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珠賦
作者:王奉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2

歷眾珍以探美,惟明珠之獨妍。自然虛靜,不假雕鐫,光熠熠以照物,勢規規而抱圓。西山之下,隨珠星而隱見;東海之上,逐明月而虧全。故能色奪琉璃,光射金玉。鮫人泣吳江之際,遊女弄漢皋之曲,在蜀郡而浮青,居石家而字綠。無脛而至,有感必通,去映魏車之乘,來還合浦之中,垂輕簾而璀璨,綴珠網之玲瓏。然明鑒不渝,奇如何賞,觀之則符彩溢目,捧之則分明盈掌。使野客取於驪龍,仙帝歸之象罔。豈直水懷川媚、夜光晨朗而已哉!

偉夫宛轉周流,通冥洞幽,物有求於我,我於物無求。是則文魚謝恩,將我酬於漢室;靈蛇報德,將我答於隋侯。則知珠之為用久矣!為用深矣!一丸則鶴贈於噲參,九曲乃蟻穿於夫子。所貴藏於寶匣,不可避於金市。有褐被之士,懷而不厭,敢向君以暗投,請不驚於按劍者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