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估
作者:張懷瓘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2

有好事公子,頻紆雅顧,問及自古名書,頗為定其差等,曰可謂知書矣。夫丹素異好,愛惡罕同,若鑒不圓通,則各守封軌。是以世議紛揉,何不制其品格,豁彼疑心哉?且曰公子貴斯道也,感之乃為其估,貴賤既辨,優劣了然。固取世人易解,遂以王羲之為標準,如大王草書字值,一百五十字乃敵一行行書,三行行書敵一行真正,偏帖則爾,至今如樂毅黃庭畫讚累表告誓等,但得成篇,則為國定寶,不可計以字數。或千或萬惟鑒別之精也,他皆仿此。近日有鍾尚書紹京,亦為好事,不惜大費,破產求書,計用數百萬貫錢,唯市得右軍行書五紙,不能致真書一字,崔張之跡,固乃寂然,唯天府之內僅有存焉。如小王書,所貴合作者,若槁行之閑,有興合者,則逸氣蓋世,千古獨立,家尊才可為其弟子爾。子敬年十五六時,嚐白逸少云:「古之章草,未能宏逸,頓異真體。今窮偽略之理,極草縱之致,不若槁行之閑,於往法固殊,大人宜改體。」逸少笑而不答,及其業成之後,神用獨超,天姿特秀,流傳簡易,誌在驚奇,峻嶮高深,起自此子。然時有敗累,不顧疵瑕,故減於右軍行書之價,可謂子為神俊,父得靈和,父子真行,固為百代之楷法。然文質相沿,立其三古,貴賤殊品,置其五等。三古者,篆籀為上古,鍾張為中古,羲為下古。上古但有其真,中古乃曠世奇跡,可貴可重,有購求者,宜懸之千金。或時不尚書,薰蕕同器,假如委之衢路,猶可字償千金。其杜度崔瑗,可與伯英價等,然誌乃尤古,力變漸大,唯妍媚,不逮於張芝。衛瓘可與張為兄弟,索靖則雄逸過之,且以右軍真書妙極,又人閑切須,是以價齊中古,古遠稀世。非無降差,崔張玉也,逸少金也。大賈則貴其玉,小商則重其金膚淺之人,多任真耳。但知以王書為最,真草一概,略無差殊,豈悟右軍之書,自有五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