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誠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誠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7

淞之南五十里,其中水曰大泖,水清而土墳,環而居者多聞家著族,歲治土田給貢賦外,不遠千里聘名師教子弟,最者曰朱、陳、邵、呂。有曰武叔者,蓋邵氏之佳子弟也。予嘗聞武叔兄文伯,高爽而好學一時功夫,樂與之遊,不知又有武叔競爽焉。武叔事父兄,各極其道,事師尤不遺於禮。且聞修業之所題曰「明誠」,蓋以暇日誦書史其中,所以交當世之賢人君子必此焉遊息。而聲色狗馬之好,一不以經意,鄉之先達無不器許之。閑從外舅倪伯玉君來見,且請言以著明誠。

余喜淞子弟多嗜學,而邵氏餘不無言取。然極其至而論,則聖人之道一誠也,天地之運一誠也。天地一息不誠,天地之運歇。聖人道一日不誠,聖人之道消。聖法天,賢法聖,明此爾,誠者誠此爾,聖而無不明,孔子之徒是也。賢明而無不誠,顏、曾之徒是也。明則知,誠則行也,《易》曰「知至至之,所與幾也」,非明之始事乎?「知終終之,所與存義也」,非誠之終事乎?譬諸過都者,必知道所由,陸轅太行所,水航滄汝,不惑於天下之旁岐斷港,然後星行夜宿,積日累月,蘄於達而後止,此非明誠始終之教歟?故明誠之功,極於天地,位萬物、育聖人之道於是,焉與造化同流?於乎!至矣。武叔即予說,以合中庸之論而用力焉。奈他日究子所成,以徵子學之不自欺者,的不予妄也。大師道而光祖德者,不在武叔之?祖為翠岩老人者,余所愛敬也。其師東岡先生,余所友也。武叔歸而質之,以為何如?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