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晚軒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7

秀有苧水世家為戚秉肅,以「晚」自命所居之軒,且告予曰:「某之名軒,非其以苧水宜晚之景也。其不幸幼為膏粱兒,童不幸早孤,以冠齒當家督,里中豪少我弱我,攻取者四面至,而學日與家落。孔子謂三十而立,今逾去其年,而吾未之有立也,不其晚乎?故名以自儆,幸先生有以教我。」

夫物脆於早而固於晚,脆則薄,固則厚,物之理也。人之成器,何獨不然?故老氏有言大器晚成,名言也。子不觀,夫藜藿與楩楠豫章乎?藜藿之生暖暖然,一日拔數寸,而其材不可以為櫨。楩楠豫章長歷七年而後一覺,而其用可舟楫梁棟。速成者其功劣,晚成者其功大,其象已乎!誠有志於器之成也,何嫌於晚乎?

余交秉肅氏,得詳其性行才質,皆晚之器。世之士多尚狎和,而秉肅獨以介;尚巧言詐行,而秉肅獨以直;尚險奔而汙竟,而秉肅獨以夷以潔也,是得晚之道也。然彼以速為功者,足高於連嶁到埒之間。峻躋而極諱自謂高烏快駿不能逾,不知足一躓,則肓妄擿埴,顛隕於陷阱而不知有援而救之者,則其為速莫晚甚焉。余之進若晚,而他日功成名立,訖為大器,則彼之速者莫我追也已!子以余言勉之。余未老,且將卜鄰萱水上,尚及見子之成於晚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