘗託其貲于界浦人宗薰。宗薰告城兵來掠界浦。且元乃遣兵二百援之。至尼崎城索舟。尼崎人疑而不許。大坂兵出擊且元。城兵亦不援。且元退守神崎。土民聞其叛大坂也。爭起要之。與城兵合擊。遂鏖其兵。且元僅免。於是。前將軍至京師。召見之。且元辭曰。臣計輯和。乃開大隙。何以見爲。前將軍曰。兵起非汝罪。宜亟來此。更爲後圖。藤堂高虎爲東軍先鋒。來陣住吉。郡良列窺其孤軍欲襲之。議不諧而止。良列又欲遣間諜縱火兩將軍營。亦不用。東軍患二島難濟。壅其上流。城兵出爭之。不克。十一月。池田氏兵自神崎濟。城兵出拒。不利。幸村基次等建議曰。將軍不日至天王寺。及其未陣襲之。必克。治長曰。是可用之小戰。今與天下戰。始合失利。不可復振。

不若致之堅城下而挫其鋒也。幸村等曰。以寡擊衆。自非出奇。何得勝乎。良列亦勸之。終弗聽。已而東軍悉至。列營四外。大凡五十萬許。治長發間使。誘舊屬諸將。諸將皆捕其使。獻之前將軍。前將軍遺書城內。使請和。不肯。幸村叔父信尹從在東軍。前將軍使之入諭幸村降之。幸村答曰。關原之役。臣父子屬西軍。以寡兵抗大師。及敗遁逃。伏匿山野。右府不以臣陋劣。授臣以數千兵。使將一面。是知臣也。士爲知己者死。臣死不能負焉。信尹復命。再譴說之曰。苟降則封以信濃地。世世毋絕。幸村曰。爲我謝前將軍。臣一死報右府。不知其他。有如東西弭兵。臣當寄食叔父耳。不然則雖受日本之半。而不能奉命矣。願叔父勿復來也。前將軍與木村重成父重茲有故。又招降之。重成不應。薄田兼相守穢多崎。蜂須賀至鎮來攻之。兼相飲於倡家。其兵留守。不支而走。兼相深以爲恥。已而鷸野柵爲上杉景勝所破。今福柵爲佐竹義宣所破。木村重成聞急。單騎出拒義宣。渡邊尚與七隊長出拒景勝。秀賴自城樓望見之。顧基次往援重成。基次卽起。從士取鎧。及之京橋。擐而馳。謂重成曰。公勞矣。僕請代之。重成曰。事方殷。代將則陣亂。公老於兵者。何爲是言也。基次乃陣其後。泛舟澤中。排楯放銃。橫擊義宣陣。重成因大破之。斃其老澁江正光。尚等亦擊破景勝前軍。竟不利退。

重成基次亦收兵。基次中丸。傷其左肋。捫之曰。吾創不至死。右府命厚矣。已而以柵難守。棄而入城。片桐且元入軍備前島。而葦島博勞淵前後皆陷。池田淺野蜂須賀諸將自西北進。七隊長曰。吾輩固曰。廣者難守。適以增敵氣耳。宜棄天滿川場道頓港三寨。約之內城。治房以萬人守道頓港。獨不肯。卽夜。諸將託軍議召之。遣基次等燒諸壘寨。治房部下驚走入城。基次伏死士。誡曰。備前之軍。其將年少氣銳。必來於此。汝輩突起取之。池田忠繼在福島望火。果欲馳入川場。其將花房職之曰。後藤多謀。必有伏也。乃止。伏兵徒歸。基次曰。花房未死乎。十二月。東軍入三寨。卽夜。大野治長第失火。東軍意城兵有內應者。自京橋口進。城兵堅拒卻之。幸村與前田利光對壘。出銃手于城外林中。日斃敵兵。利光前鋒奧村某欲奪林以爲功。幸村諜知之。潛收其兵。奧村至。不見一人。城兵自銃眼指而笑曰。公等索狐兔乎。奧村忿。踰濠攀壁。則銃矢交發。殺傷數百人。南條光明在南壁。其叔父與藤堂高虎相識。高虎約書于矢。射壁上。招降之。叔姪合謀。欲導高虎兵。期四日黎明。事覺。秀賴與諸將議。族誅之。而不更其幟。列銃以俟黎明。藤堂氏。井伊氏。合兵傅壁。加賀越前兵亦逼幸村壘下。皆遇銃而敗。會櫓上失火。敵二百人乘之而登。幸村擊鏖之。是日之戰。自卯至午。

