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唐月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唐月令
作者:羅泌 南宋

敬授人時,此帝堯之急政,聖人以之首書,民事之爲重可知矣。《禮》有《月令》,世皆以爲出於《管子》、不韋之書,故傅子云︰「《月令》取《呂氏春秋》。」至杜君卿乃以爲出於《管子》,不韋編之以爲《十二紀》之首。漢世,戴聖始取以入《禮記》,葢以《管子》有《幼官》、《四時》之篇,然亦不知周公已有《時訓》,而《時令解》見之《周書》。此蔡氏所以謂爲周公之作。孟冬祈來年,則建用子矣,是周正也;正歲諸侯侯,若諸侯之所稅,非秦事也。而或者猶謂「周以六冕郊天,以大裘、玉輅、大常迎氣,而《月令》車服並依時色,況乃太尉秦有,則非出於周代。」是亦不知劉安《時則》之訓本之《月令》,而亦時有增損,顧得謂漢時乎!常切攷之,特亦本之《夏小正》耳。《小正》之書,顧亦本之前代炎、黃、顓、嚳。一代之治,斯有一代之時,惟其來者甚遠,是故歷代傳寶,以爲大訓。故雖有變易,而其大者猶不得而易也。頃見郭京《易舉正序》言「我唐御注《孝經》,刪定《月令》」,以知唐室嘗攺古之《月令》矣。中見斗南於世家,獲唐板《五經》,首帙爲貺。其本旣《禮記》以爲先,而以《月令》冠篇,《曲禮》次之。《月令》之篇則於每月分節與中氣而異言之,謂「《呂氏》定以孟春日在營室,無適變通。不知氣逐閏移,節隨斗建。洎乎月朔差異,中星見殊,乃令雩祀愆期,水旱作沴,事資革弊。於是定以杓建,準攝提而刪之。命集賢殿學士尚書左僕射兼右相吏部尚書李林甫、門下侍郎陳希烈等爲之注。」此卽《唐志》《御定禮記月令》一卷者。爰表出之,以見唐世猶以民事爲重云。淳熙新元四之日墨莊藏書。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