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禪書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封禪書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2

是書所譏武帝事,義皆顯著。獨雜引古事,則意各有指。武帝名為敬鬼神之祀,而以封禪合不死,郊畤秘祝,不過與祠神君、灶鬼同意耳!蓋好神而實比於慢矣。故首載夏孔甲好神,三世而亡,殷武乙慢神,三世而亡,復大書始皇封禪,後十二歲秦亡,示無德而瀆於神為亡征也。殷二宗遇物變,懼而修德,國以興,歷年以永,示寶鼎、一角獸,不足為符應也。其詳秦先世事及史敦、史儋語,以雍之諸祠興於秦,而敦、儋妄稱符命,以啟二君之汰,為方士怪迂語之微兆也。萇弘欲以物怪致諸侯,無救於周之衰,而身為僇,則以方祠詛匈奴、大宛者可知矣。秦穆公病寤,而世傳為上天。穆公死年有征,則黃帝鼎湖之事,乃此類耳。管仲能設事以止桓公之欲,而漢公卿乃徇方士以從君於昏,是可歎也。

夫孔子論述六藝,無及封禪者,則非古帝王之典祀明矣。傳所言易姓而王,封禪者七十餘君,姑無論其有無,信曰有之,亦功至德洽,而告成於天,如成王乃近之耳。豈以是為合不死之名,接仙人蓬萊士之術乎?所謂群儒不能辨明封禪事者,此也。故其發端即曰:「自古受命帝王,曷嘗不封禪?」蓋謂非以是致怪物與神通耳。

天官書》論曰:「自生民以來,世主曷嘗不厤日月星辰?」蓋以太初改厤,乃以辛巳朔旦冬至,合公孫卿劄書所云黃帝合而不死。故用此贊饗,而頒厤之詔復布告天下,使明知之。古之厤日月星辰者固如是乎?其義蓋與是書相發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