而城兵不損一人。織田長賴守星谷口。其卒私鬬。東軍乘喧疾攻。秀賴遣北川宣勝等援擊卻東軍。東軍於是自天王寺口。穴地而進。城兵亦穴地而拒之。東軍休戰。每夜發砲而鬨。城兵亦發砲而鬨。前將軍數遺書於織田長益勸和。要三事曰。毀羅城填周池。若徙封大和。若以淀君爲質。皆不肯。然城兵聞和議起。守備頗怠。而東使至愈頻。長益治長以秀賴旨。使使答之曰。雖果成和。而諸客兵不忍棄之。願得益封。議乃輟。塙直次長岡貞安請大野治房曰。受圍日久。不一出戰。軍氣何得振。今備前阿波兵陣本街橋南北。宜分兵襲之。治房曰。吾亦欲之。夜戰利於寡。寡而分之。恐不能克。宜專襲其一軍。乃揀壯士百餘。申暗令。以直次貞安將之。出斫阿波營。斬其將中村重勝。治房與御宿政友。出迎之橋上。而還。當是時。天下諸侯皆從東軍。未至者獨島津氏而已。京極高次子忠高從攻城。其母常光在京師。前將軍以其爲淀君妹也。使人迎之。以講和議。又陰誘降城兵。淀君遂使治長長益勸秀賴。秀賴召七隊長及新附將士議。或曰。關東之謀不可測也。宜嬰城二三年。以俟敵有變。或曰。諸侯無援者。而城兵有貳者。以有貳之兵。守無援之城。而城內糧仗。不足以支三年。不若媾和以爲後圖也。治長長益欲和。說秀賴甚力。秀賴曰。片桐且元爲我盡忠。以計無事。汝輩乃沮之。

勸我擧事。今何與前言相反也。會常光氏至慫恿淀君。數往復傳東旨。終約。逐客兵。填周池。長益出子尚長。治長出子治德爲質。十九日。和成。翌夜。茶臼山下失火。延燒二十餘營。幸村曰。敵新和而懈備。宜掩擊之。治長等不許。二十日。前將軍遣板倉重昌。將軍遣阿部正次。入莅誓焉。秀賴遣木村重成。出莅誓焉。而以郡良列爲之副。重成年少有風儀。盛服騎馬。抵茶臼山營。自轅門下馬。關東諸將。設臚幕中。引重成。重成不揖而入。永井直勝土井利勝擯之。使坐下座。重成不顧而進。敍秀賴旨。然後退伏。前將軍曰。是常陸介子乎。何酷肖父也。因問其齡。曰。二十二矣。曰。然則與右府同年矣。往日鷸野今福之戰。壯勇無雙。重成慨然。對曰。臣有遺憾焉。已而誓書出。押血模糊。重成曰。淀君婦人。恐有疑焉。敢請更面刺鮮血。前將軍鍼於指曰。年老血枯。重成爲不聞者。遂取血誓。拜謝而退。禮諸將乃還。旦日。東軍發卒十萬人。隳外城。填空濠。以吏七名監焉。是日。島津氏始至兵庫。居二日。治長與長益。俱往謁兩營。前將軍見治長。面稱揚之曰。卿年少。能爲秀賴擧事。何其壯哉。吾欲上野介事將軍猶卿也。上野介者。本多正純也。因命正純請其上衣。遠近傳以爲榮。治長意氣益驕。其夜。前將軍遽入京師。吏請夷濠淺深。前將軍哂而對曰。使三歲小兒可得上下耳。

初城中諸將約填周池。以爲止西南外濠。居數日。外濠旣堙。遂及內濠。城中大驚。皆咎治長。治長使人出詰監吏。吏對曰。吾輩受命填周池。以爲周者周內外之謂也。是時。將軍猶在岡山。治長自馳赴岡山。岡山將吏皆曰。是大御所命也。治長乃馳使京師。因板倉勝重請之。勝重曰。本多正純主此事。我所不與也。還詣正純。正純稱疾不出面。往復數四。而東軍益興卒。晨夜督責。以至明春。塹壘皆夷。獨存牙城而已。元和元年。正月。兩將軍皆東歸。諸國兵罷之國。淀君游嬉恬安。而荒殘之餘。將士莫所仰給。物議囂然。三月。遣靑木一重及大藏正榮。請賑於關東。關東不報。客兵交勸秀賴母子再擧。曰。去歲擧天下攻我。而不能取。是世所共知也。今而再擧。必有歸者。乃召募遠近。得十二萬人。上下大喜。於是大議戰備。數日未決。真田幸村進曰。今日之事。兩言決耳。可戰也。不可守也。獨有急襲京師。挾天子以令天下而已。治長兄弟不聽。七隊長乃說曰。城濠隳廢。誠不可比前役。此地三面迫水。而南接平野。敵每至自南。請以我兩軍。迎彼兩帥。直衝突麾下。其勝敗天也。議終決。乃急繕守備。柵于外城舊趾。穿塹二尺。四月。東軍先鋒已至京師。兩將軍兼程西上。飛檄諸侯。復急赴大坂。留一重等不遣。使常光氏來言曰。弭兵徙大和七年。則吾修大坂如故。還予之。不答。於是分軍爲三。

