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陪盧御遊石橋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晚秋陪盧禦遊石橋序
作者:于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6

以公責左遷於茲,迨一周星矣。首疾心痗,繼日經懷,實由南冠尚簪,憂所未忘。是以幽求人境之外,將蕩滌煩慮。得諸石橋久之,豈無他人,不如我志?願言卒獲者亦久之。殿中侍御史范陽盧子至,監理下國,未浹辰而居簡乘暇,行鑣載勒致為客。數公方駕,儐從如林,煌煌焉奔走乎墟落,延屬乎禪宮矣。三登彌高,累息以進,而後偕集於橋下。徒觀夫掛長虹以飛來,陵半霄而勢去,下空如豁,纖蘿不生,上頂為帷,佳木叢秀:不可得而總載也。以為本於融結,庸可自然,資於造化,力役不及明矣。東極大水,北走長安,羅郭雉堞,如示諸掌。大田多稼,宜乎有秋,群山積翠以回合,好鳥追飛而上下。有是勝賞,以是開懷,盍賦新詩,以紀一時之事也。侍禦以嚐忝鵷沼潤色鴻業,以文司錄,俾序良遊。敢復畢辭,多慚老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