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渚紀聞/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春渚紀聞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端溪龍香硯[编辑]

臨汝史君黃莘任道所寶龍香硯,端溪石也。史君與其父孝綽,字逸老,皆有能書名,故文房所蓄多臻妙美。硯深紫色,古斗樣,每貯水磨濡,久之則香氣襲人,如龍腦者。云先代御府中物,任道既終,其子材納之壙中。

歙山斗星硯[编辑]

歙之大姓汪氏,一夕山居,漲水暴至,遷寓莊戶之廬。莊戶,硯工也。夜有光起于支牀之石,異而取之,使琢為硯石。色正天碧,細羅文中涵金星七,布列如斗宿狀,輔星在焉。因目之為斗星硯。汪自是家道饒益,懼為要人所奪, 【 懼為要人所奪 「要」,津逮本作「惡」。】祕不語人。每為周旋,人一出,必焚香再拜而視之。方臘之亂亡之矣,僧謙云。

龍尾溪月硯[编辑]

三衢徐氏所寶龍尾溪石,近貯水處有圓暈幾寸許,正如一月狀,其色明暗隨月虧盈,是亦異矣。余母舅祝君子與之姻家, 【 余母舅祝君子與之姻家 「子」,原作「予」,據津逮本、討原本改。】 數見之,今不知所在。

玉蟾蜍硯[编辑]

吴興余拂君厚家所寶玉蟾蜍硯,其廣四寸而長幾倍,中受墨處獨不出光。云是南唐御府中物。余與許師聖崇寧閒過余氏借觀,時君厚母喪在殯,正懷硯柩側。已而聞袖中嘖然有聲。視之,蜍腦中裂如絲,蓋觸尸氣所致也。

端溪紫蟾蜍硯[编辑]

紫蟾蜍,端溪石也。無眼正紫色,腹有古篆「玉溪生山房」五字。藏于吴興陶定安世家。 【吴興陶定安世家 「陶定安世」,原作「陶安定世」,據津逮本、討原本及本條、牛王宮■〈飠芒〉飯條改。】云是李義山遺硯。其腹疵垢,真數百年物也。其蓋有東坡小楷書銘云:「蟾蜍爬沙到月窟,隱避光明入岩骨。琢磨黝|出尤物,雕龍淵懿傾澥渤。」安世屢欲易余東坡醉草,未許,而以拱璧易向叔堅矣。即以進御,世人不復見也。

丁晉公石子硯[编辑]

黃叔幾為余言,丁晉公好蓄瑰異,宰衡之日,除其周旋為端守,屬求佳硯。其人至郡,前後所獻幾數百枚,皆未滿公意。一日,硯工見有飛鷺翹駐潭心,意非立鷺之所。因令沒人視之,見下有圓石大如米斛,塊處潭中,似可挽取。疑其有異,即以白守。集漁戶維舟出之,石既登岸,轉仄之閒,若有涵水聲。硯工視之,賀曰:「此必有寶石藏中,所謂石子者是也。相傳天產至珍,滋蔭此潭,以孕崖石,散為文字之祥。今日見之矣。」即叢手攻剖,果得一石於泓水中,大如鵝卵,色紫玉也。中剖之為二硯,亟送其一,公得之喜甚。報書云:「硯應有二,何為留一自奉,得無効雷豐城之留莫邪否!此非終合之物也。」守曰:「天下至寶,不可萃于一家,以啟人貪心。」託以解職後面獻,而公以擅移陵寢事,籍其家矣,而硯不知所在。

金龍硯[编辑]

余友何持之,滕莊敏之甥,所蓄瑰異,多外舅故物,而有賞鑒。為余言,其親黨氏有先為端州者,得二岩石硯璞,藏之再世矣。後其孫於京師得鐵鏡,背銘高古。有道人請為磨治,云須得美石,有鋒刃而不劌,如端溪石者,發其光彩,則盡善矣。因以一璞付之鏡湖以歸, 【 鏡湖以歸 「湖」,原作「明」,據津逮本、討原本改。】曰:「是非尤物,硯璞殆希世之珍,非與我百千,不能賞余精識,且出斯寶也。」 【 且出斯寶也 「且出」,津逮本作「研■〈石菐〉」。】其孫驚異許之,而持璞去。三日來示,曰:「使公見其梗概也。」細視之,則石面脈理深青色,盤絡如柏枝狀,漫不曉其為何等物也。道人索酒引滿,大笑,復持璞去,曰:「後十日可賀,請宿備所償之直,吾將遠遊湖海,不能待也。」及期出硯,硯正圓,中徑七八寸,渾厚無眼,如馬肝色,中盤一金色龍,頭角爪尾粲然畢具。會有知者,即以進御,或言禁中先已有一硯矣。