大野治長領一軍。七隊長及後藤基次隸之。大野治房領一軍。長曾我部盛親森勝永仙石宗也隸之。木村重成領一軍。真田幸村渡邊尚明石守重隸之。秀賴具旗鼓。親按視南郊。上茶臼岡山。指揮三軍所嚮。士氣頗奮。然治長矜持太甚。以淀君命抑沮諸將。軍議屢變。長益父子出奔京師。治長益專。治長一夜過櫻門前。有人刺之。不中。走。治長卒追殺之。旦日。檢尸。治房部卒也。城中莫不相猜防。前將軍潛使人招重成。重成不應。其女兄夫猪飼某應城中召募。創病歸鄉。重成遺書及物。訣之曰。城中近狀無復足觀。諸謀議皆決於母氏。我輩所陳。一切不聽。天下永爲家康之有可知也已。家康與僕有舊。使板倉伊賀數招僕。僕受先君命。以屬嗣君。而懷藏二心。心所不安。故雖無一所聊賴。且因循在此。特願速戰死。復何言哉。此刀。僕所常佩服。經數十戰。未嘗蹉跌者。今以贈公。幸愛護之。諸將皆以治長之故鞅鞅不樂。皆如重成意。兩將軍旣至京師。大坂間細狙擊之。皆不成。乃遣大野道見。縱火界浦。奪東軍據資。遣大野治房。以萬人入大和。攻郡山。走其守將筒井定慶。聞淺野氏擧紀伊軍至。因誘其國民。乘虛起兵。紀伊軍乃還救。治房尾之。先鋒塙直次戰于樫井戰死。治房赴援。不及。旣而東軍來自大和河內。水野勝成藤堂高虎井伊直孝伊達政宗爲先鋒。

諸隊長執前議。欲迎之南郊。基次不可曰。野戰勝敗。以衆寡決。今以寡擊衆。不若邀之險阻。臣請以萬人扼國府嶺。擊挫其先鋒。先鋒已挫。後軍必退。頓南都郡山。不能輙進。吾因其變。以制其勝。至受大軍於曠原。臣所不知也。從之。授基次兵一萬四千。陣平野。又遣薄田兼相渡邊尚繼之。兩將軍使人誘基次曰。苟啓東兵。則封以播磨。基次拜謝曰。今東西決勝。使西強東弱。則歸東矣。今東強西弱。去弱就強。臣之所恥也。雖然。東旨之辱。亦不可不報。報以速死。臣速死。城亦速陷。所以報也。五月。五日。基次勒兵夜發。失道出古市。軍士恟懼。基次曰。此地據林臨水。戰守皆便。宜飲馬以待旦。旦日。治長出助基次。幸村陣道明寺。重成陣若江。盛親陣矢尾。基次不知敵有後繼。不告衆而進。至片山。與水野勝成遇。擊破之。尚兼相來援。連戰未決。陸奧美濃伊勢諸軍夾擊基次。基次盡亡其兵。以十一騎在山腹。使使訣兼相曰。子勉之。吾將死也。乃復進。中銃殪。還至柏原死。兼相恥前役之敗。亦奮擊而死。治長來援大敗。大谷吉胤戰沒。幸村聞急馳至。尚使人迎而告之曰。吾衆創殘。子請承之。幸村諾而進。橫邀陸奧軍。陸奧軍長騎戰。勁騎八百。馬上發銃。乘烟馳突。無不摧破。伊達氏每以此得志於東國。幸村諳知之。乃引兵上譽田東阜。阜中有凹處。就而布陣焉。命其兵皆脫冑委槍。

