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詔賜夀官楚峯周公唐孺人合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詔賜夀官楚峯周公唐孺人合葬墓誌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世說蓋棺事定,人知然之,而不知其言之微而永也。夫人有生則有死,其生之所存,卽其死之所往也。生之所存,人不得而知,而可知者,屬纊之夕也。生平之所養,爲君子,爲小人,於斯畢露,斯誠之不可掩矣。爲君子則淸明而上升,爲小人則昏濁而下降,蓋至是而生事始定矣。永昌楚峯周公,其庶幾君子乎!其淸而上升者乎!按狀,公含眞養素,酷好山水,通性理大義,究竟內典,常語人曰:不離日用,不著貪愛,則自無事矣。嗚呼!無事一語,豈可爲俗人道哉!陽生也晚,雖不及登公之堂,幸而見其死之所往,則其生之所存,可概而知已。公之卒也,先七日,謂家人曰:生死常理。今彌陀來迎,吾將辭矣。明日又云:適見觀音、勢至環吾左右,有一寶旛懸於太保山之上,其長罕喻。又云:適觀音食我一芋,戒勿食葷肉。吾尚有五日住世。至日,沐浴衣冠,令子弟誦七寶如來名,自誦金剛經,危坐而卒。夫屬纊之時,四大分張,倉皇急遽,自非平生積力至到,豈能暇豫如此?嗚呼!君子哉若人,其淸明而上升者哉!余讀南史至庾銑傳,喟然嘆曰:善蓋棺者,其銑矣乎!史稱銑篤學,經史百家,無不該綜,緯候書射,棊算機巧,並一時之絕。而性託夷簡,宅內立道場,環繞理懴,六時不輟。誦法華經,每日一遍。後夜中見一道人,自稱願公,容止甚異,呼銑爲上行先生,投香而去。一日又曰:願公復來,不可久住。言終而卒。家人聞空中唱云:上行先生已生彌陀淨域矣。夫楚峯與庾上行相去千載,而上行之願公與楚峯之彌陀如出一轍。此無他,信同故也。嗚呼!楚峯公可以死矣。公姓周,諱玉,字廷璋。其先直隸甯國人,本姓劉氏。五世祖名達一者,生政卿,代外族戎役,遂冒周姓。政卿生,始占籍金齒,卽今永昌也。德生晟,晟生公。公初配紀氏、張氏,繼配唐孺人,皆有壼德,而孺人尤著。孺入諱淑誠,左所百戸舍人賓之女,系出,武進翰林編修兼左司諫唐公順之之從姑也。子男六:長曰雲,紀出;次曰奕,曰霦,曰京,曰褒,俱孺人出;曰玄,側室嬰出。諸子皆學,惟奕領戊子鄉薦。孫男六人:長翰,次紹稷,紹种,紹科,紹穆,紹秩。諸孫皆學,惟紹稷領壬子鄉薦。曾孫四人:思成,思兼,思永,思齊。女一,歸舍人李涇。孫女七,曾孫女五。公生於正統戊辰六月十四日,卒於嘉靖乙卯閏十一月廿五日,享年八十有八。公歸窆有年,而孺人始卒,時以嘉靖戊午正月四日,葬於郡城南三台山之原,從公兆也。初,公與孺人七夕夜坐,見雲漢之分,有金橋爲空洞者七,爲闌干三十有四,厯厯分明,指示家人,弗之見也。然則偕老齊夀,豈偶然哉?銘曰:形藏於地,神超於天。試問何因?養素則然。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