呂老煆研[编辑]

高平呂老,造墨常山。遇異人傳燒金訣,煆出視之,瓦礫也。有教之為研者,研成堅潤宜墨,光溢如漆。每研首必有一白書「呂」字為誌。呂老既死,法不授子。而湯陰人盜其名而為之甚衆,持至京師,每研不滿百錢之直。至呂老所遺,好奇之士,有以十萬錢購一研不可得者。研出於陶,而以金鐵物劃之不入為真。余兄子碩所獲,而作玉壺樣者,尤為奇物。余嘗為之銘曰:「真仙戲幻,煆瓦成金,老呂受之,鑄金作瓦,置之籬壁,以睨其璞,顧彼瓴甓,為有慚德,範而為研,以極其妙。」則金瓦幾於同價。

澄泥研[编辑]

悟靖處士王衷天誘所藏澄泥研,正紫色而堅澤如端溪石,扣之鏗然有聲,以金鐵劃之,了無痕亹。或疑是澤州呂老所作,而研首無「呂」字。其製巧妙,非俗士所能為。天誘云,米元章見之,名孫真人研。是非固無所稽考,自是一種佳物也。

銅雀臺瓦[编辑]

相州,魏武故都。所築銅雀臺,其瓦初用鉛丹雜胡桃油搗治火之,取其不滲,雨過即乾耳。後人於其故基,掘地得之,鑱以為研,雖易得墨而終乏溫潤,好事者但取其高古也。下有金錫文為真,每研成,受水處常恐為沙粒所隔,去之則便成沙眼,至難得平瑩者。蓋初無意為研,而不加澄濾,如後來呂研所製也。章序臣得之,屬余為詩,將刻其後,云:「阿瞞恃姦雄,挾漢令天下。惜時無英豪,磔裂異肩踝。終令盜抔土,埏作三臺瓦。雖云當塗高,會有石槽馬。 【會有石槽馬 「石」,津逮本、討原本作「食」。】人愚瓦何罪,淪蟄翳梧檟。錫花封雨苔,鴛彩晦雲罅。當時丹油法,實非謀諸野。因之好奇士,探琢助揮寫。歸參端歙材,堅澤未渠亞。章侯捐百金,訪獲從吾詫。興亡何復論,徒足增忿ò。但嗟瓦礫微,亦以材用捨。從令瓴甓餘, 【 從令瓴甓餘 「從」,津逮本作「徒」。】 當擅瓊瑰價。士患德不修,不憂老田舍。」

南皮二臺遺瓦研[编辑]

魏武都鄴,築三臺以居,銅雀其一也,最為壯麗。後世耕者,得其瓦於地中,好事者斵以為研,號為奇古。歐陽文忠公嘗得於謝景山,作歌以酬之者是也。魏武既破袁紹於冀州,紹死,逐其子譚於南皮,築臺以候望其軍,而名曰袁侯臺。魏文帝與吴質從容遊集於南皮,亦築臺以居,名讌友。至今南皮有二臺,故址在焉。人有得其遺瓦,形製哆大,擊之鏗然有聲。「吾之子薳,取其斷缺者,規以為研,其堅與鐵石,競屢敗斵工之具,僅能窊之,而特潤緻,發墨可用。知昔人創物制器,雖甚微者,皆所不苟,非若後世之簡陋也。」此先君所序。而薳銘之曰:「方崢嶸煥奕於一時之盛兮,詎知夫隆棟必傾而華榱終折。洎毀擲埋委於千載之下兮,孰期乎澡澤薦藉而參夫文房四寶之列。蓋物之顯晦也有時,而事之興廢也常迭。遺材良而質美者,雖亙千古兮,不隨衆物而湮滅。」

端石蓮葉研[编辑]

