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副都御史子才唐公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副都御史子才唐公墓表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採《滇繫》補入。

公諱時英,字子才,濟軒其初號也,里居號一相居士。先世湖南人,高祖元二公以戎籍徙自辰瀘,遂世居曲靖之北關。曾祖義,妣楊,祖洪,妣鄭,皆隱德不顯。考經,封主事。妣伍氏,封太安人。生公甫十餘歳,能屬文,治尚書,日誦千言。正德己卯,舉於鄉。嘉靖己丑,登羅洪先榜進士,授平陽縣知縣。始至,問民疾苦,惟賦稅不均,大爲民病。公銳意以履畝量田爲已任,白於大府,大府曰:此美政也,其如豪右何?公曰:天子以百里人之命付臣,當盡已命以圖之。於是不辭謗,不避難,首尾六閱月,而一縣之田腴瘠高下無不得其情。册成,大府深加讚歎,遂成不刋之典。縣有陂塘,歳久淤淺,公度田與役,疏鑿瀦蓄。明年大旱,果得水利,平陽誦神君焉。乙未,授戸部主事,委理通倉。時新革內官出給皆由主事,公與諸僚盟曰:今日之事,同舟共濟時也。苟二三其德,狐鼠將乘吾之隙。時內官方偵伺以中之,一年之內秩然有理,官軍便之,通倉至今守其法而不移。再委榷稅九江,俸薪自給,襟度蕭然,取前人雅語揭之庭柱曰:寛一分,民受一分之賜;蚤一刻,舟行一刻之程。以此自朂,雖酬應紛然,終不以彼而妨此也。其年考課,以公爲戸曹最。丁酉,皇太子立,推恩得封父母及本身文林郎,妻張氏安人。己亥,晉員外郎,督理銀庫。前官下錦衣獄,人爲公危,公始終孹畫如法,雖毫釐無不詳且盡焉。大司農深契之。庚子,晉郎中。辛丑,拜直隸眞定知府。時虜犯井陘,眞定屬邑也。先是,總兵未禀方略,調度不前。公至,示以所應趨避,兵未動而虜遂遁去。人謂公之先聲有以奪之。眞定地在要衝,政連畿甸,居是官者率多爲蜚語所中。公居之坦然,不執不隨,庶務之來,立加裁決。在任三年,凡膺十薦。公去三十餘載,人之稱之有如一日。甲辰,晉貴州按察副使。便道省親,擬上疏乞養二親,勉之曰:汝爲憲臣,能忠於國,卽能孝於家矣。公不敢違,乃之任。丙午,丁母憂,遷貴州參政。丁未,接父憂。服除,補河南。辛亥,遷浙江按察使。王子,遷山東右布政。癸丑,遷陜西左布政。敭厯所至,輒著賢聲。公爲人莊介樂易,及其臨事,破姦發伏,逆見隨決,無一不中。君子愛之,小人畏之。以此,甲寅秋,套虜烽警,致厪西顧。上問冡宰:須沉毅才略之臣爲之。冡宰以公對,遂晉右副都御史,巡撫陜西。時公已久於其地,熟悉時事,謂諸監司曰:虜不足患,患四鎭不協心耳。今宜先和四鎭。遂飛檄馳書,要以必從。四鎭果來,虜遂退。公是一志防秋,他無所事。在位三載,邊鄙晏然。例應給由,會旱災地震,不敢遽去。公退之暇,稍延儒土野老談元講道,言官論其倦,好負其勞,許留京用,而公歸矣。戊午夏,至家,衣布茹淡,散髮不櫛,恬如也。萬厯乙亥春,命子熙載具棺槨衣衾,擇葬地,乃爲祭槨文,有丙三二十五之語,不知其所謂也。明年三月二十二日,公不食,但飲水,子孫泣勸不聽,二十五日逝。或曰:念庵同榜半皆仙去,然公之勉勉於忠孝也,固已至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