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信校尉崇明沙守禦千戶所正百戶晁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昭信校尉崇明沙守禦千戶所正百戶晁君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八

君姓晁氏,諱相,字民弼,其先廬州合肥人。父諱聰,祖諱貴,曾祖諱寧,高祖諱通海,是為國初以從軍功,始授鎮海衛崇明沙守禦千戶所正百戶者也。通海至於君,凡五世,世其職。予視晁氏之黃,其初起七跟隨邵六元帥,以是功子孫世世不絕。而邵六元帥者,今不可考其人矣,蓋興王之際,三十四功臣,「富貴淫溢,亦多隕命亡國」,耗焉。衛所之世襲常不替,所謂長沙著於令甲而稱忠,有以也夫。

君少通《毛詩》,為縣諸生。御史試高第,與於廩食。再試秋闈,不第。會襲父職,曰:「我世武也,競於文以求庸,夫乃非其分乎?」於是戎服以待有司之命。歲大饑,請轉六邑之粟以餉軍,軍無庚癸之呼。江北鹺盜發,奉檄往擒之。流賊南潰,以千兵扼京口閘,事平,有白金之賜。此其居官之可紀者。

其子廷宣既壯矣,乃曰:「吾好文也,而以武終其身,夫乃非其志乎?聖人在上,海波不揚,武夫無所效其軀,吾其可以已。」遂老於婁江之上,築室藝圃,飲酒賦詩,以終焉。

安人顧氏,刑部郎中進階朝列大夫謐之女,年十九而歸君,有賢德,通《孝經》、《論語》,治家有法,子婦儀其德焉。

君卒嘉靖十二年六月二十七日,得年五十八。安人卒於其明年九月初一日,得年六十一。子男三:長即廷宣,襲百戶,以捍海功,有都督白金銀牌之賜;次廷寵,鎮海衛學生,皆安人出;次廷憲,縣學生,側室沈氏出也。女二,百戶揚州官舍林憲,鎮撫包守正,其婿也。孫二:中用,縣學生;中立,廷宣子也,廷寵無子,以中立為子。嘉靖三十年十二月,今葬昆山東北塘涇字圩之新阡。銘曰:

維晁氏先,為百夫長。載其閥閱,以克世享。介而乘舟,出沒海波。大浸稽天,莫之誰何。施於孫子,不懈於位。乃營菟裘,吉壤是遂。偕其伉儷,飲酒栽花。終藏於茲,永違海沙。(按:「富貴淫溢,亦多隕命亡國」,《漢書》成語。舊刻「富貴淫溢」四字在「不替」之下,必錯簡也,今正之。又按邵六元帥,即邵榮也,後以謀叛誅。)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