余過嘉禾王悟靖處士,坐閒有客懷,出蓮葉研,端石也。青紫色,有二碧眼,活潤可愛,形製復甚精妙,正如芳蓮脫葉狀,其薄如五六重紙,大如掌,磨之索索有聲,而墨光可鑒也。其人甚惜,不可得。特記其精製,喻研工,終不能為也。

風字晉研[编辑]

風字研,石色正青紫相參,無眼甚薄,研心磨已窪下,背綠皴剝,殆非近代物。與墨為入,光灧如漆。王天誘見之,以為晉研。後易銅鑪於章序臣。序臣攜至行朝,為一嗜研貴人力取去。其人所蓄數百枚,而此研為之冠也。

烏銅提研[编辑]

烏銅提研,余於錢唐得之。製作非近世所為,柄容墨漿,可半升許。亦為章序臣易去,關子東見之,而銘之曰:「鑄金為觚,提攜顛倒。時措之宜,發於隱奧。寒暑燥濕,不改其操。君子寶之,庶幾允蹈。」

古斗樣鐵護研[编辑]

余兄宗勝所用鐵護研,端溪石。正紫色,無眼,古斗樣,溫潤如玉。為滌者墮地,缺其受水處。慨惜之餘,乃取以漆固而鐵護其外,中固無傷也。薳銘之曰:「左瞽馬宮,形則虧矣,胸中之書,震耀百世。」

吴興許採五研[编辑]

吴興許採,字師正,字畫規模,鍾司徒,殆窺其妙。自為兒時,已有研癖,所藏具四方名品,幾至百枚,猶求取不已。常言吾死則以研甃壙,無遺恨矣。最佳者,得蔡君謨所寶端溪研一,圓厚寸餘,中可徑尺,色正青紫,緣有一眼才如箸大, 【有一眼才如箸大 「箸」,原作「著」,並注:「疑箸誤。」此據津逮本、討原本改。】名之「景星助月」。又得二石,一以分余,玉堂樣,色紺青類洮河石,面有十數暈,金翠周閒,與孔雀毛閒金花正相類,甚宜墨,而不知石所從出。又一端石,古斗樣,長尺餘,馬肝色,下有王禹玉丞相書「玉堂舊物」四字。又圓研下岩石,有二碧眼,中極窪下,溫潤發墨,師正常所用者。莫養正為之銘曰:「圓如月,窪如尊。勿謂其琢削不巧,見謂椎魯無文。即而視之,其中甚溫。」又一端石,玉堂樣者授余,深紫色無眼。余命之曰「端友」,且為之銘云:「君子取友必端,子有韞玉之美,復具眼而知默,祈漸摩以窮年,何為子之三益也。」 【 何為子之三益也 津逮本無「何」字。】

趙水曹書畫八硯[编辑]

水曹趙竦子立,文章翰墨皆見重於前輩。薳先博士為徐州學官日,趙獻狀開鑿呂梁百步之嶮,置局城下,最為周旋。其重定華夷圖,方一尺有半,字如蠅頭,而體製精楷。蘇州張珙妙於刊鑱,三年而後成。甚自祕惜,不易以與人,與其所獲丁晉公家王右軍小楷樂毅論,櫝藏自隨,得之者以為珍玩。先子所得,才三四數也。其所用硯,端石長尺餘,闊七八寸,溫潤宜墨。云端石若此大者至艱得,求之十年而後獲。上下界為八硯。云性懶滌硯,又不奈宿墨滯筆,日用一硯,八日而周,始一濯之,則常用新硯矣。故名八面受敵云。

趙安定提研製[编辑]

研譜稱唐人最重端溪石,每得一佳石,必梳而為數板,用精鐵為周郭。青州人作此,至有名家者,歷代寶□。余於崇寧閒見安定郡王趙德麟丈所用一枚,作提研製。紹興四年復拜公于錢塘湧金門賜第,出研案閒云:「生平玩好,盡喪盜火。而此研常所受用,復外拙, 【 復外拙 「拙」上,津逮本、討原本有「樣」字。】貪者不取,得周旋至今。」余亦撫之悵然也。近章伯深偶於錢塘鐵肆中得一枚,絕與趙類而非是也。求易余東坡所畫鵲竹而得之。工製堅密,今人不能為也。

龍尾溪研不畏塵垢[编辑]