坐以俟指麾。陸奧軍稍近。幸村令曰。冑。及相去數十步。令曰。執槍。敵發銃且馳至。遇槍而沮。又令曰。皆起。敵兵大潰而走。幸村轉陣南阜。收兵。與尚更殿而退。盛親上矢尾堤。望藤堂氏旗。乃退伏堤下。敵先鋒二將以爲走也。徑田上堤。則盛親大呼起。擊走之。重成游兵亦來援。遂斬其二將。重成與井伊直孝相拒若江堤。擊破其前隊。重成揮槍挺進。所向皆靡。斬敵將山口重信等三十餘人。而其兵死傷略盡。乃據隴而息。敵以生兵乘之。飯島某抳重成曰。盍還城。重成掉頭而進。遂死之。直孝部兵取其頭。獻之前將軍。前將軍檢之。冑纓無餘。而頭髮有香。前將軍歎惜曰。是預決死也。重成伯父宗明戰于山田村。敗退。井伊氏藤堂氏合勢逼盛親。盛親亦敗退。增田盛次止戰。盛次。長盛子也。嘗仕尾張。前役從東軍。東軍勝則憂。敗則喜。是役。入城屬盛親。以父猶在不名而死。盛親與幸村等自平野退。縱火聚落而入城。三處之軍皆敗。將帥多死。城中失色。諸將議曰。今日期會皆失。各自爲戰。所以不得志。明日諸軍合力一戰。可以決雌雄也。秀賴諮之幸村。幸村曰。臣請陣茶臼山以誘敵。明石掃部自川場出今宮之南。擧火敵背。夾擊其中軍。而主公建旗鼓繼之。事或克矣。從之。旦日。幸村與渡邊尚大谷吉之等。出陣茶臼山。森勝永竹田永應陣天王寺南。郡良列執桐號牙旗在其後。

治長與七隊長陣毘沙門池南。治房與御宿政友陣岡山。津川左近執金瓢馬表在其後。東軍彌漫山野。左右竝進。前將軍統左。將軍統右。少將忠直前田利光本多忠朝小笠原秀政等爲先鋒。前將軍召候騎問敵狀。對曰。其陣甚堅。又待秀賴親出。頗有鬬志。乃命質子大野治德作書。贈其父治長。治長時巡視至茶臼山。幸村曰。天下之事。決於今日。公宜促主公出。主公出則軍氣自倍。川場軍亦當赴期。治長諾而反城。則秀賴已在櫻門。擐緋甲。穿錦袍。千槍十旗。左右成列。鞍于馬而俟。如秀吉東征之儀。將士踴躍。俄而治德書至。曰。聞城中有約內應者。欲俟右府出擧事。謹勿出。治長危懼。止秀賴而又往。欲與幸村議。東軍左先鋒已來逼。勝永等以銃手相挑。幸村止之。登高而望曰。中軍何不來也。因召其子大助曰。吾族在東。治長常猜我。我當死於此。汝往侍右府。以明我無貳心。大助時年十六。請止俱死。幸村叱曰。汝而死。誰明我志。盍殉右府乎。大助攬涕而去。敵兵益逼。而中軍及川場兵皆不至。幸村謂大谷吉之曰。事皆睽矣。是我死日已。麾兵而進。縱橫血戰。敵衆交至。幸村終死之。年四十六。吉之等皆死。御宿政友初仕越前。後歸大坂。於是遺書忠直曰。臣無善馬。君猶記舊情。則願賜一匹以戰死。忠直予之以馬。政友騎焉。自岡山至幸村營。則戰已酣矣。

曰。此亦不可以死乎。躍馬冒陣而死。勝永與忠朝戰。擊大破之。斬忠朝。遂助永應。與秀政戰。又斬之。明石守重以驍騎三百。自川場赴約。與東將水野勝成遇。交綏而南。聞茶臼山敗。則轉出生玉。與安部氏高木氏戰。不利而走。東軍右先鋒逼岡山。治房擊破其先隊。轉逼將軍麾下。勝永永應亦犯前將軍麾下。井伊氏藤堂氏橫擊勝永。勝永退。治長軍代進。要以銃手。不能遏。七隊長邀戰。走之。時日已過午。前將軍使人入城議和。曰。徙封大和弭兵。淀君乃使秀賴召還治長及速水守久。二人旋旗入城。諸軍望見。相驚擾曰。城中有變也。東軍乃齊進。城兵大潰。秀賴在櫻門。據胡床。迎見治長守久。大助亦至。敍幸村遺命。語未半。潰兵大至。秀賴曰。我將出戰決死。守久止之曰。潰兵填路。不可出戰。徒死徒隸手。寧嬰壁固守。力窮而死。爲未晚也。秀賴從之。返坐于千席館。東軍鼓譟逼城。城中有應之者。焚大野治長第。京口門先破。我庖人大隅某謀反。縱火于庖。延及殿宇。城兵大擾。諸門皆破。郡良列津川左近擎馬標牙旗。至千席館。駢跪稽首而言曰。臣等當死于城外。顧所掌表幟。先君所以傳於主公。五畿七道四海之外。苟有目者。莫不覩而識之。委之敵人。傳觀播弄。將貽羞萬世矣。故謹奉還耳。良列將自殺。顧謂守久曰。去歲之役。吾獻策。欲襲敵前軍縱火牙營。

