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先生文集/卷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明道先生文集
全書始 卷一 下一卷▶

銘詩[编辑]

顏樂亭銘(爲孔周翰作)[编辑]

天之生民,是物則。非學非師,孰覺孰識。
聖賢之分,古難其明。有孔之遇,有顏生。
聖以道化,賢以學行。萬世心目,破昏為醒。
周爰闕里,惟顏舊止。巷汙以榛,井堙而圮。
鄉閭蚩蚩,弗視弗履。有卓其誰,師門之嗣。
追古念今,有惻其心。良價善諭,發帑出金。
巷治以闢,井渫而深。淸泉澤物,佳木成陰。
載基載落,亭曰顏樂。昔人有心,予忖予度。
千載之上,顏孔學,百世之下,顏居孔作。
盛德彌光,風流日長。道之無疆,古今所常。
水不忍廢,地不忍荒。嗚呼正學,其何可忘。

遊鄠山詩十二首[编辑]

僕自幼時,已聞秦山多奇,占有扈者尤復秀出。常恨遊賞無便。嘉祐二年,始應舉得官。遂請于天官氏,願主簿書於是邑。厭飫雲山,以償素志。今到官幾二年矣,中閒被符移奔走外幹者三居其二。其一則簿書期會,倉廥出入,固無暇息。惟白雲特在山面,最為近邑。常乘閒两至。其餘佳處,都未得往。變化初心,辜負泉石。五年二月初吉,聞貳車晁公來遊諸山。先是,晁公見約同往。會探吏失期。二日早,晁公以書見命。始知車騎已留草堂,走白邑。大夫張君,時民產有在山麓者,以罪沒官府。符方命量其租入之數。因請以往,鞭馬至山。而晁公已由高觀登紫閣,還憩下院,見待已久。遂奉陪西遊,經李氏五花莊,息駕池上,夜宿白雲精舍。詰旦,晁公西首。僕復竝山,東遊紫閣,登南山望仙掌,回抵高觀谷探石穴,窺石潭,因周視所定田,徜徉於花林水竹閒,夜止草堂。是晩,雨氣自西山來。始慮不得遍詣諸境。一霎遂霽。明旦,入太平谷,憩息於重雲下院。自入太平谷,山水益奇絕,殆非人境。石道甚巇,下視可悸。往往步亂石閒,入長嘯洞,過虎溪西南,下至重雲,轉西閣,訪鳳池,觀雲頂、淩霄、羅漢三峰,登東嶺,望大頂積雪,復東北來雲際下深澗。白石磷磷於水閒,水聲淸冷可愛。坐石掬水,戀戀不能去者久之,遂宿大定寺。凌晨,登上方,候日初上,西望藥山,北眺大頂。千峰萬巒,目極無際。下山緣東澗,渡橫橋,復憩於重雲下院,出谷,遊太平宮故基而歸。馬上率爾口語,往往成詩章,自入山至歸,凡四日,得長短詠共十二篇。姑存之,以誌遊覽之次第云。

白雲道中[编辑]

吏身拘絆同疏屬。俗塵昏甚瞽矇。辜負終南好泉石,一年一度到山中。

馬上偶成[编辑]

身勞無補公家事,心冗空令學業衰。世路嶮巇功業遠。未能歸去不男兒。

遊紫閣山[编辑]

仙掌遠相招,縈紆渡石橋。暝雲生澗底,寒雨下山腰。
樹色千層亂,天形一罅遙。吏紛難久駐,回首羨漁樵。

獼猴(山僧云:晏元獻公來,獼猴滿山。)[编辑]

聞說獼猴性頗靈。相車來便滿山迎。鞭羸到此何曾見。始覺毛蟲更世情。

高觀谷[编辑]

轟雷疊鼓響前峰。來自彤雲翠藹中。洞壑積陰成氣象,鬼神憑暗弄威風。
噴崖雨露千尋濕,落石珠璣萬顆紅。縱有虯龍難駐足。還應不是旱時功。

草堂(寺在竹林之心,其竹蓋將十頃。)[编辑]

參差臺殿綠雲中,四面篔簹一徑通。曾讀華陽眞誥上,神仙居在碧琳宮。

長嘯巖中得冰,以石敲餐甚佳[编辑]

車倦人煩渴思長。巖中冰片玉成方。老仙笑我塵勞久,乞與雲膏洗俗腸。

遊重雲[编辑]

久厭塵籠萬慮昏。喜尋泉石暫淸神。目勞足倦深山裏。猶勝低眉對俗人。

長嘯洞北回望大頂如列屛幛,比到山前却不見,蓋為仙掌所蔽[编辑]

