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穀梁傳/哀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篇 回目录


哀公元年[编辑]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

楚子、陳侯、隨侯、許男圍蔡。

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夏,四月辛巳,郊。此該之變而道之也。於變之中,又有言焉。「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志不敬也。郊牛日展觓角而知傷,展道盡矣!郊自正月至于三月,郊之時也。夏四月郊,不時也;五月郊,不時也。夏之始可以承春,以秋之末,承春之始,蓋不可矣!九月用郊,用者,不宜用者也。郊三卜,禮也;四卜,非禮也;五卜,強也。卜免牲者,吉則免之,不吉則否。牛傷,不言傷之者,傷自牛作也,故其辭緩。全曰牲,傷曰牛,未牲曰牛,其牛一也;其所以為牛者異。有變而不郊,故卜免牛也。已牛矣,其尚卜免之,何也?禮,與其亡也寧有。嘗置之上帝矣,故卜而後免之,不敢專也。卜之不吉,則如之何?不免,安置之,系而待六月上甲,始庀牲,然後左右之。子之所言者,牲之變也。而曰:我一該郊之變而道之,何也?我以六月上甲,始庀牲;十月上甲,始系牲。十一月、十二月,牲雖有變,不道也。待正月,然後言牲之變,此乃所以該郊。郊,享道也。貴其時,大其禮,其養牲雖小,不備可也。子不忘三月卜郊,何也?郊自正月至于三月,郊之時也。我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如不從,則以正月下辛卜二月上辛;如不從,則以二月下辛卜三月上辛;如不從,則不郊矣!

秋,齊侯、衛侯伐晉。

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

哀公二年[编辑]

二年春,王二月,季孫斯、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帥師伐邾,取漷東田。漷東未盡也。

及沂西田。沂西未盡也。

癸巳,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及邾子盟于句繹。三人伐而二人盟,何也?各盟其得也。

夏,四月丙子,衛侯元卒。

滕子來朝。

晉趙鞅帥師,納衛世子蒯瞆于戚。納者,內弗受也。帥師而後納者,有伐也。何用弗受也?以輒不受也。以輒不受父之命,受之王父也。信父而辭王父,則是不尊王父也。其弗受,以尊王父也。

秋,八月甲戌,晉趙鞅帥師,及鄭罕達帥師,戰于鐵。鄭師敗績。

冬,十月,葬衛靈公。

十有一月,蔡遷于州來。

蔡殺其大夫公子駟。

哀公三年[编辑]

三年春,齊國夏、衛石曼姑帥師圍戚。此衛事也,其先國夏,何也?子不圍父也。不系戚於衛者,子不有父也。

夏,四月甲午,地震。

五月辛卯,桓宮、僖宮災。言及,則祖有尊卑;由我言之,則一也。

季孫斯、叔孫州仇帥師城啟陽。

宋樂髡帥師伐曹。

秋,七月丙子,季孫斯卒。

蔡人放其大夫公孫獵于吳。

冬,十月癸卯,秦伯卒。

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帥師圍邾。

哀公四年[编辑]

四年春,王二月庚戌,盜弒蔡侯申。稱盜以弒君,不以上下道道也。內其君而外弒者,不以弒道道也。《春秋》有三盜:微殺大夫,謂之盜;非所取而取之,謂之盜;辟中國之正道以襲利,謂之盜。

蔡公孫辰出奔吳。

葬秦惠公。

宋人執小邾子。

夏,蔡殺其大夫公孫姓、公孫霍。

晉人執戎蠻子赤歸于楚。

城西郛。

六月,辛丑,亳社災。亳社者,亳之社也。亳,亡國也。亡國之社以為廟,屏戒也。其屋亡國之社,不得達上也。

秋,八月甲寅,滕子結卒。

冬,十有二月,葬蔡昭公。

葬滕頃公。

哀公五年[编辑]

五年春,城毗。

夏,齊侯伐宋。

晉趙鞅帥師伐衛。

秋,九月癸酉,齊侯杵臼卒。

冬,叔還如齊。

閏月,葬齊景公。不正其閏也。

哀公六年[编辑]

