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史記六國年表序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史記六國年表序》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2

篇中皆用秦事為經緯,以諸侯史記及周室所藏盡滅於秦火,所表見六國時事,皆得之秦記也。獨舉三晉、田齊,以是《表》踵《春秋》之後,燕、楚舊國,事具《春秋》,且亂臣竊國,晏然不討,而中原盡為所據,此世變之極,天下所以競於謀詐而棄德義如遺跡也。

秦之德義,無足比數,而卒並天下,乃前古所未有。故求其說而不得者,或本以地形,或歸諸天助,又或以物所成孰之方,宜收功實,而不知秦之得意,蓋因乎世變。是何也?以謀詐遇德義,則民之歸仁,沛然誰能御之;以謀詐馭謀詐,則秦之權變,非六國所能敵,其成功非幸,此所謂世變之異也。世變異,則治法隨之,故漢之興多沿秦法。

昔三代受命,相繼相因,孔子推之,以為百世可知。秦始變古,而《傳》乃曰「法後王」,何也?孔子之所謂因者,禮也。天不變,道亦不變;遷之所謂法者,政也,政必逐乎情與勢而遷。「近己而俗變相類,論卑而易行」,乃情之不謀而同,勢之往而不反者也。故遷之言,亦聖人所不易也。其誚學者以不道秦事為耳食,蓋深感世變而詭其辭以志痛與!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