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鏡匣
作者:太上老君
本作品收錄於《道言內外秘訣全書
又見於《太上十三經注解

世人不識一,一氣生萬物。若人知一趣,得一萬事畢。一乃水之基,繼續東方木。癸鉛生辛金,白淨瑩如玉。二乃火之精,不失庚方父。壬水生黃金,金作中宮土。黃金硃砂父,白金水銀母。壬癸水中精,識得為戊己。黑鉛非真鉛,內有先天水。硃砂非真汞,內有玄元火。水火能既濟,不失坤方土。真母不通靈,須用正陽補。取坎複還離,萬物歸元祖。坤母育嬰兒,乾父育妊女。姹女嫁嬰兒,卻配為夫婦。水火結成團,夫婦自相顧。男女卻媾精,媾精生男女。無父不成母,無母不許父。父母全真形,不失真龍虎。龍虎是黃芽,黃芽是真土。真土為至藥,至藥不離祖。離祖不成丹,成丹真道理。牝雞不能雛,有母緣無父。空自單卵抱,氣散不成子。若要水銀死,先須死其母。母死會玄元,方配硃砂父。父母媾真精,方死水銀子。水銀死為鉛,相類坤方土。坤土育嬰兒,化作水銀母。水銀只一味,不離南方火。乾宮有朱雀,坤宮有玄武。玄武產坤銀,朱雀化黃土。稟會在中宮,方得水銀死。北斗天之樞,內含中宮水。四象會中宮,南北為戊己。真精生乾坤,鉛汞為父母。父母是庚辛,實稟西南數。識得庚辛精,才煉中宮土。真土產其中,方鎮中央水。若人識真汞,黃金內神火。若人識真鉛,白金內神水。二氣結成丹,不愁水銀死。水火不能識,安知乾汞理?濕土水難幹,幹土能制水。若知生殺機,便是還丹理。黃金是真火,白金是真水。多少煉丹人,都做迷魂鬼。己土非真硫,戊土非天癸。若將此作土,不識其中趣。水銀要相生,水銀須生死。要得水銀死,須先死其母。先天乾坤精,便是真戊己。乾黃坤體白,黃白藥無比。只用黃白精,不用黃白體。黃白精何得?只用硃砂配。硃砂死變赤,方得水銀死。水銀不能飛,成藥在於此。神仙得此精,盜奪天與地。世人得此精,堆金成富貴。一轉至九轉,九九八十一。若人知此理,密密深固濟。收藏不可言,方躋神仙位。得之廣濟人,不得空浪費。知此如輕泄,天神亦不喜。慎之複慎之,千言並萬語。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