行盡重雲幾曲山。回頭方見碧峰寒。天將仙掌都遮斷。元恐塵中俗眼看。

凌霄三峰[编辑]

長嘯巖東古寺前,三峰相倚勢相連。偶逢雲靜得見日。若有路通須近天。
陰吹響雷生谷底,老松如箸見崖顚。結根不得居平地,猶與蓮花遠比肩。

雲際山[编辑]

南藥東邊白閣西,登臨身共白雲齊。上方頂上朝來望,陡覺群峰四面低。

下山偶成[编辑]

襟裾三日絕塵埃。欲上籃輿首重廻。不是吾儒本經濟,等閑爭肯出山來。

是遊也,得小松黃楊各四本,植於公署之西窗,戲作五絕呈邑令張寺丞宗)[编辑]

中春時節百花明,何必繁弦列管聲。借問近郊行樂地,溪山水照人清。


心閑不為管弦樂。道勝豈因名利榮。莫謂冗官難自適。暇時還得肆遊行。


功名不是關心事,富貴由來自有天。任是榷酤虧課利,不過抽得俸中錢。


有生得遇唐虞聖,為政仍逢守令賢。縱得無能閑主簿,嬉遊不負豔陽天。


獄訟已聞冤滯雪,田農還喜土膏匀。只應野叟猶相笑,不與溪山作主人。

春雪[编辑]

二月將臨尾,羣陰久退潛。只知桃李豔,何復雪霜嫌。
密霰仍先集,飄霙忽散沾。帶風成料峭,和雨作廉纖。
江漢初彌望,珠璣亦閒兼。片痕才瓦,斜勢漸穿簾。
鳥化遼城鶴,途鋪越女縑。落英時鬭舞,飛絮或同黏。
直把瓊瑤比,誰疑鵠鷺撏。透肌錐共利,灑面刃爭銛。
寒怯開闈賞,光凝伴月覘。價增樵市炭,興入酒家帘。
駐足銀妝履,昂頭玉裹髯。如何欺煦律,重復困窮閻。
薪乏經朝備,衣因恃暖拈。擷芳遊女恨,憂歲老農占。
惜竹頻敲葉,愁花旋覆苫。失權悲太皞,助虐有飛廉。
驟降初疑勇,旋消亦訝謙。朔雲雖借便,水后可無厭。
縱任陰靈巧,難令木氣殲。寒威徒自奮,春氣亦時添。
積勢方平壟,澌流已墜簷。暗空猶沓沓,近地即佔佔。
遠水難遮面,高峰不裹尖。牆聊畫粉,蓋地豈成鹽。
紈扇驚塵曀,昆崗認火炎。端來薦融釋,空復助洳漸。
積潤終滋嫩,驚雷亦震淹。東君莫惆悵,杲日待重瞻。

晚春[编辑]

人生百年永,光景我逾半。中閒幾悲歡,況復多聚散。
靑陽變晩春,弱條成老幹。不為時節驚,把酒欲誰勸。

桃花菊[编辑]

仙人紺髮粉紅腮,近自武陵源上來(此花近歲方有。)。不似常花羞晩發,故將春色待秋開。
存留金蕊天偏與,漏泄春香衆始猜。兼得佳名共堅節,曉霜還獨對樓臺。

早寒[编辑]

一夜威霜特地嚴,朝來寒氣入書簾。乍須火暖親爐獸,初覺冰澌結硯蟾。
敗葉風輕簌簌,遠峰經靜尖尖。出門未要貂狐燠,且着輕裘次第添。

新晴野步[编辑]

靑帝方成萬物春,如何淫雨害芳晨。乞求共指雲閒日,悔恨輕嫌陌上塵。
消盡風威猶料峭,放閑山色已嶙峋。燕遊莫道王孫樂,亦有羲皇更上人。


陰曀消除六幕寬,嬉遊何事我心閑。鳥聲人意融和候,草色花芳杳藹閒。
水底斷霞光出岸,雲頭斜日影銜山。緣情若論詩家興,却恐騷人合厚顏。

西湖[编辑]

潩水橋邊鴨子陂,樓臺只在郡城西。烟波乍見心先快,島嶼將尋路欲迷。
盡日無風橫舴艋,有時經雨飮虹蜺。如何咫尺塵埃地,能使遊人意不齊。

環翠亭[编辑]

城居不見萬山重,因起高亭破遠空。虛曠直疑天宇外,周旋如在畫屛中。
凝嵐散靄層層出,削玉排靑面面同。暫得登臨已忘去,四時佳致屬賢公。

中秋月[编辑]

雲靜好風吹,淸光溢四垂。金行方盛日,陰魄正中時。
髣髴窺瑤闕,分明露桂枝。遴英同醉賞,誰復嘆官羈。

象戲[编辑]

