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夷子趙氏碣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昭夷子趙氏碣頌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5

昭夷子諱元亮(一無亮字),字貞固,汲人也。本居河閑,代為大儒。至祖掞,尤博雅耽道,隋徵八學士,與同郡劉焯俱至京師,補黎陽郡長,始居汲焉。有二子:禮輿、禮轅,輿官至臨潁縣丞,轅為校書郎,並著名當代。昭夷即禮輿季子也。元精衝懿,有英雄之姿,學業不常師,誌在遐遠。年二十七,褐衣遊洛陽,天下名流,翕然宗仰。群蒙以初筮求我,昭夷以元轂發機,故蓬居窮巷,軒冕結轍。時代議迫厄,不容其高,迺屈身泥蟠,求祿下位,為幽州宜祿縣尉。到職逾歲,默然無言,唯采藥、彈琴詠堯舜而已。州將郡守穆然承風,君之道標浩如也。因巡田入隴山,見烏支丹穴,密有潛遁之意。蒼龍甲(一作丙)申歲,在大梁遭命不造,發痟疾而卒,時四(一作三)十九。嗚呼哀哉!天下士人聞之,知與不知,莫不為之垂涕,蓋傷其有濟時之量,而無長駐之年。夫上德道全,器無不順;中庸以降,才好則偏;有張也之莊,無展也之道;好由也之勇,緬回也之仁;侈宰予之言,遺澹台之行;務端木之智,忘甯武之愚:或正而不奇,或達而過雜。君獨五味足,六氣和,通眾賢之兼,暢群才之大適,雖不至於聖道,其殆庶乎!故人無閑言,物飽其義。吾嚐論人事有十,君得其九,一不至者,命也夫!於戲!名聞天下,而不達於堂上;智周萬物,而不適乎一人也。其時歟?其事歟?

君故人雲居沙門釋法成、嵩山道士河內司馬子微、終南山人范陽盧藏用、御史中丞钜鹿魏元忠、監察御史吳郡陸餘慶、秦州長史平昌孟詵、雍州司功太原王適、洛州參軍西河宋之問、安定主簿博陵崔璩,鹹痛君中夭,鼎飪不實,百供祀德,故老或雲。以為名者德之表,諡者行之跡,君囊括代道,位屯時艱,困乎臲卼,光景不耀,迺共稽騭舊行,考諡定名,問於元蓍,象曰明夷於明夷。昔歎才位不兼,大運有數,嚐哀時命,而作頌雲。諸公以餘從君之遊最久,故秉翰參議,其頌曰:

天道宏運兮物各有時,匪時不生,匪運不成。昔者元精回潏,陽九滔災,大人感生,堯禹恢能。陰陽既和,元帝傳家。五百數終,桀驁暴邪。子乙提運,水火革明。匪賢不昌,尹迺阿衡。六百運徂,受始淫狂。西伯考元,曆在躬昌。匪雄不決,匪謀不臧。薑牙皓眉,實逢其良。投釣指麾,奄有八荒。周有天下,七百餘年。太公之後,不聞大賢。豈無仲尼?負道周旋。無勢一挈,無土一廛。然則大運之所來,時哉時哉!時隘業隘,運巨功巨。苟非其時,草木為伍。昭夷作頌雲爾,又嚐著《汲人嚜記》,言變化之事。且曰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