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儺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春儺賦
作者:孫顧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7

是月也,見鬥於辰,日交長至。有司方陳大禮,展時事;達九門以磔攘,協四靈而滌器。匪歲之卒,乃春之季。令陰氣以下降,使陽和而上利。順三時而不忒,協萬福而必萃。命方相氏,出儺百神,丹首纆裳,辮發文身。摐金鼓以騰躍,執戈矛以逡巡,驛赤役於四裔,保皇家於萬人。斯乃卒歲之儺也,豈比夫抑陰而畢春?於是休徵允備,有典有則,洗滌氛癘,祚我邦國。其弓乃桃,其矢乃棘。野仲無以施其計,遊光曷足逞其特?然而禮法肅設,幹旌駢羅,祠青帝以邀福,抑金方以與儺。將以窒陰氣,發陽和。已矣哉!斯欲陳儺之儀,述儺之飾;盛可以仰,功可以抑。騰金耀於四目,被熊皮於五色。乍煒煒以煌煌,或戶戶而赩,既秉戈而揚盾,率百隸而是職。及乎出未央,經上林;芳菲發越,瑕穢漂沉。時令既畢,嘉貺是尋。黃龍白鳳,大輅南金。聚高冠之岌岌,會長劍之森森。我皇堯舜比德,夔龍是扶,春儺高門,載馳載驅。玉以制容,金以飾途。流聲教以布,乃洋溢於天衢。既而陰陽交和,庶物時育,氛氤將掃,祥光可掬。綏我眉壽,介爾景福,客有書劍三朝,苦心簡牘,荏苒青衿,蹉跎白屋。儻不棄於芻蕘,將刷羽於喬木。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