大都博奕皆戲劇,象戲翻能學用兵。車馬尙存周戰法,偏裨兼備漢官名。
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却凭紋楸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閑爭。

九日訪張子直,承出看花。戲書學舍五首[编辑]

平昔邀相見。過門又不逢。貪隨看花伴。應笑我龍鍾。


須知春色醲於酒。醉得遊人意自狂。直使華顚老公子,看花爭入少年場。


貪花自是少年事。沈酒定嫌醒者非。顧我疏慵老山野。却騎歸馬背斜暉。


下馬問老僕,言公賞花去。只在近園中。叢深不知處。


桃李飄零杏子靑,滿城車馬響春霆。就中得意張公子,十日花前醉不醒。

贈王甫鐵如意[编辑]

妖言莫信傳張惡。虛氣休將碎唾壺。借問閑窗靜抓背,何如爭勝擊珊瑚。

送呂晦叔赴河陽[编辑]

曉日都門颭旆旌,晩風鐃吹入三城。知公再為蒼生起,不是尋常刺史行。

贈司馬君實[编辑]

二龍閑臥洛波淸,今日都門獨餞行。願得賢人均出處,始知深意在蒼生。

陪陸子履遊白石萬固[编辑]

條山蒼蒼河流黃,中蒲形勢天下疆。帝得賢侯殿一方,四年不更慰民望。
元豐戊午季春月,上心閔雨愁黎蒼。使車四出走羣望,我亦奉命來侯疆。
感格天意順,詔書纔下雨已霶。病麥還青禾出土,野農鼓舞歌君王。
故人相見不道舊,為雨懽喜殊未央。聖主寬憂小臣樂,自可放蕩舒胸腸。
白石萬固皆勝地,主人為我攜壺觴。況逢佳日俗所尙,車馬未曉塡康莊。
扶提十里雜老幼,迤邐千騎明戈槍。初聽鳴鐃入青靄,漸見朱旆輝朝陽。
遨頭自是謝康樂,後乘獨慚元漫郎。侯來雖知有賓客,衆喜更為將豐穰。
臨溪坐石遍岩谷,幽處往往聞絲簧。山光似迎好客動,日景定為遊人長。
乘高望遠興不盡,戀戀不知岐路忙。人生汨沒苦百態,得此樂事眞難常。
我辭佳境已惆悵,侯亦那得久此鄉。他時會合重相語,辜負泉石何能忘。

戲題[编辑]

曾是去年賞春日。春光過了又逡巡。却是去年春自去。我心依舊去年春。

題淮南寺[编辑]

南去北來休便休,白蘋吹盡楚江秋。
道人不是悲秋客,一任晚山相對愁。

和家君早寒之什[编辑]

滿地淸霜結曉寒。平明飛霰灑柴關。乍憑酒力溫肌骨。陡覺風威面顏。
閭裏相呼泥北戶,牛羊收牧下前山。急須趁日藏薪炭。凍後高枝不易攀。

和詠草[编辑]

漸覺東皇意思匀,陳根初動夜來新。忽驚平地有輕綠,已蓋六街無舊塵。
莫為枯榮吟野草(恐當作火。),且憐愁醉柅(舊作枕。)香輪。詩人空怨王孫遠,極目萋萋又一春。

和邵堯夫打乖吟二首[编辑]

打乖非是要安身,道大方能混世塵。陋巷一生顏氏樂,淸風千古伯夷貧。
客求墨妙多攜卷,天為詩豪剩借春。儘把笑談親俗子,德容猶足慰鄉人。


聖賢事業本經綸,肯為巢由繼後塵。三幣未回伊尹志,萬鍾難換子輿貧。
且因經世藏千古,已占西軒度十春。時止時行皆有命,先生不是打乖人。

和堯夫首尾吟[编辑]

先生非是愛吟詩,為要形容至樂時。醉裏乾坤都寓物,閑來風月更輸誰。
死生有命人何與,消長隨時我不悲。直到希夷無事處,先生非是愛吟詩。

和堯夫西街之什二首[编辑]

先生相與賞西街,小子親攜几杖來。行次每容參劇論,坐隅還許侍餘杯。
檻前流水心同樂,林外靑山眼重開。時泰身閑難两得,直須乘興數追陪。


先生高蹈隱西街,風月猶牽賦詠才。暫到鄰家賞池館,便將佳句寫瓊瑰。
壯圖已讓心先快,劇韻仍降字占挼。只有一條誇大甚,水邊曾未两三杯。

遊月陂[编辑]

