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史/卷之十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本外史 卷之十九 德川氏正記 德川氏二

初信長深畏武田信玄。事之甚謹。而信玄常欲西其兵。議曰。信長使家康當我。而自取易取之地。以致強大。今先獲家康。則信長隨手而亡。當是時。與信玄勍敵者。唯有北條氏康。及越後國主上杉謙信。是歲冬。氏康卒。子政立。請和於信玄。信玄以其庇今川氏真難之。使氏政殺之以表意。氏真懼航海來奔。大夫給以邑。善遇之。氏真素與謙信通好。勸大夫修幣焉。謙信喜答之。約夾攻信玄。大夫異父弟久松義勝。質駿河數年。爲信玄所奪。幽于甲斐。至是逃出。踏雪而歸。足指皆墮。大夫厚視之。信玄於是決意絕我。而德川氏與武田氏始構難矣。二年。正月。大夫進從五位上。遷侍從。二月。信玄入遠江。三月。攻高天神。小笠原長忠堅守。乃引兵去。令其將秋山晴近侵東參河。招降三族。獨菅沼定盈不降。四月。參河諸城多陷。我民叛。應信玄。欲襲岡崎。侍從遣靑山忠門擊平之。忠門戰死。

侍從出陣于吉田。遣兵擊信玄將山縣昌景。走之。信長聞我與信玄交兵。甚危之。而不敢來援。使人來言曰。聞信玄數侵貴國。某當赴援以報去歲之勞。而以西事殷未之果也。顧濱松當敵衝。宜避徙岡崎。侍從謝曰。某請徐計之。使者出。侍者笑謂近臣曰。吾而去此。當蹋折刀劍不復用焉。信玄何足畏哉。十二月。信玄兵侵吉田榆木。侍從自將拒之。不敢戰而罷。三年。正月。侍從入駿河。三月。上杉謙信將兵入信濃。以爲我聲援。十月。信玄將兵三萬餘來侵。拔鞴飯田二城。陣于袋井見附。內藤信成大久保忠世將四千人。至西島。與信玄遇。信玄曰。敵兵輕出。勿使一人還。麾兵來逼。信成曰。濱松八千之兵。其半在於此。而衆寡不敵。一敗塗地也。何以再戰。乃退。侍從聞前鋒危。自出陣馬籠。使本多忠勝率精騎往援之。忠勝至一言坂。信成等欲退。甲斐兵尾之。結而不解。忠勝善用槍。所愛一槍。名曰截蜻蛉。於是忠勝戴鹿角冑。提截蜻蛉。單騎馳入兩軍之間。兩軍乃開。終收兵而退。命卒積薪坂頭。而伏銃其側。敵至。銃發火起。敵不能復尾。時我兵多蒙唐首。信長所貽也。甲斐人爲之語曰。家康有過分者二。唐首也。平八也。已而信玄遣其子勝賴等攻二股。馬場信房備我援路。侍從赴援。渡天龍河。不敢戰歸。敵結筏河上。以絕城汲道。守將致城。收入濱松。我諸城多叛。降信玄。

信玄合兵逼濱松。乃令松平清善往拒宇津山。濱松諸將勸請援於織田氏。侍從不欲之。諸將曰。信長富五倍於我。而連請我援。我以二國抗強敵。未嘗請援。今而一請。何不可也。侍從從之。十一月。信長乃遣佐久間信盛平手汎秀等來援。相持踰月。十二月。信玄部兵四萬。陣于三形原。縱火濱松城外。侍從怒。欲出擊之。信盛牽其衣諫曰。寡君戒臣等曰。信玄老將也。其兵精強。天下無敵。德川欲出戰。汝當固止之。侍從曰。嚮信玄入小田原。旌摩其門。而氏康不出。世傳以嗤之。今敵踏藉我城下。而不敢發一矢。非丈夫也。果然。則吾當削髮披緇耳。諸將固諫而止。二十二日。信玄退入井伊谷。侍從遂北出。陣三形原。日已哺。分兵八千爲九隊。遣鳥居忠廣往覗敵狀。返報曰。信玄返軍而來。陣堅勢銳。戰必不利。請速收兵。侍從不聽。更使渡部守綱往。亦報曰。勿與戰。侍從叱曰。人入我室蹴我枕。猶有臥而不較者哉。命大久保忠佐柴田康忠往挑戰。守綱止之。不肯而馳。與石川數正本多忠勝榊原康政。共擊敵將小山田昌行。走之。侍從以麾下。與酒井忠次大須賀康高。擊山縣昌景。亦走之。追北而進。勝賴與馬場信房自傍進。逼我麾下。昌景昌行皆返之。信玄自縱奇兵。橫擊我軍。軍亂。信玄乃鼓全軍而徐進。山岳爲震。我軍終大敗。信盛走。汎秀死。數正與松平家忠止戰。

