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賦(以「符珍紀元,天地作解」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春雷賦(以「符珍紀元,天地作解」為韻)
作者:樊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5

惟聖作義,先天授人;惟天輔德,啟聖無親。故我皇齊七政,協三辰。化孚大麓,道暢經綸。是以慶集天寶,祥開地珍,法威刑於震燿,效生植於陽春。鴻名既增,睿曆伊始。當渙汗之初發,聽春雷之肇起。將克宣陽,罔忒時紀。導達萬萌,震驚百里。南山望遠,乘雨氣而方來;長門聽深,象車聲而未已。若降在下,如飛在天。鬱重電而虺虺殷高楝以闐闐。作解群物,揚靈上元。啟春和於蟄戶,兆農慶於豐年。若乃勢猛陵空,聲雄出地;形未遷而必肅,政不戒而潛至。渾渾其象,含四氣於一朝;虩虩其威,警千官於庶位。及夫薈蔚雲卷,煙埃稍廓,餘雲既稀,厲響不作。攄殘怒於平野,轉輕音於峻閣。來雖莫制,必先戒而後臻;去則何言?知勸善而懲惡。是故知聖人禦氣立極,居貞體元。災攘不令,祉降攸繁。豈與夫震廟為凶,方知展氏之慝;雹災莫禦,乃訊申豐之言。則有抱影窮居,在陰向隅。雖倚楹而有得,終棄室以思濡。進道則望深知已,觀光而業謝冥符。感雲雷之布澤,思自達於通衢,(脫解字一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