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齋論太極圖後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晦齋論太極圖後跋
作者:韓百謙 高麗

世學者之指南也。今讀其書。始論之。程子曰。形而上爲道。形而下爲器。須着如此說。器亦道。道亦器。張子曰。大易不言有無。言有無。諸子之陋也。體用一原。顯微無間。何嘗離器而求道。亦何嘗自無而爲有也。此實吾家頂門第一義。前聖後賢相傳而世守之者。只此而已。苟於此立脚或差。則南越北胡。實由之而分。可不謹哉。彼忘機堂之說。非忘機堂之說。乃陸象山之說。象山之說。非象山之說。其源本出於老氏宗無之談。爲朱之紫。爲苗之莠。植根已固。流波已漫。若不辨之精而斥之嚴。則幾何其不胥而爲異學之歸耶。此朱子,晦齋所以異世同道。斬關破鍵。直擣巢穴。辭而闢之廓如也。豈非斯道之一快也。於是乎晦齋爲朱子之亞匹。而退溪爲眞知言矣。晦齋之孫浚。羹墻起慕。將無所不用其極。旣繕寫此數篇。粧繪爲屛帖。以爲傳家之寶。又請搢紳諸公。各著一言以爲之跋。而亦嘗並徵陋說矣。噫。先生之德之功。在我東赫赫照人耳目。不啻如冥途之日月。而一列聖相承。褒典荐加。上自王都太學。下至僻縣小黌。莫不嚴恭釋菜。以爲崇德報功之地。則其揄揚贊頌。豈待膚末之一言哉。猶且言之而不知止者。其猶大匠抛梁而號。人無不同聲成相。各致其力。烏可已乎。此百謙所以續貂諸公而不敢辭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