不支。侍從切齒。口出沫。厲衆返擊。成瀨正義。本多忠真。安藤基能。鳥居忠廣等。死者凡二百餘人。敵兵益逼。侍從自度不脫。欲返決死。士多喪馬步從。夏目正吉在濱松。聞急馳至。諫曰。勝敗常事耳。此非大將授命之日。君第速走。臣請代焉。乃扣其馬南向。以槍鐓策馬。馬走。正吉呼畔柳武重曰。子以我君免。武重欲止共死。正吉 揮而去之。自奮槍拒敵。苦戰而死。侍從得間而走。使忠世樹旗于犀崖。以收敗軍。敵以爲大將。爭赴之。侍從因得達城。城門闔。武重大呼曰。君歸矣。盍開。開而入。一城聞敗大擾。高木廣正得一髠首而還。侍從命貫之刀鋒。徇曰。兩軍鬬亂。吾獲信玄矣。衆乃定。侍從下馬杖槍。慨然謂從者曰。吾恨爲尾張人所沮。戰失其時。乃取此挫衂矣。取腰間扇。以賜武重。都築秀綱妻。豫煮粥以犒士卒。賜之衣服。時已昏。或請關門。侍從曰。後者安歸。且示敵怯。非計也。命開諸門篝火。而自飽食酣睡。鼻息如雷。敵方追北逼城。見門開。恐其有伏兵。不敢入。鳥居元忠渡部守綱等三百人。出門而戰。敗兵自敵軍後譟而還。信玄乃退舍。忠世康政行破敵兵入城。本多重次喪馬。殪敵一騎。奪其馬還。初重次多儲糧仗。於是衆賴以安焉。侍從召諸將。議守禦。忠世曰。敵新勝。當挫其鋒以振我軍氣。侍從然之。收城內銃手得十六人。以忠世及天野康景將之。五更登犀崖。

亂射甲斐營。營亂。多陷谷死。信玄曰。家康兵何強項也。會石川家成自掛川入援。我軍稍振。侍從上城樓。望甲斐軍。顧富永某曰。汝以爲敵去留何如。對曰。軍無輜重。竃不見烟。是必去矣。明日。信玄果去。陣刑部。馬場信房謂之曰。臣檢敵屍。北首者俯。南首者仰。可以見家康訓鍊矣。向使主公與家康和。結以婚姻以爲先鋒。則天下何足圖乎。天正元年。正月。將軍足利義昭下教信玄。使與信長及侍從和。信玄不肯。引兵攻野田。菅沼定盈與援將松平忠正堅守。敵蒙竹楯。用龜甲車。外城陷。乃退。保內城。敵環鹿砦。鑿地道以絕井泉。侍從自將救之。甲斐軍不可犯。退次吉田。馳使乞援於信長。信長不敢出。城中有善笛者村松。善銃者鳥居。村松夜上樓吹笛。敵數騎來城外聽之。標竿而去。鳥居晨起。見之曰。聞信玄喜音。得非是乎。密定準安銃。逮夜。使村松復吹笛。敵復來聽。銃發。墮一騎。旦日。敵中傳言。信玄有疾。來諭致城。定盈忠正請出城自殺以免士卒。信玄許之。比出城伏起。被虜囚于長篠。誘降之。二人不屈。初奧平道文。菅沼正員。菅沼刑部。置質於濱松。而叛降甲斐。於是請歸二人以易其質。信玄乃使人來言。侍從許之。嘉二人守節。加其采邑。二月。信玄病創。分兵而去。使我叛將守七城以逼濱松。侍從曰。可使敵在我近郊哉。三月。使世子信康石川家成平岩親吉久野宗能復其五城。

