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杜征南集題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晉杜征南集題詞
作者:張溥 
本作品收錄於《杜征南集》和《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第472卷

《左傳》之有杜元凱,《六經》之孔、孟也。當時論者,猶以質直見輕,豈真貴古而賤今乎?子雲《太玄》,不遇桓譚幾覆醬瓿。元凱釋《左》,非摯虞亦莫知其孤行天地也。《杜集》絕無詩賦意者,其雕蟲邪?彼維彌綸經傳,自託獲麟,下者則薄之,誠不欲以此有名也。元凱嘗言「三不朽,庶幾立功、立言,其事皆踐。」漢興佐命,如酇侯刀筆,高密書生不免望塵而拜;章奏爾雅,悉西京風制。經術既深,凡文皆餘耳,不期工而工,此學者糞本之說也。武庫平吳,功堪廟食;《釋》、《左》一書,復懸日月之間,為世傳習,其於聖經,為後先疏附也,成勞過揚玄矣。儲君降服,議禮興譏,是將通世變以就古人。《檀弓》變禮,不辭作俑,未可與《素冠》之詩同相笑也。

婁東張溥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