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照積雪賦(以「孤光上燭,寒彩下凝」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月照積雪賦(以「孤光上燭,寒彩下凝」為韻)
作者:韋琮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0

月麗天而配陽,雪抱陰而體剛。輪合太虛,類呈祥於往漢;尺盈平地,亦表瑞於我唐。清輝洞照,皓質練張。配金精而可久,稟水德而為常。月吐危峰,自掩瑤階之跡;雪凝平野,誰分玉兔之光。高卑交映,靜動有方。一則向晦而引曜,一則候明而昭彰。同聖人之潔白,類君子之行藏。俯而察之,謂履玉山之玉;遠而望也,謂睹燭龍之燭。影能相扶,德且不孤。朣朧相映,若有若無。虧盈足為物鑒,樸素可與道俱。夜久彌明,鵲繞林而就侶;室虛生白,人味道以自如。當其雲卷天高,氛銷鏡朗。曠碧霄明媚之色,失白鷳飛舞之狀。臨北堂而可鑒,曳穿履以遐望。娟娟若晝,高臨舊井之中;淅淅驚風,疑落孤鬆之上。光臨皓璧,氣引凝寒。混金波而曜潘室,交素彩而鄙齊紈。入秦台且不慚於清鏡,彈楚曲寧有愧於幽蘭。懿夫夜已深兮月猶在,雪未消兮夜將改。照耀冰壺之質,掩映瓊林之彩。月之德也明而升,雪之體也白已凝。圓虛色澈,柔祗氣澄。故得二美相貫,兩氣含宏。謝莊玩而成詠,袁安寢而莫興。原夫象在於上,形成於下。德無不施,物無不假。比同塵之葉美,異投珠而見舍。倘委照以無私,願不遺於微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