六年春,城邾瑕。

晉趙鞅帥師伐鮮虞。

吳伐陳。

夏,齊國夏及高張來奔。

叔還會吳于柤。

秋,七月庚寅,楚子軫卒。

齊陽生入于齊。齊陳乞弒其君荼。陽生入而弒其君,以陳乞主之,何也?不以陽生君荼也。其不以陽生君荼,何也?陽生正,荼不正。不正則其曰君,何也?荼雖不正,已受命矣!入者,內弗受也。荼不正,何用弗受?以其受命,可以言弗受也。陽生其以國氏,何也?取國于荼也。

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

宋向巢帥師伐曹。

哀公七年[编辑]

七年春,宋皇瑗帥師侵鄭。

晉魏曼多帥師侵衛。

夏,公會吳于繒。

秋,公伐邾。

八月己酉,入邾,以邾子益來。以者,不以者也。益之名,惡也。《春秋》有臨天下之言焉,有臨一國之言焉,有臨一家之言焉。其言來者,有外魯之辭焉。

宋人圍曹。

冬,鄭駟弘帥師救曹。

哀公八年[编辑]

八年春,王正月,宋公入曹,以曹伯陽歸。

吳伐我。

夏,齊人取讙及闡。惡內也。

歸邾子益于邾。益之名,失國也。

秋,七月。

冬,十有二月癸亥,杞伯過卒。

齊人歸讙及闡。

哀公九年[编辑]

九年春,王二月,葬杞僖公。

宋皇瑗帥師取鄭師于雍丘。取,易辭也。以師而易取,鄭病矣!

夏,楚人伐陳。

秋,宋公伐鄭。

冬,十月。

哀公十年[编辑]

十年春,王二月,邾子益來奔。

公會吳伐齊。

三月戊戌,齊侯陽生卒。

夏,宋人伐鄭。

晉趙鞅帥師侵齊。

五月,公至自伐齊。

葬齊悼公。

衛公孟彄自齊歸于衛。

薛伯夷卒。

秋,葬薛惠公。

冬,楚公子結帥師伐陳。吳救陳。

哀公十一年[编辑]

十有一年春,齊國書帥師伐我。

夏,陳轅頗出奔鄭。

五月,公會吳伐齊。

甲戌,齊國書帥師,及吳戰于艾陵。齊師敗績。獲齊國書。

秋,七月辛酉,滕子虞母卒。

冬,十有一月,葬滕隱公。

衛世叔齊出奔宋。

哀公十二年[编辑]

十有二年春,用田賦。古者公田什一。用田賦,非正也。

夏,五月甲辰,孟子卒。孟子者,何也?昭公夫人也。其不言夫人,何也?諱取同姓也。

公會吳于橐皋。

秋,公會衛侯、宋皇瑗于鄖。

宋向巢帥師伐鄭。

冬,十有二月,螽。

哀公十三年[编辑]

十有三年春,鄭罕達帥師取宋師于嵒。取,易辭也。以師而易取,宋病矣。

夏,許男成卒。

公會晉侯及吳子于黃池。黃池之會,吳子進乎哉!遂子矣。吳,夷狄之國也,祝發文身,欲因魯之禮,因晉之權,而請冠端而襲。其藉于成周,以尊天王,吳進矣。吳,東方之大國也,累累致小國以會諸侯,以合乎中國。吳能為之,則不臣乎!吳進矣。王,尊稱也;子,卑稱也。辭尊稱而居卑稱,以會乎諸侯,以尊天王。吳王夫差曰:「好冠來。」孔子曰:「大矣哉!夫差未能言冠而欲冠也。」

楚公子申帥師伐陳。

於越入吳。

秋,公至自會。

晉魏曼多帥師侵衛。

葬許元公。

九月,螽。

冬,十有一月,有星孛于東方。

盜殺陳夏區夫。

十有二月,螽。

哀公十四年[编辑]

十有四年春,西狩獲麟。引取之也。狩地,不地不狩也。非狩而曰狩,大獲麟,故大其適也。其不言來,不外麟於中國也。其不言有,不使麟不恒於中國也。


上一篇 回目录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