餘皆解走。四月。信玄創復發。歸國。途卒。勝賴當國。祕不發喪。五月。侍從徇駿河。六月。巡二股。壁于城山。七月。攻菅沼正員于長篠。以火箭焚其城。正員退。保子城。乃築壘熊山。留兵而還。八月。勝賴來援。攻熊山。侍從自將邀戰。甲斐諸將退。保險阻。侍從伏兵而佯遁。敵不敢出。遂去。城陷。正員出奔甲斐。敵將還助之。戍鳳來寺。又助奧平道文戍築手。道文之叛也。其子貞能諫之。及信玄去。道文危疑。貞能子信昌略涉書志。爲筮之。繇曰。蛇年之人死。道文謂信玄生歲辛巳。必旣死也。遂決意歸款。勝賴在黑瀨。徵質於貞能。貞能不能拒。遣其少子。或告貞能有異心。武田信豐召之。貞能卽往。戒從者曰。未見我首勿動。入見信豐。信豐詰之。貞能笑曰。公莫信反間。信豐意解。與之圍碁。畢局而出。勝賴軍監城道壽招之飲。又往。道壽使人出呼曰。奧平氏被誅。從者不動。貞能出而歸城。乃擧族來奔。甲斐戍將追之。侍從遣本多廣孝松平伊忠。迎之瀧山。擊破追兵。進戰築手下。又破之。勝賴怒。殺其質。十月。勝賴遣諸將擣濱松。留守本多重次等。迎擊卻之。侍從乃還。勝賴出陣見附。不戰而去。二年。正月。侍從進正五位上。三月。上杉氏來修好。侍從修長篠城。復諸亡地。四月攻乾城。遇雨引還。城兵尾擊。殿軍多死者。五月。勝賴大擧。來攻野田。城壁未修。菅沼定盈棄城退。

六月。勝賴進攻高天神。侍從乞援於信長。信長聞信玄定死。乃肯來援。勝賴疾攻。以利誘降城將小笠原長忠。長忠遂降。信長聞之。止次吉田。侍從赴謝。信長亦謝其扞信玄之勞。贈黃金二袋而去。侍從以長忠邑賜大須賀康高。使守馬伏壘。九月。勝賴將兵二萬來侵。侍從將兵七千陣于天龍河。我兵分爲二。一在上流。一在下流。欲俟敵渡夾擊之。甲斐諸將視我陣不可犯。勸勝賴。退去。三年。正月。天野康景有吉夢。以爲克甲斐之兆。獻之。二十日。因命連歌會。著爲恆例。二月。侍從出獵城下。見一成童。容貌秀俊。問之。對曰。井伊直親孤子。名直政。幼字萬千代。育於繼父松下清景。侍從曰。仕我否。直政曰。奉命。乃載歸。遂賜其舊邑井伊谷。統故部曲。是月。以長篠賜奧平信昌。井伊氏。奧平氏。皆南朝時屬官軍者也。侍從知信昌可用。使松平伊昌助之。益修守禦。以備勝賴。四月。勝賴侵宇理。我吏人大賀彌四郎者。以文無害起岡崎胥徒。至司二十餘邑稅務。竊懷異圖。與其黨小谷倉地山田三人謀。通款甲斐。曰。臣掌岡崎管鑰。城之所有。世子與諸將質耳。請啓大師。挾質以臨濱松。無不降矣。勝賴大喜。刻期來襲。山田中悔。自首世子。世子使人伏其臥內聽之。盡得其實。急報之濱松。倉地小谷知事覺。逃。捕斬倉地。終執大賀。窮治服罪。乃反接馬上。徇之二城。先磔其妻子。