月陂堤上四徘徊,北有中天百尺臺。萬物已隨秋氣改,一樽聊為晩涼開。
水心雲影閑相照,林下泉聲靜自來。世事無端何足計,但逢佳日約重陪。

秋日偶成二首[编辑]

寥寥天氣已高秋,更倚凌虛百尺樓。世上利名羣蠛蠓,古來興廢幾浮漚。
退安陋巷顏回樂,不見長安李白愁。两事到頭須有得,我心處處自優遊。


閑來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代少卿和王宣徽遊崇福宮[编辑]

睿祖開眞宇,祥光下紫微。威容凝粹穆,仙仗儼周圍。
嗣聖嚴追奉,神遊遂此歸。冕旒臨秘殿,天日照西畿。
朱鳳銜星蓋,淸童護玉衣。鶴笙鳴遠吹,珠蕊弄晴暉。
瑤草春常在,瓊霜曉未。木文靈像出,太一醴泉飛。
醮夕思飆馭,香晨望絳闈。衰遲愧宮職,蕭灑自忘機。

和王安之五首[编辑]

小園[编辑]

閑坊西曲奉常家,景物天然占一窳。恰似庾園基址小,全勝浥澗路途賖。
知君陋巷心猶樂,比我僑居事已誇。且喜杖藜相過易,隔牆無用少遊車。(白樂天有詩戲盧中丞,浥澗山居去城之遠。)

野軒[编辑]

誰憐大第多奇景,自愛貧家有古風。會向紅塵生野思,始知泉石在胸中。

汙亭[编辑]

强潔猶來眞有為,好高安得是無心。汙亭妙旨君須會,物我何爭事莫侵。

藥軒[编辑]

囊中數味應千種,砌下栽苗過百名。好是微風入庭戶,淸香交送滿簷楹。

晩暉亭[编辑]

亭下花光春正好,亭頭山色晩尤佳。欲知剩占風處,思順街東第一家。

和花庵[编辑]

得意即為適,種花非貴多。一區才丈席,滿目自雲蘿。
靜聽禽聲樂,閑招月色過。期公在康濟,終奈此情何。

子直示以新詩一軸,偶爲四韻奉謝[编辑]

治劇君能佚,居閑我更慵。自惟降藻麗,不解繼春容。
寡和知高唱,深情見古風。靜吟梁甫意,眞似臥隆中。

和諸公梅臺[编辑]

急須乘興賞春英,莫待空枝謾寄聲。淑景暖風前日事,淡雲微雨此時情。

後一日再和[编辑]

常勸嬉遊須及辰,莫辭巾屨染埃塵。秖應風雨梅臺上,已減前時一半春。

郊行即事[编辑]

芳原綠野恣行,春入遙山碧四圍。
興逐亂紅穿柳巷,困臨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祗恐風花一片飛。
況是淸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春日江上[编辑]

新蒲嫩柳滿汀洲,春入漁舟一棹浮。雲幕倒遮天外日,風帘輕颺竹閒樓。
望窮遠岫微茫見,興逐歸槎汗漫遊。不畏蛟螭起波浪,却憐淸泚向東流。

下白徑嶺,先寄孔周翰郎中[编辑]

驟經微雨過芳郊,轉覺長河氣象豪。歸騎已登吳坂峻,飛雲猶認華山高。
門前岐路通西國,城上樓臺壓巨濤。欲問甘棠舊風化,主人邀客醉醪。

盆荷二首[编辑]

庭下竹靑靑,荷水面平。誰言無遠趣,自覺有餘淸。
影倒假山翠,波光朝日明。漣漪尤綠淨,涼吹夜來生。


衡茅岑寂掩柴關,庭下蕭疏竹數竿。狹地難容大池沼,淺盆聊作小波瀾。
澄澄皓月供宵影,瑟瑟涼風助曉寒。不校蹄涔與滄海,未知淸興有誰安。

陳公廙園修禊事席上賦[编辑]

盛集蘭舊,風流洛社今。坐中無俗客,水曲有淸音。
香篆來還去,花枝泛復沈。未須愁日暮,天際是輕陰。

酬韓持國資政湖上獨酌見贈[编辑]

對花酌酒公能樂,飯糗羹藜我自貧。若語至誠無内外,却應分別更迷眞。(韓詩云:曲肱飮水程夫子,宴坐焚香范使君。愧我未能忘外樂,綠尊紅芰對西曛。)

哭張子厚先生[编辑]

歎息斯文約共修,如何夫子便長休。山東無復蒼生望,西土誰共後學求。
千古聲名聯棣萼,二年零落去山丘。寢門慟哭知何限,豈獨交親念舊遊。

全書始 下一卷▶
明道先生文集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