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儒林傳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儒林傳》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2

子長序《儒林》曰:「余讀功令,至於廣厲學官之路,未嘗不廢書而歎。」蓋歎儒術自是而變也。古未有以文學為官者,以德進,以事舉,以言揚。《詩》《書》、六藝特用以通在物之理,而養其六德,成其六行焉耳。戰國、秦、漢所用,惟權謀材武。其以文學為官,始於叔孫通弟子以定禮為選首,成於公孫弘請試士於太常,而儒術之汙隆,自是而中判矣。

其意蓋曰:自周衰,「王路廢而邪道興」,孔子以儒術正之,道窮而不悔。其弟子繼承,雖陵遲至於戰國,儒學既絀焉,而孟子、荀卿獨遵其業;遭秦滅學,齊、魯諸儒講誦不絕。漢興七十餘年,自天子、公卿皆不悅儒術,而諸老師尚守遺經。其並出於武帝之世者,皆秦、漢間摧傷擯棄,而不肯自貶其所學者也。蓋諸儒以是為道術所托,勤而守之,故雖困而不悔。而弘之興儒術也,則誘以利祿,而曰「以文學禮義為官」,使試於有司;以聖人之經為藝,以多誦為能通,而比於掌故。由是儒之道汙,禮義亡,而所號為文學者,亦與古異矣。

子長所讀功令,即弘奏請之辭也。自孔子以來群儒相承之統。經戰國、秦、漢,孤危而未嘗絕者,弘乃以一言敗之,而其名則曰厲賢材,「悼道之鬱滯」,不甚可歎乎!

嗟夫!漢之文學雖非古,猶以多誦為通經也。又其變遂濫於詞章,終沉冥而不返焉。然則子長之所慮,其遠矣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