然後生埋之地。而鋸其首。勝賴潛兵至榆木。聞大賀敗。轉掠榆木牛窪。侍從拒吉田。世子拒法藏寺。擊卻之。五月。勝賴大擧攻長篠。築壘于鳶巢山。分兵絕其饟道。信昌與伊昌厲衆堅守。侍從使小栗大六乞援於信長。信長不果出。奧平貞能自往固請。信長許之。未至。信昌出戰卻敵。焚其竹楯。勝賴攻奪其甕城。益修攻具。鑿地道。環塹柵。攻擊連晝夜。信昌謂其衆曰。孰能出促援兵者。鳥居勝高素倔強。稱強右衛門。進曰。臣請往矣。信昌許之。夜縋而出。至侍從營。致信昌命曰。城兵未疲。鉛硝亦具。所缺者糧耳。不急救之。則信昌自殺以免士卒。侍從召見慰勞之曰。信長旣在途。吾亦將以明日出。因留勝高自從。辭曰。城中延領遲報。臣不忍留也。卽夜馳歸。將踰柵入城。爲敵邏兵所執。勝賴命解縛。諭之曰。汝往語城兵。信長家康不能來。宜速出降也。則吾厚賞汝矣。勝高曰。諾。乃使甲士十餘人露刀擁之。至于城下。勝高仰城大呼曰。諸君努力。大兵來援。不出三日。言未畢。刀叢而死。勝賴益嚴防備。張索濠上。以防城兵逃出。十八日。侍從以騎卒二萬先進。陣高松。信長與長子信忠。合五萬衆陣設樂。信昌望見之。作書曰。城猶足堅守。請勿輕進損兵。敵若急攻。當鳴鐘報之。使鈴木金七齎往。夜踰濠。以短刀截索。泅而來達。侍從獲書。以告信長。信長甚憚甲斐人。植重柵。

穿塹。守以鳥銃。使侍從亦倣之。大久保忠世其弟忠佐奉命。以銃手三百爲先鋒。參河卒小栗某奔在甲斐。於是爲勝賴使上國而還。竊懷歸志。過本多忠勝。忠勝携謁。侍從授之密謀。使歸告勝賴以援軍易與狀。勝賴大喜。欲戰。將佐皆諫。弗聽。乃分兵當城。使武田信實守鳶巢山。而自進渡瀧澤。勒兵爲十三隊。本多廣孝酒井忠次相謂曰。我誘敵入死地矣。成瀨正一嘗在甲斐。記敵旗幟。侍從召之。指甲斐軍。問曰。左者爲誰。曰。山縣昌景也。問其右者。曰。馬場信房也。問其中者。曰。公族也。忠次因說曰。敵鋒嚮我。銳甚。請分兵遶出其背。焚鳶巢壘。使敵顧後則克矣。侍從曰。善。未告信長。信長數發候騎候敵。皆曰。兵衆而整。不可犯也。一軍失色。二十日。信長召諸將問計。諸將氣沮。莫敢言者。忠次進曰。臣使人間視敵兵。寡羸。敗兆皆備。請明日決戰。信長曰。汝之勇。果如所聞。因命酒觴忠次。使傳之信忠曰。聞汝善撈蝦舞。爲我一爲之。忠次起舞。衆敲箙和之。舞畢。復議戰。忠次復進曰。是役係寡君國事。臣不敢辭讓。因進襲鳶巢之策。信長心善之。而恐其漏泄。佯叱斥忠次。忠次弗懌。罷。已而信長陰召還之。附兵五千使行。侍從命松平伊忠。其子家忠。本多廣孝。菅沼定盈。阿部定次。奧平貞能。率三千人助忠次。約曰。至則擧燧。忠次不歸舍而發。乘夜踰險。五更達壘下。

