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代名畫記源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曆代名畫記源流序
作者:張彥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0

夫畫者,成教化,助人倫,窮神變,測幽微,與六籍同功。古先聖王,受命應籙,則有龜字效靈,龍圖呈寶。自巢燧以來,皆有此瑞。庖犧氏發於滎河中,典籍圖畫萌矣。軒轅氏得於溫洛中,史皇蒼頡狀焉。是時也,書畫同體而未分,象制肇創而猶略。無以傳其意,故有書;無以見其形,故有畫。按字學之部,其六曰鳥書。在幡信上書端象鳥頭者,則畫之流也。顏光祿云:「圖載之意有三,一曰圖理,卦象是也;二曰圖識,字學是也三曰圖形,繪畫是也。」又周官教國子以六書,其三曰象形,則畫之意也。是故知書畫異名而同體也。洎乎有虞作繪,繪畫明矣。既就彰施,仍深比象。於是禮樂大闡,教化由興。故能揖讓而天下治。《廣雅》云:「畫類也。」《爾雅》云:「畫形也。」《說文》云:「畫畛也,象田畛畔所以畫也。」《釋名》云:「畫掛也,以采色掛物象也。」故鍾鼎刻,則識魑魅而知神奸;旂章明,則昭軌度而備國制。清廟肅而尊彝陳,廣輪度而疆理辨。以忠以孝,盡在於雲台;有烈有勳,皆登於麟閣。見善足以戒惡,見惡足以思賢。故陸士衡云:「宣物莫大於言,存形莫善於畫。」此之謂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