而公等弗聽。是終天之憾。事已至此。言之無益。因卸甲。脫其母衣。置之床上曰。是先君之賜。今而致之。吾事畢矣。遂割腹死。其子兵藏又死。真野宗信中島氏種相繼自殺。野野村吉安將入內城。火熾不可前。乃自殺於二城橋上。堀田正高纔得歸第。手刄妻子而出。遇加賀兵坌入于廳。乃健鬬而死。秀賴奉淀君。將自殺于天主閣。守久止之曰。勝敗常也。請暫待之。乃自觀月樓。上于東櫓。煙燄隨至。治長徙之園莊倉中。與守久勝永共護之。治長猶恃和議。致書兩將軍曰。群臣願自殺以全右府母子之命。因使人奉夫人德川氏送致東軍。東軍旣取夫人。使四將來監護倉外。命片桐且元錄倉中人名。欲出秀賴母子。四將發銃於倉中以示絕。倉中皆哭。秀賴悽然。謂守久勝永曰。吾爲太閣嫡子。而至於此。天也。乃自刄而薨。年二十三。勝永剄之。淀君抱秀賴首悲號。使氏家道喜殺己。於是道喜。治長守久父子。勝永兄弟。津川左近。竹田永應。及堀。伊藤。成田。森島。加藤。高橋。土肥。寺尾。片岡。垣原。小室。淺井。中高等二十餘人。皆殉之。治長重成渡邊尚竝有母。與北畠氏湯川氏等婦女十人。皆死。秀賴之未死。真田大助隨其所之。衆諭之曰。舊臣且有逃者。子客將之子。不必殉之。盍出走。對曰。我父命我。必與右府偕死。終就倉外。藉藁而坐。不食者一晝夜。俟秀賴死乃自殺。

東軍諸將爭赴牙營。賀戰捷。小出三尹。秀正子也。時侍前將軍側。前將軍指城中火。謂之曰。如何。三尹瞥然俛首曰。臣不忍視。諸將或有愧色。秀賴有一男一女。皆庶出。未知所在。東軍懸金大索之。男名國松。甫八歲。與其保田中某匿伏見農人橋畔。或睹其美質也。捕而獻之。斬于六條磧。田中持之號慟。竟殉之。京極氏捕獻其女。蜂須賀氏捕長曾我部盛親于男山。受命縛之二條城西門數日。斬于磧。徇而梟之。大坂市尹水原石見。匿二條城側。藤堂高虎捕之。石見殺三人而死。渡邊尚與治長約爲後圖。走至近江。聞秀賴薨。乃自殺。治長任子。後皆賜死。治長弟治氏。初與兄不協。往仕前將軍。至是自殺。使人以暴疾聞。治氏弟道見。磔于界浦。治氏兄治房。與明石守重仙石宗也逃去。伊東長次靑木一重竝被赦。真田幸村妻。在紀伊。爲所捕獻。亦被赦。削髮爲尼。其餘大坂遺臣七十二人。卒六百人。諸出質。及通款城中者。皆被誅夷。增田長盛以子故賜死配所。兩將軍收城內燼餘。得金二萬八千枚。銀二十四萬兩。以金馬各二賜井伊直孝藤堂高虎。以賞其功。爲片桐且元置邸駿府。徙居焉。且元愧懣成疾。未至而卒。是役也。加藤嘉明黑田長政皆請而從。木下利房立功自贖。得復其邑。松下重綱亦以功得益其邑。重綱祖父之綱。卽秀吉微時所仕者也。之綱死。子吉綱嗣。