伊忠謂家忠曰。我必戰死。汝全軀以事主公。家忠泣請共死。伊忠叱曰。國恩未報。又絕先祀。忠孝安在。乃分兵附之。訣飲而去。昧爽。忠次擧燧。大喊逼壘。信實惶遽出拒。伊忠力戰。死之。終破殺信實。遂焚諸砦。甲斐軍驚動。我兵覩燧大喜。織田氏將挑戰。忠佐謂忠世曰。我主彼客。使彼先戰。我之恥也。忠世曰。然。乃共出柵外誘敵。敵左陣突騎三千先縱。我銃隊擊卻之。敵中軍繼至。忠世忠佐周馳健鬬。信長望其背旗徽號。使人來問曰。一人以蝶爲徽。一人以鏡爲徽。其督衆也。如臂使指。敵乎。我乎。侍從對曰。蝶爲兄。鏡爲弟。皆僕家舊臣也。信長歎曰。德川氏何多佳士也。當是時。爲二人所擊破者。皆轉赴信長前軍。敵右軍亦冒銃。直進。信長前軍走入柵內。柵殆破。敵逼其麾下。侍從馳騎告信長。曰。公令諸隊齊發銃。我軍用槍橫擊。可以克也。信長傳令。敵兵大沮。本多忠勝。松平忠正。鳥居元忠。榊原康政等。攢槍接戰。甲斐諸軍遂大潰。信昌伊昌出長篠夾擊。幾獲勝賴。勝賴僅免。是日。自卯至午。戰凡五十八合。斬首一萬餘級。武田氏宿將精兵略殲於此。侍從往說信長曰。今乘大勝之威。長驅追北。則甲斐信濃可一擧取也。羽柴秀吉從在軍中。亦勸之。信長弗聽而去。侍從見信昌。賞其堅守。加賜采邑。許以女妻之。遂大賞將士。數日親往岐阜謝。信長亦謝曰。卿之君臣以寡擊衆。

爲吾扞東面數年矣。不則吾安得定京畿哉。今勝賴一敗褫氣。不能復出頭。卿宜取駿河。遂及甲斐信濃。吾亦當相助焉。因見扈從將士曰。長髯將何不來。蓋謂忠世也。忠佐在扈從。對曰。家兄有故。不得拜趨。信長曰。吾子兄弟。長篠之戰。可謂絕類逸羣矣。手賜衣服。又賞忠次功。賜薙刀。侍從辭歸。六月。侍從攻二股。使忠世守蜷原砦以當之。轉至掛川。攻光明城。使諸將逼其前。而自潛兵襲其後。下之。七月。與世子信康攻諏訪原。至八月下之。城在田中高天神之間。難其守。松平忠次請守。乃賜偏諱。改名康親。稱周防守。名城曰牧野。以武田氏比殷紂也。自是勝賴數出。遂不能深入。侍從遂攻小山。酒井忠次曰。我已得二城。師暴兵疲。不可不戢。勝賴慓悍過父。我攻小山。必來援之。前有堅城。後有強敵。取敗之道也。康親勸往。遂往。九月。勝賴募兵二萬。陣大井河上。侍從曰。果如忠次言。乃循河班師。城兵出躡。世子信康殿而退。勝賴不敢逼。自是世子常從軍。十月。使大久保忠世榊原康政攻二股。踰月下之。遂取伯耆塚八荒山。信長復下岩村。佐久間信盛與水野信元有郤。譖信元通岩村。欲殺之。信元懼來奔。侍從固請宥之。信長弗聽。遂賜死。使信盛取其邑。盡逐信元族人。獨其季子留匿參河。四年。春。侍從築城橫須賀。使大須賀康高守焉。以久世廣宣坂部廣勝渥美勝吉屬之。

勝賴納糧于高天神。侍從自出。相拒芝原。欲戰。內藤信成諫而止。乃交綏。上杉謙信出兵上野。遙爲應援。勝賴不敢南出。侍從乃納今川氏真於駿河。使松平康親松平家忠竝視其政。八月。自將拔樽井砦。使安倍光真守之。五年。八月。侍從入山梨。擊甲斐將穴山信良。破之。甲斐兵又攻樽井。光真擊卻之。十月。侍從修築濱松城。十二月。侍從進從四位下。遷右近衛少將。六年。三月。少將徇駿河。攻田中。井伊直政從軍。每戰先衆。與諸將破其外郭而還。八月。大須賀康高破甲斐兵于國安河。少將侵掠駿河。至持舟而還。過田中。恐其兵出尾。爲攻城狀。敵不敢出。我兵乃還。十一月。勝賴陣小山。少將陣馬伏。徙于總社。世子夜潛濟水。覗敵營歸。欲擊之。少將曰。據險之敵。不可輕擊。復交綏。七年。正月。勝賴又入遠江。聞少將出乃去。四月。三子長丸生于濱松。母西鄉氏。以故水野信元孤子土井利勝爲其侍臣。利勝從其母依土井氏。遂冒之也。初世子信康爲人剛厲。至手刄近臣。酒井忠次大久保忠世數諫。不聽。所生關口氏以妬悍被廢。居岡崎。其婦織田氏亦妬而無男。又爲姑氏所離間。憤怨。是歲七月。織田氏遂作書。以姑氏陰事告信長。因疏世子十二罪。會忠次赴安土。信長示而問之。對曰。信。信長怒。使歸告少將。關口氏與勝賴通。欲除卿以立世子。遂滅我也。

