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堂序
作者:王燾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7

夫明堂者,黃帝之正經,聖人之遺教,所注孔穴,靡不指的。又皇甫士安晉朝高秀,洞明醫術,撰次甲乙,並取三部為定。如此,則明堂甲乙,是醫人之至寶。後之學者,宜遵用之,不可苟從異說,致乖正理。又手足十二經,亦皆有俞。手足者,陰陽之交會,血氣之流通,外勞肢節,內連髒腑。是以原明堂之經,非自古之神解,孰能與於此哉?故立經以言疾之所繇,圖形以表孔穴之名處。比來有經而無圖,則不能明脈俞之會合;有圖而無經,則不能論百疾之要也。繇是觀之,書之與圖,不可無也。又人形不同,長短異狀,圖象參差,差之毫釐,則孔穴乖處,不可詳也。今依準甲乙正經,人長七尺五寸之身,(《千金方》云:七尺六寸四分)今半之以為圖,人長三尺七寸五分,(《千金方》云:三尺八寸二分);其孔穴相去亦半之,五分為寸。其尺用古尺。其十二經脈,皆以五色作之;奇經八脈,並以綠色標記。諸家並以三人為圖,今因十二經而畫,圖人十二身也。經脈陰陽,各隨其類。故湯藥攻其內,以炙攻其外,則病無所逃,知火艾之功,過半於湯藥矣。其針法古來以為深奧,今人卒不可解。經云:「針能殺生人,不能起死人。」若欲錄之,恐傷性命,今並不錄針經,惟取炙法。其穴墨點者,禁之不宜炙,朱點者炙病為良,具注於明堂圖,人並可覽之。《黃帝素問》:「擿孔穴,原經脈,窮萬病之所始。」九卷、《甲乙》及《千金方》,甄、權、楊、操等諸家炙法,雖未能遠窮其理,且列流注及旁通,終疾病之狀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