關原之役。屬德川氏。其子爲重綱。至是再益邑。至二萬石。凡前後之役。豐臣氏舊臣從攻城者甚衆。獨福島正則不從。二年。前將軍薨。五年。正則褫封。放于信濃。時正則在江戶邸。將軍在京師。使使者來就第傳命。正則默然久之曰。使前將軍在。則吾將一言焉。今復何言。乃起入內。內中騷擾。久之。挈其兩女子出。流涕謂使者曰。吾欲與足下決死也。將先殺女兒。終不忍加刄。當甘心受命。因赴配所。將軍又使使率山陽南海諸侯。收其封安藝備後。其老臣留守廣島城。不肯奉命。俟正則書至。乃致城而去。其弟正賴爲大和宇多城主。先四年褫封。寬永八年。故加藤清正子忠廣。亦奪其封肥後。放于出羽。十四年。故小西行長遺臣起兵肥前。伏誅。豐臣氏旣亡。有令毀豐國廟。獨存東山方廣寺及高臺寺。高臺者。北廳所建以祈秀吉冥福也。加藤福島氏以其親屬助役。爲秀吉立一小祠。秀吉在時。雖有所嬖。皆置之別宮。獨與北廳同居。北廳助秀吉定天下。多所裨益。常戒之曰。願良人勿忘藁席瓦缸時也。及秀吉薨則削髮。視秀賴猶其自出。使親屬諸將輔翼之。未嘗與關東開釁。北廳與諸將前後皆沒。而秀賴孤立。以至於亡矣。高臺之祠。至今猶有秀吉夫妻像云。

外史氏曰。余遊東山。謁太閣像於高臺之祠。祠門蓋以征韓艦材造之云。嘗讀韓人所紀。曰。明遣使者。窺太閣相貌。矮而黑。無他異。唯見其目光烱烱射人。不可仰見。今觀其像。如信然者。嗚呼。使太閣生於女真靺鞨間。而假之以年。則烏知覆朱明之國者不待覺羅氏哉。蓋其爲人酷肖秦皇漢武。而雄才大略遠出其右。夫漢武乘豐富馭區宇。不論可也。秦皇挾六世之積威。蹙衰殘之六國。孰與太閣之徒手奮起制服群雄。然過用其民力。以取絕嗣之禍者。則與秦等。彼藉累葉之烈。猶且不免。況以匹夫暴起者乎。然以匹夫得天下。非如承祖業而重失之者。土地非其固有。故不惜公其利也。人民非其固畜。故不愛用其力也。夫其不愛民力。固足以招危亡。而不惜地利。又不可以計久安。此二者。其勢相持。而其禍相因也。然其初之所以速得天下者。無所愛惜也。譬如閭巷之人博而獲大勝。使其不勝。一窶人耳。苟勝矣。乃大揮霍之。招其朋類。醉飽喧呼。務取快一時。唯然。故暴富而人不怨。太閣起人奴而主大國。固已踰其所望。乃遭遇變故。投機赴會。動得如意。皆初念之所不至。而四顧當時將帥。皆其儕輩。或其所敢不比肩。一旦立其上。而常恐其不服己也。以爲吾由微賤而得司利權。苟自封殖而不分於人。人將吾爭。而吾志不可速成也。故割膏腴。頒金帛。動擧數州之地以賞戰功。視之不啻如糞土。彼其鼓舞奔走一世之豪傑。以驟獲志於天下者。用此術也。

然吾糞土授之。彼亦糞土受之。未嘗德我。而以爲當然。彼之所求無窮。而我之所有有盡。以有盡供無窮。其勢不得不取之於海外以塞之。於是七道之民。裹其未愈之瘡痍。以趨不可知之地。連年無所成。而其力竭矣。而柩肉未冷。群雄各有自立之心。蓋無足怪者。故太閣之不愛民力。由其不惜地利。而其禍遂至於此。皆其自取爾。雖然。以太閣之雄才大略。八歲定六十餘國。則以其餘力逞之海外。固其宜也。豈唯太閣爲然。當時猛將謀夫雄傑之士。布滿天下。天下已集。而其桀驁巧狙。喜事好功之心。猶未已也。譬之鷙鷹俊狗。其噬囓搏擊之力。用而有餘。則必至逼人。故朝鮮之役。是令天下群雄肆其噬囓搏擊。以殺其力者也。然徒殺其力。而使其無所獲。則彼將不復我之馴服。而反施其噬囓搏擊於我。嗚呼。養之而不得其術。安往而可也。能飽之而不能節之。能發縱指示之。而不能收而寧之。故太閣之於群雄。苟制服之一時耳。豈長久之計哉。其所以速得天下。乃其所以速失之也。梁武帝有言。自吾得之。自吾失之。無復所恨。則太閣其亦無所恨耶。

日本外史卷之十七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