卿其亟計之。忠次過岡崎不入。世子憂悸。八月。少將至岡崎。放世子于大濱。使俟後命。其明。世子親來哀訴。弗聽。平岩親吉爲傅。請曰。世子材武。今遽殺之。後必悔焉。臣爲傅母狀。願斬臣首以謝信長。少將泣曰。喪我良臣。而兒終不免。悔更甚矣。數日遷世子于堀江。遂遷二股。令忠世護焉。誅關口氏。信長意未解。九月。望。終使世子自殺。年二十一。世咎忠世輩不曉少將意也。初少將姬人永見氏孕而獲罪。出產於其鄉。世子潛擧之。呼荻丸。三年而見之。少將不子也。本多重次抱持而賀曰。酷肖君。君處戰國。宜多子矣。臣請育焉。世子卒。時荻丸甫六歲。而立長丸爲世子。先是。上杉謙信卒。義子景虎與從子景勝爭國。景勝賂武田勝賴。合攻殺景虎。景虎。北條氏政弟也。氏政怒。絕勝賴。遂來修好。於是三國交盟。約曰。武田侵伊豆。則德川出兵駿河。侵遠江。則北條出兵上野。侵美濃則德川北條竝向甲斐。使織田毋東顧也。是月。勝賴氏政相持于黃瀨河。少將聞之。自將入駿河。酒井忠次諫曰。踰險深入。其危不測。少將曰。約不可違。且二人相持。而我乘其弊。必有利矣。使忠次留陣瀨戶。而進過田中城。攻持舟拔之。縱火至由井。勝賴引兵來迎。氏政不敢尾。少將欲逆擊之。諸將諫曰。勝不可必。而敵城在背。乃還。忠次爲殿。十一月。松平家忠伏兵瀧坂。擊破甲斐兵。八年。正月。

少將進從四位上。三月。攻高天神。連砦逼之。五月。攻田中。侵掠而還。持舟兵出躡之。返戰大破之。七月。復攻田中。岡田元次曰。天將雨。大井必漲。請速收兵。少將乃濟河而還。其夜果雨。勝賴聞我攻田中。疾驅而至。河漲不得濟。九年。二月。高天神兵力屈而逃。我兵邀擊。斬守將岡部與行。初小笠原氏叛。降甲斐。我監軍大河內政局不從。武田氏以利誘降。政局唾罵不顧。幽于石窟八年。至此得出。痿不能起。少將賞賜之。少將遂與織田氏議。大擧攻甲斐。十年。二月。信長遣信忠。將前軍入信濃。而自繼之。少將將騎卒三萬五千。入駿河。陣牧野。分兵攻遠目鞠子持舟久能諸城。皆陷之。甲斐將穴山信良在江尻。少將遣長坂血槍說降之。信良潛來謁。走還其邑。乃進陣江尻。遣人降田中守將依田信蕃。不肯。乃使信良以書諭之。三月。信蕃致城而去。府中守將武田信龍棄守逃。少將以信良爲鄉導。自市川入甲斐。所過毫毛不犯。沿道望風歸降。當是時。信忠已下信濃諸城。進入甲斐古府。北條氏政以兵二萬臨境上。勝賴逃。無所之。乃以殘兵棲天目山。織田氏兵逼殺之。獻首信長。信長罵曰。豎子使乃公不得高枕數年矣。今果何狀也。傳至我營。少將下胡床。加禮曰。公以五州主將。而遂至於此。豈非天哉。甲斐信濃士民聞之。皆竊歸心於德川氏。信長初誘武田氏諸將使叛。

