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周官大司馬四時田法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周官大司馬四時田法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1

聖人之政,盡萬物之理而不過者,不惟其大,惟其細。聖人之文,盡萬事之情而無遺者,不以其詳,以其略。周公五《官》之典皆然,而《大司馬》四時田法,尤其顯著者也。蓋觀春與秋,而知冬夏之田,王及諸侯皆不與焉(春著王與諸侯所執之鼓,秋著所載之旗,冬夏則特標群吏。)。盛暑隆寒,不宜以武事煩尊者(學士冬夏不習舞,亦此義。),且官徒殷則勞費大也。觀虞人所萊之野,樹表者三百五十步,圍禁前後之屯百步,而知鄉遂、公邑、都家之車徒皆前期各習於其地,而赴禁圍者無幾焉。鄉師前期出田法於州里,大司馬前期命修戰法,茇舍,治兵,所辨號名旗物,畿以內毋漏焉,則前期而備教之可知矣。使遍陳於禁圍,則一鄉一遂之車徒有不能容矣,此所以事習而民不煩也。「魯人大蒐,自根牟至於商衛,革車千乘。」殆其遺教與?

戰法、田法之詳,至冬狩始見者,雖各修於其地,然必待築場納稼之後,乃可遍簡車徒,稽人畜、旗物、軍器,行於三時,則奪農功而無地以陳車馬。辨夜事於仲夏者,人可露處而衣裝約也。於「茇舍」特舉「辨軍之夜事」,則知「以教坐作、進退、疾徐、疏數之節」,通乎三時矣。於夏舉勻,於冬舉饁,則祠嘗視此矣。於春舉社,則秋報可知矣。於秋舉方,則春祈可知矣(《小雅》「以社以方」《疏》謂皆秋報也。《大雅》「方社不暮」承祈年之後,必春祈也。《呂氏月令》所述多周制,「孟春,命祀山林川澤」,邦畿四面皆有之,《月令》於春未及方祭,疑即方也;「仲春,命民社」,二者正次祈穀之後,可與《大雅》相證。)。於秋冬曰致禽,則春夏獻禽之約可知矣。於冬特舉饁獸,則秋猶未敢備取,而不足以供四郊之饁可知矣。

田法、戰法冬詳其目而春舉其綱:仲冬大閱,「司馬建旗於後表之中」至「不用命者斬之」,即春蒐「以旗致民,平列陳,如戰之陳」也;「中軍以鼙令鼓」至鳴鐃且卻,坐作如初」,即春蒐所「教坐作、進退、疾徐、疏數之節」也;「以旌為左右和之門」至「車徒皆噪」,即春蒐「表貉,誓民,鼓,遂圍禁」也。「前期修戰法」,四時所同,而於冬乃出之,則三時專辨其一,而大閱備舉,其全具見矣。使以晚周、秦、漢人籍之,則倍其文尚不足以詳其事,經則略舉互備,括盡而無遺,是之謂聖人之文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