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觀賦(以「千載之統,平上去入」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觀賦(以「千載之統,平上去入」為韻)
作者:丁春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7

日之升也,浴海而麗天;嶽之峻了,切漢而臨邊。登高者以致九霄之上,愛景者欲在萬人之先。其所惟一,其仞惟千。伊風靈之有載,彼日觀之存焉。夫其夜刻未終,曙色猶昧。彼窮高之極遠,此有進而無退。未辨昏明,斯分覆載。屢聞鳴雁,猶陰沉而不睹;忽聽晨雞,即瞳而可愛。夜間漸出暘穀,將離地維。岩巒既秀,草樹生姿。氣則赫,人皆仰之。其望也如燭,其照也無私。昔者帝王禦宇,立極垂統。封禪及此成功,巡狩應其春仲。莫不登茲絕頂,遐燭大明。思煦嫗之義,窮造化之精。以為日象一人之德,嶽是三公之名。信王侯之設險,俾夷狄之來平。方今一德無為,三光有象。動植昭泰,神祗膾蚃。千岩瑞色,思效祉以爰升;萬壑春雲,欲入封而空上。客有才乏羽儀,心思騫翥。每積聚螢之誌,難登望日之處。引領終夕,含情達曙。知照燭之有期,故躊躇而不去。重曰:日有觀兮絕代獨立,登之望兮無遠不及。何太陽之至精,莫不專於出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