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工人“大老粗”强,还是住过“洋学堂”懂得“洋教条”“洋框框”的技术“权威”强?事实回答是: “大老粗”胜过“工程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是工人“大老粗”强,还是住过“洋学堂”懂得“洋教条”“洋框框”的技术“权威”强?事实回答是:

“大老粗”胜过“工程师”
北空新
1968年10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天津市红卫兵罐头厂八个一直只和糖、油、面打交道的“大老粗”安装我国第一台自动化的生产异形碎牛肉罐头机器设备的故事,证明了这个答案。

事情是这样的。根据国家建设计划,天津红卫兵罐头厂要改成生产异形碎牛肉罐头厂,一整套自动化操作的生产设备也很快地运到了工厂。包装机器的大箱子小箱子堆得满院都是。箱子大的有四吨多,小的也有百公斤。看到这套运来的新机器,工人们都急切希望能早日安装起来投入生产,生产出我国第一批牛肉罐头的新产品。可是,这时厂里一小撮走资派和技术“权威”看着机器不管,有意刁难工人,妄图以此打击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积极性,听他们的话,让工人跟着他们的老路子爬行。

一天,一位“工程师”走到新运来的机器旁,十分傲慢地敲着箱子对工人说:“安装这玩艺可不简单啊,精密度要求得很高,一扳手拧不到家都不行,弄不好要捅漏子的!……”几位老工人听这位“权威”一咋呼,起初在思想上也朦胧起来,有的说:“确实,这东西咱过去一没看过,更没操作过,安装它得靠技术人员了。”这位“工程师”听到工人的话得意地笑了笑,扬长而去。

为了早日投入生产,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有的工人登门找这位“工程师”安装机器。可是,一连找了六次,他都以“不懂”为名,把找上门来的工人给推了出去。

机器要安装,国家生产计划要按时完成,技术“权威”不上阵,撂挑子,怎么办?能眼看着国家生产受损失吗?不!工人们豪迈地说:“他不干,我们干!”

这个厂里的广大革命群众,自动地组成了八人战斗小组,以他们的革命行动来回答技术“权威”们的挑战。 战斗开始了。一个个木箱打开了,工人们扛的扛、抬的抬,把机器搬进了厂房里。这时,他们拿出了随机器来的说明图纸进行安装。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现有厂房按图纸的要求,机器布局不下,按照洋框框的规定,摆在他们面前只能是:要么停止安装,要么重新盖厂房。重重困难横在大家的面前。这时,驻厂解放军同志就领着大家学习了《愚公移山》和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毛主席的话象一盏光芒四射的明灯,照亮了每个工人的心坎,给他们增添了无穷的勇敢和力量。大家豪迈地说:“困难好比一座山,看你敢攀不敢攀,胆小永远站山脚,勇敢就能上顶端。”在解放军和全厂广大革命职工支持和帮助下,向困难发动了猛攻,经过昼夜奋战,终于成功地创造了机器设备直线布局法,打破了说明书上规定的平行安装法,取得了安装工程的第一个胜利。

机器布局的矛盾解决了,工人们经过讨论,认为可以因地制宜地把机器安装起来。这时,在一旁看笑话的“工程师”却跑了出来,用不容怀疑的口吻对工人们说:“就这么个安装法,你们知道吗?那说明书上写的清清楚楚,一台机器的地基至少应该是机器重量的两倍。你们现在是几倍?”他虽然这样说,但他并不插手去安装。按照他的办法,造好这台机器的地基,至少也得两个星期的时间,这样就要拖延国家投入生产的计划。这个战斗小组的工人们,在机器旁召开了现场“诸葛亮”会,他们根据过去从事生产的实践经验,经过几天周密的细心分析研究,认为完全可以打破那套“洋框框”。结果,仅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这台机器地基建成了。他们怀着为毛主席争气,为祖国争光的一颗红心,睡在车间,吃在车间,一边安装机器,一边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技术挂帅”、“专家治厂”等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破“专家”“权威”的条条框框,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奋战,连续克服了五十多道难关,终于将我国第一台自动化的生产异形碎牛肉罐头机器设备安装成功。

机器安装成功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厂和兄弟厂,一些技术“权威”们听到这些“大老粗”们果真把这套现代化机器设备安装起来了,感到不可理解,半信半疑地走到了车间,悄悄地站到了人群的背后,窥视着一排崭新的机器,不知他们在想些什么……。突然,马达发动了,我国第一批异形碎牛肉罐头胜利诞生了。在欢笑声中,那些“权威”们悄悄地溜了。

工人们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这个战斗小组的工人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是胜利!”“没有技术‘权威’,机器照样会转动”。

这一生动的事实又一次证明了这样一个伟大真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越是在关键时刻,就越能显示出“大老粗”的聪明和才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敢想,敢说,敢干,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中国赫鲁晓夫和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老爷们,轻视工人阶级、污蔑工人阶级的谰言,必须得到彻底的揭穿和批判。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