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寇徐記事》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寇徐記事》後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4

子暇為舉子時,蒔花藝藥,焚香掃地,居則左琴右書,行則左弦右壺。一旦為廣文於徐,當兵荒洊臻、寇盜盤互之日,挾弓刃,衣褶,授兵登陴,厲氣巡城。日不飽菽麥,夜不御管簟,世間奇偉男子,磊落變化,何所不有!試令子暇攬鏡自照,不知向來有此面目否?故當盍然而一笑也。

徐為南北重鎮,宋元豐中,蘇子瞻以謂徐城三面阻水,樓堞之下,以汴、泗為池,獨其南可通車馬。屯千人於戲馬台,與城相表裏。而積二年糧於城中,雖用十萬人不易攻也。子暇則以為徐城東北枕河,南阻重山,獨西方一望平原,四戰衝要,所宜厚防。宜選一能將,結營戲馬台。專事訓煉,不與調遣,以與道、衛相犄角,則徐城可保。蓋古今形勝不同,攻守之略,亦與時互異。徐城獨不然,自元豐至於今日一也。屯兵宿戍,襟帶南北,豈獨為守徐計。令子瞻生於今日,不知其慷慨建白,又當何如?子暇又云:「徐一道一鎮一州牧二衛三營,雖有多官之名,不得一官之用。徐之不破亡者幸耳!」痛哉斯言,以襄、雒兩都會,親藩胙土,儼然城闕,而賊毀之如燎毛,何有於徐?濟不戒而有襄,襄不戒而有雒,文武大吏,不肯為國家同心辦賊,開門揖盜,寇何能為?襄、雒之不戒,徐之前車也。徐之能戒,天下之左券也。余故讀子暇之記事,謹書其後以勸能者,且使讀子暇之書者,撫掌歎息,無謂今天下遂無子瞻也。辛巳冬日牧翁書。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