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槎勝覽/星槎勝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星槎勝覽

作者:費信 明朝
星槎勝覽前集目錄

夫萬物不覆載者,天地之統也;萬邦無不歸順者,聖人之統也。天地聖人一而二,二而一者也。試嘗觀之,天位乎上,地位乎下,二氣周流,四時更化,果何以見其統哉?吁!大哉乾元!萬物資始。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則凡物之在於兩間者,無不聞之也。聖人以一人之身,處乎九重之上,輿圖之廣,生齒之繁,亦何以見其統哉?噫!本乎聖人己德之修也耳。稟聖神文武之德,蘊容知聰明之資,首出庶物,卓冠羣倫。所守者至簡而能御繁,所處者至靜而能制動,所務者至寡而能服衆:是以際天所覆、極地所載,莫不咸歸於德化之中;普天之下、率土之濱,罔不悉歸於涵養之內。洪惟我太祖高皇帝龍飛淮甸,鼎定金陵,掃胡元之弊習,正華夏之彝倫,振網常以布中外,敷文德以及四方。太宗文皇帝德澤洋溢乎天下,施及蠻夷,舟車所至,人力所通,莫不尊親,執圭捧帛而來朝,梯由航海而進貢。禮樂明備,禎祥畢集。仁宗昭皇帝法祖憲天,行二帝三王之道。宣宗章皇帝守成繼統,體二帝三王之心。迨至皇上仁智天錫,聖道日新,任師傅者皆伊召之德,居廊廟者盡稷卨之賢,聖聖相承,紹繼大統,豈不謂天地聖人同其致焉!愚生費信,祖氏吳郡崑山民也。洪武三十一年,先兄籍太倉衛,不幾而蚤世。信年始十四,代兄當軍,且家貧而陋室,志篤而好學,日就月將,偷時借書而習讀。年至二十二,永樂至宣德間,選往西洋,四次隨征。正使太監鄭和等至諸海外,歷覽諸番人物風土所產,集成二帙,曰星槎勝覽。前集者親監目識之所至也,後集者採輯傳譯之所實也。然不能效編摩之體,為文為詩,誠不敢負聖恩往賜璽書禮幣,至仁至德,化及蠻夷,萬邦臣服,貢獻之盛歟。書既成,稿未獲刪正,儻遇明師碩儒,筆則筆,削則削,愚信効勤之誠,鄙陋之至,可得所伸矣。欽哉皇圖廣運,大明麗天,實駕唐虞而超越三代矣。可知海域蠻方風俗之美惡,山川之險易,物產雖殊,無為之用,人類之醜賤,何足可觀?戃蒙明賢閱之,盡在心目,克怱遠涉之勞,永固天朝之祚。信學識疏淺,懇切不勝之至情也。

正統元年龍集丙辰,春正月朔日,玉峯松岩生費信公曉謹序。

附四卷本星槎勝覽序[编辑]

臣聞王者無外,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不視同仁。篤近舉遠,故視中國猶一人,而夷狄之邦,則以不治治之。洪惟聖朝天啟文運,太祖高皇帝龍飛九五,波澤敷於中外,德威振於萬邦。太宗文皇帝繼統,文明之治格於四表,於是屢命正使太監鄭和、王景弘、侯顯等,開道九夷八蠻,欽賜璽書禮幣。皇風清穆,覃被無疆,天之所覆,地之所載,莫不貢獻臣服,三五之世,不是過矣。皇上嗣登大寶,詔止海舶,及遠征之役,蓋以國家列聖相繼,奕葉重光,治化隆盛,而遠夷小醜,或梗皇化,則移師薄伐,使不忘武備,以鞏固鴻基,為萬世之宏規也。皇上恭默思道,端拱而治,守盈成之運,垂無窮之業,得時措之宜也。臣本吳東鄙儒,草茅下士。先臣戍太倉,未幾而蚤世,於是臣繼戍役。至永樂宣德間,選隨中使至海外,經諸番國,前後數四,二十餘年。歷覽風土人物宜采輯,圖寫成帙,名曰星槎勝覽。不揣膚陋,輙敢自敍其首。一覽之餘,則中國之大、華夷之辨、出川之險、物產之珍奇,殊方末俗之卑陋,可以不勞遠涉而盡在目中矣。夫王者無外,王德之體,以不治治之。王道之用若然,將見治化之效。聲教所及,暴風不作,海波不揚,越裳肅慎之民曰︰中國有聖人在上。白雉楛矢之貢,不期而至矣。

正統元年丙辰春正月吉日臣費信稽首謹序。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