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季南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季南略
作者:計六奇 

[编辑]

嗚呼!有明自南渡以後,小朝廷事難言之矣。當時北都傾覆,海內震驚,即薪膽彌厲,未知終始。乃馬、阮之徒猶賄賂公行,處堂自喜,不逾載而金甌盡缺,罪勝誅哉!唐藩起閩中,勢如危卵,而鄭氏以驕奢貪縱,轉之日與魯藩為難,唇亡齒寒之義謂何?桂藩立粵東,僻處海隅,一逼於成棟,再逼於三王,三逼於孫可望,遁走不常,舟居靡定,是時君不君、國不國矣,雖有瞿桂林留守四載,無濟時艱。至於杜允和、李定國輩,益難支矣。若成功、煌言出沒風濤,徒擾民耳,亦何益乎!

歲辛亥仲夏,予編《南略》一書,始於甲申五月、止於康熙乙巳,凡二十餘年事,分十八卷。雖敘次不倫、見聞各異,而筆之所至,雅俗兼收,有明之微緒餘燼,皆畢於是矣。嗟嗟!禍亂之作,天之所以開皇清也,豈人力歟!爰是識數言於左。

康熙十年季冬八日,無錫計六奇題於社埄王氏之書齋

目錄[编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