及勝賴死皆誅之。下令逮捕。期無遺類。少將潛庇之。多得免者。依田信蕃久守田中。以抗我兵。少將最嘉之。收隸部下。於是少將會信長于諏訪。賀戰捷。信長曰。長篠之戰。奪其爪牙。今日固易爲力。皆卿之力也。遂分武田氏地。使少將取駿河。少將曰。今川氏真寓居僕所。願割其半予之。信長不許。曰子以兵力取駿河。何分之一寓公乎。遂割甲斐一郡。賜穴山信良。使我統屬之。置瀧川一益于上野。經略關東。置川尻鎮吉于甲斐。森長可等于信濃。皆使受我節度。四月。信長焚惠林寺。鏖其僧徒。遂自海道西歸。少將供給甚豐。五月。少將西往安土。穴山信良從焉。信長命吏除道。使明智光秀掌饗。饗于高雲寺。親饋之。使信良及酒井大久保石川井伊本多榊原六將侍食。召優人爲樂。因謂少將曰。卿盍遊觀京畿。吾亦當踵往。少將與信良以小隊發。信長使長谷川秀一京商茶屋晴延從之。經京師。至大坂。織田信孝將略南海。屯于大坂。迎饗焉。少將遂往界府。遣晴延入京師。以候信長。六月。二日。將還入京師。本多忠勝先發。至牧方。逢一騎來。近則晴延也。回指謂忠勝曰。公不見夫烟乎。明智光秀作亂。右府已被弒矣。忠勝大驚。回馬返報。少將已至飯盛山。望見二人。察其有異。留從隊。獨與五將挺前。二人告變。少將前晴延悉問之。秀一亦來。十騎聚馬首。計無所出。

少將曰。吾義當立討光秀。而從兵至寡。今獨有入京自殺而已。乃引隊北上。使忠勝前行。數里。忠勝回轡。謂五將曰。僕欲敢獻異議。今光秀方得志。擁大軍據要地。吾浪戰貽禽。徒取笑天下。曷如歸國擧兵徐圖誅討哉。願公等勸之主公。酒井忠次石川數正曰。老成之慮。乃出於少壯之人。吾輩慚愧。乃勸之少將。且曰。光秀已扼衢路。宜取間道。少將曰。我不諳地利。必爲土寇所困。終不若自殺。秀一曰。此間士民素慣臣使令。臣能使之導。晴延亦散金募之。大和人越智玄蕃。使其臣吉川某爲鄉導。土寇乘夜起。侵我輜重。高力清長數返戰。攘之。穴山信良自懷猜疑。不欲同行。自普賢谷。分道而去。至草內渡。爲村民所殺。明日。少將至木津。不可渡。有二舟來。呼而欲乘。舟人不肯。忠次擬銃脅之。舟人怖。艤而載之。旣濟。忠勝以槍鐓撞破其舟。以防追者。織田氏將山岡景隆帥衆來迎。已而光秀覺少將逃去。出兵諸路要之。本多正信聞少將當厄。馳至宇治河。與景隆議。諭茶商上林。發土人。護入信樂。館于鱒尾氏。使土人馳還設篝火河上。宣言德川公將來於此。光秀斥兵聞之。萃以俟焉。而少將已入伊賀矣。初信長鏖伊賀人。獨匿我管內者得免。於是其父兄相告來護。入伊勢。自白子浦上舟。七日達於參河大濱。入永井直勝家。將士迎賀。卽日。少將徵兵管內。討光秀。

