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幽芳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幽芳亭
作者:黃庭堅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44

士之才德蓋一國,則曰國士;女之色蓋一國,則曰國色;蘭之香蓋一國,則曰國香。自古人知貴蘭,不待楚之逐臣而後貴之也。蘭甚似乎君子,生於深山叢簿之中,不為無人而不芳,雪霜凌厲而見殺,來歲不改其性也,是所謂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者也。蘭雖含香體潔,平居與蕭艾不殊,清風過之,其香藹然,在室滿室,在堂滿堂,所謂含章以時發者也。然蘭蕙之才德不同,世罕能別之。予放浪江湖之日久,乃盡知其族,蓋蘭似君子,蕙似士夫,大㮣山林中十蕙而一蘭也。《離騷》曰:「予既滋蘭之九畹,又樹蕙之百畝。」《招魂》曰:「光風轉蕙泛崇蘭。」是以知楚人賤蕙而貴蘭久矣。蘭蕙叢出,蒔以砂石則茂,沃以湯茗則芳,是所同也。至其發華,一幹一華而香有餘者,蘭;一幹五、七華而香不足者,蕙。蕙雖不若蘭,其視椒樧則遠矣。世論以為國香矣,乃曰當門不得不鋤,山林之士,所以徃而不返者耶。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