涵星研,龍尾溪石,風字樣,下有二足,琢之甚薄。先博士君得之於外姪黃材成伯。黃以嗜研求為婺源簿。既至,顧視一老研工甚至。秩滿而研工餞之百里,探懷出此研為贐,且言:「明府三年之久,所收無此研也。」黃始責其不誠,工云:「凡臨縣者,孰不欲得佳研。每研必得珍石,則龍尾溪當泓為鯨海不給也。此石歲採不過十數,幸善護之。」然研如常研,無甚佳者,但用之至灰埃垢積,經月不滌而磨墨如新,此為勝絕耳。先子性率,不耐勤滌,得此用之終身云。莫養正為之銘曰:「膚寸之珍,雲蒸霧出。小而有容,如摩詰室。老何肺腸,與之為一。季子受之,周旋勿失。」

鄭魁銘研詩[编辑]

永嘉林叔睿所藏端石,馬蹄樣,深紫色,厚寸許,面徑七八寸,下有鄭魁銘詩。隸字甚奇,云:「仙翁種玉芝,耕得紫玻璃。磨出海鯨血,鑿成天馬蹄。潤應通月窟,洗合就雲溪。常恐魍魎奪,山行亦自攜。」研之妙美,盡於銘詩,而末句所寄,旨哉。

李端叔銘僧研[编辑]

比邱了能,蓄端研古斗樣,青紫色,有二眼,碧暈活潤。背有李端叔銘云:「踏碓是向上機,不識字是第一義。遂乃傳子傳孫,至今為祥為瑞。有美了能比邱,人上長出一頭。名字半露消息,伎倆非聞思修。發明前身不識字,後身湧出江河流。墨可泐,一能兩身,具眼者識。」李丈家集遺此銘,故錄之。

躍魚見木石中[编辑]

徐州護戎陳臯供奉,行田閒遇開墓者,得瑪瑙盂,圓淨無雕鏤紋,盂中容二合許,疑古酒巵也。陳用以貯水注硯,因閒硯之中有一鯽, 【因閒硯之中有一鯽 「因」,原作「田」,據津逮本、討原本改。】長寸許,遊泳可愛。意為偶汲池水得之,不以為異也。後或疑之,取置缶中,盡出餘水,驗之魚不復見。復酌水滿中,須臾一魚泛然而起,以手取之,終無形體可拘。復不可知為何寶也。余視之數矣。時水曹趙子立被旨開鑿呂梁之嶮,辟陳督役,目覩斯異。因言其頃在都下,偶以百錢於相國寺市得一異石,將為紙鎮。遇一玉工求以錢二萬易之。趙不與,玉工歎息數四,曰:「此寶非余不能精辨,餘人一錢不直也。」持歸幾年,了無他異。其季子康不直工言,以斧破,視之中有泓水,一鯽躍出,撥刺于地,急取之亡矣。是亦斯盂之類也。余又記虜庭雜記所載,晉出帝既遷黃龍府。虜主新立,召與相見,帝因以金盌魚盆為獻。金盌半猶是磁,云是唐明皇令道士葉法靜治化金藥成,點磁盆試之者。魚盆則一木素盆也,方圓二尺中有木紋成二魚狀,鱗鬣畢具,長五寸許。若貯水用,則雙魚隱然湧起,頃之遂成真魚。覆水則宛然木紋之魚也。至今句容人鑄銅為洗,名雙魚者,用其遺製也。

銅蟾自滴[编辑]

古銅蟾蜍,章申公研滴也。每注水滿中,置蜍研仄,不假人力而蜍口出泡,泡殞則滴水入研,已而復吐,腹空而止。米元章見而甚異之,求以古書博易,申公不許,後失之。或見之寶晉齋。申公之孫伯深云。

雷斧研銘[编辑]

余經霅川,偶得數雷斧於耕夫,雖小大不等而體皆如玉,因擇其厚者窪而為研。膚理銳澤,取墨磨研而墨光可鑒。但恨其大而薄者,不容窪治,則以鐵為周郭,如青州提研所製,亦几案閒一尤物也。因銘之曰:「石化殞星,龍雨刀槊。是從震霆,散墜風雹。形實斧也,其質玉璧。窪而為硯,以資銳澤。與翰墨而周旋,誅姦諛之死魄。」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