美濃尾張將士。使使送款。或勸急取二國。少將曰。右府故國也。吾可乘亂利之乎。十七日。進陣于熱田。聞羽柴秀吉以山陽兵入討。光秀已伏誅也。乃班師。論賞畿道扞衛之功。當是時。四方聞變騷擾。川尻鎮吉初藉信長威權。凌轢國人。每事行新法。國人囂然。及信長薨。鎮吉恇悸欲走。不敢。少將至參河之日遣本多百助護鎮吉曰。子欲西歸。宜借道於我。國人流言曰。本多圖川尻。鎮吉乃饗百助。醉而殺之。國人乘之。攻殺鎮吉。森長可等。皆棄守西走。於是甲斐信濃空虛無主。上杉景勝北條氏政竝出兵爭之。少將聞鎮吉死。遣酒井忠次大須賀康高成瀨正一入甲斐。以武田氏降將依田信蕃岡部正綱爲介。豎旗於柏坂嶺。以招徠國人。武田氏骨鯁之臣橫田尹松城家茂等相踵來歸。凡千餘人。少將皆予之印信。安堵如故。大村某者。欲導氏政兵入甲斐。穴山氏部兵擊平之。又遣大久保忠世石川康通本多廣孝。將兵繼往。招諏訪賴忠小笠原信嶺。皆降之。七月。少將留兵守駿河諸城。親將入甲斐。甲斐父老爭供芻糧。進陣于古府。撫循降附。分守諸要。遣忠次忠世以下。以兵三千徇信濃。圍高島城。八月。氏政遣子氏直。將四萬騎。入佐久郡。諸將聞之。退屯音骨。遂引還。初諏訪賴忠不服忠次。少將更遣忠世。乃服。二人頗有郤。於是爭殿不決。衆和解之。六將更殿而退。

氏直尾之。行七里。十餘合。我兵不損一人。氏直止陣若巫。少將乃措伏。自將數百騎。出淺生原。氏直不敢進。少將使鳥居元忠水野勝成松平清宗三宅康貞守古府。而自陣新府。氏政遣弟氏忠族氏勝。將數千騎。入郡內。氏直潛遣使告焉。曰。古府兵寡。子攻取之。則新府隨潰。家康當自下山遁。乃夾擊殲之。古府四將。諜知其謀。以二千人邀擊之氏忠氏勝大敗遁去。少將望塵曰。我兵勝矣。已而四將以首級三百還獻。命梟之新府郊外。氏直兵視之。皆其子弟親戚也。乃悲駭不欲鬬。少將賞四將。賜元忠以郡內。氏直砦于豆生田。參河人久世廣宣。甲斐人曲淵吉景。皆有功焉。氏政又遣弟氏規窺駿河。松平康親守三枚橋。本多重次守沼津。擊氏規破之。氏直數招甲斐人。甲斐人斬使者獻其書。信濃人真田昌幸保科正直初降北條氏。九月。少將使依田信蕃招降昌幸。合兵屯碓冰嶺。絕關東糧道。正直因酒井忠次來降。以高遠兵取箕輪。招諸城以屬我。氏直益窘。十月。氏政乃使氏規來請和曰。公取甲斐信濃。我取上野。且請爲氏直娶少將女。少將許之。十一月。氏直撤兵而修平澤砦。少將使人誚之曰。我初欲取上野。遇和而止。今旣和而築。是僞和也。使諸將發兵赴之。北條氏兵懼。毀砦而去。是時。上杉景勝旣取河中島。築砦四外。少將遣依田信蕃柴田康忠菅沼大膳等。

攻前山高棚小田井諸砦。拔之。於是甲斐信濃豪傑盡屬我部下。少將檢其采邑。或依舊。或削之。使平岩親吉鎮甲斐。大久保忠世鎮信濃。務因武田氏舊制。無所更變。獨除其厚斂苛刑。建寺于田野以弔勝賴。嘉小宮山內膳忠節。召其弟又七。祿之。以其季弟爲僧者爲田野寺主。收山縣土屋原一條四族之兵。屬於井伊直政。軍裝皆用赤色。井伊氏兵自是勁矣。十二月。少將乃還濱松。以降附四人掌採訪。北條氏使使納幣。織田氏故將柴田勝家亦使使賀平定。十一年。閏正月。賞松平康親功。賜河東二郡。二月。依田信蕃攻拔岩尾。而死之。少將祿其子。賜姓名松平康國。依康親例也。乃命大久保忠世助康國。攻拔小室。走守將宇佐美定行。景勝不敢援。七月。北條氏迎女。酒井忠次護送之。八月。少將如甲斐修法令。賜真田昌幸以上野。昌幸攻上野。取沼田。十月。少將進正四位下。遷右近衛中將。

日本外史卷之十九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